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幸福的幼儿教师》
说到“教师”我们会联想到很多词?很多人会想到“园丁”“蜡烛”“奉献”……但随着近几年虐童事件的频发,家长对教师的不信任,教师已经被推到了舆论的封口浪尖,教师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虽然我们才刚刚踏进工作岗位,但是我身边的同学中就有在抱怨的,她说:做老师真累,做班主任更累,真想辞了这份工作。罗伯特。欧言文说:“人类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身为一名教师我们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在面对质疑面对各方给我们的压力时,我们怎么获得幸福呢?
记得小班开学刚进来的时候我们两个老师就是一大群孩子的“保姆”,给他们喂饭,提裤子,帮尿湿的孩子换裤子,教他们排队、做操,有时他们大便了还要帮忙擦屁股、冲厕所。。。忙得很陀螺似的,日常工作琐碎又劳累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甚至在平时生活中,我们还听到这样的论调: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可言,不就是带着一群孩子吃吃、玩玩么。事实上一名真正合格的幼儿教师,她所具备的技能必须是全方位的,除了要具备教师基本功之外,还要有美术、音乐、舞蹈等多方面的才能。身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一直在努力提升着自己的多方面素质,在素质提升中体验幸福。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海滩上,一个穷人躺在那里舒适地晒着太阳,一个富人匆匆走过,穷人问:“你在忙什么?”富人回答:“我在忙事业!”穷人说:“你还忙什么?你已经这么有钱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富人从金钱的积累和事业的成功中感受幸福,而穷人则为悠闲的生活而感觉到幸福。幸福的关键全在于个人的舒畅心境。身为幼儿教师的我,幸福就在于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个细节。
我们班的轩轩一直要“做骨头”睡觉起来几乎每天都要喊衣服、裤子穿的不舒服呀,你不帮她穿到舒服为止她就在那哭、叫。但在面对她喜欢吃的小蘑菇时她就向我拍马屁了,说:“龚老师,多给我点小蘑菇,钕籹知道龚老师最喜欢我了,啊是?”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啊。又比如说憨憨的昊昊唱:夜半三更哟,红军来。想到他们的天真活泼,我又觉得做一名幼儿教师挺好的。虽然照顾这群小家伙我会累,会每天回家后向家人抱怨今天谁谁谁不乖了,谁谁又捣蛋了。但是想起小家伙们可爱的一面我就会把所以的烦恼抛开了,原来幸福时刻陪伴在我左右!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不时地蹲下身子和孩子们交谈,顺手帮他们拉拉衣角系系鞋带。平和的微笑,自然的举动,却让家长感动于我工作的细心和对孩子的关爱。就让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幸福地生活吧,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