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小城,推开窗就是柴米油盐。”
——题记
记忆如同精灵,玩着闹着牵着我的手,带我走进旧时光。在最末端,是父亲抱起我走进那方土地上的那幢房。
房檐常见的,是密匝匝的。冰冷的雨滑落下来,渐渐地,支起了一门珠帘,晶莹剔透,像是元宵节的小汤圆。只要微微向前探,那珠帘变成了颗颗水珠,撩弄着你的脸颊。我小步走到房檐下,眼前一片新光景。这一方窄小的天地下,在雨的调皮中,有人三五成群地畅聊人生。
入秋,雾渐浓。似仙女遗落的一方绢儿,上面漫着仙脂的气息,轻轻浮在了人间。树木上,房瓦上,处处沾满了。鸟儿立在枝头,借着这“天来之露”梳洗着身子,一展歌喉。湖畔坐着悠然自得的人们,如同散落的繁星,隐匿在湖边的绿意中。他们大多都是年过半百的人儿,倚在树边钓鱼。湖水如同天上的绸缎,蓝得透明,蓝得耀眼。醺风袭过,不免心有醉意,欲在软绵绵的草地小憩片刻。
捕捉小城的怡景,捕捉幸福的光阴。
小城的人们都是热情的,他们的心都是温暖的!
我总能看到,左邻右舍的人家房子上烟囱冒出缕缕炊烟,它们像一双双手,互相握着,飘到了天边,飘到了我们的心里。
逢年过节,邻居家总有吃的送来。中秋有月饼,端午有粽子,清明有米饺……那都是美味。
仍记得儿时,父母大吵一架,母亲拾衣欲走。走到弄堂,便被邻居门携着手,说着“夫妻要和睦”“做人要忍耐”等劝慰的话,送回了家。
小城的人总是美好的,在我的童年留下浓重的一墨。
捕捉小城的温情,捕捉幸福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