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安全 珍爱生命》!生命,是万物的灵魂,是生存的根本。生命是尘世间最美的事物,它如同明镜里的鲜花一样动人却易调零,宛若清水中的明月一般皎洁却易破碎。生命的灿烂光辉与支离破碎仅有一步之遥这更加说明生命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与呵护,关注安全则显得至关重要。
没有保障的生命是脆弱的,“安全”的核心是防患于未然,是未雨绸缪,是居安思危,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的生命不仅仅是只属于自己,也属于家庭和社会,所以要懂得珍爱生命,懂得保护生命。对于我们而言,安全就是生命的保障,意味着健康,意味着幸福,意味着未来。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生命的历程中,风雨坎坷,天灾人祸,无时无刻不在吞食着生命的花蕾。地震的毁灭、海啸的凶猛、火灾的惨烈、水患的无情,面对自然灾害,我们有时无能为力,但通过生命的代价我们总结教训,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我们抗击灾害的能力,然而人祸的无常却另我们防不胜防。
2014年3月1日21时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组织策划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世界,惨绝人寰,丧心病狂的歹徒无情的屠杀无辜的老百姓,29条鲜活的生命瞬间陨落,这里有警察、儿童,还有学生,他们的理想、幸福和未来都停滞在那一刻。在悲怆之余更多的是悲愤,是痛恨,是思考。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为什麽在生命面对打击时,才思考生命的重要性,安全的重要性;为什么在生死边缘挣扎时,才知道懊悔,才知道应珍惜生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该怎么办?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思考和正视的问题。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也要为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此,我倡议,安全防范从我做起,关注安全,珍爱生命。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树立自己高度的安全意识,时刻警惕外界的隐患事故,加强自我保护,在学校严守纪律,注意交通安全、运动安全、卫生安全和思想安全,从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良好的防范习惯。在校外,要加强自律,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注意网络安全,慎重交友,客观分辨是非。让安全保障真正成为生命之花绽放的守护神,让一切安全隐患远离我们!列宁曾经说过:“安全是生命的保证”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实现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的承诺!让我们在灿烂阳光下沐浴一方平安,健康成长,快乐生活,让生命的一泓清泉,永流不息。
最后,我想说,珍爱生命,让我们做历史长河的见证者和创造者,而不是昙花一现的过客。让我们在灿烂阳光下沐浴一方平安,健康成长,快乐生活,让生命的一泓清泉,永流不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