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大学近两年的生活,平淡而又充满乐趣。没有了刚入学的懵懂无知,由青涩逐渐蜕变。在这两年中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都让我迅速的成长起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享受成功的喜悦,学会默默承受失败的痛苦,学着长大,也学着思考自己以后的人生。只有经历破茧的痛苦才能羽化成蝶,在迷茫与困惑之中我们不断的成长。
本不想感叹时光流逝,但苍匆之间,大二——看似无穷无尽的日子就在恍惚摇荡之间过去,大三——遥遥无期的过活就在眨眼瞬间来临。那些凋谢的时光,却是我没有能力去挽回的,甚至去触摸一下的可能都不存在。虽然已经过去,就像飞过天空的鸟一样,天空中已经有了飞过的痕迹,在鸟的心中。
大三是个很敏感的时间,这两个感觉很遥远的字眼闯进了我的现实。计划在总结之后,为了能有一个比较平静、顺利的大三,我要好好地总结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的教训,好好珍惜我已经不再遥远即将到来的未来。
远离家的避风港来到这里只为了能够增长知识,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实现从小看似梦想的梦想。但是这次的远离,却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和验收。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缺少了家人的料理之后,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成了一大难题。没有了家人管束的唠叨,拥有充足的自由,却又不知道能否应对这突如其来的自由。
对于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要怎么选择,对于没有任何压力的大学学习要怎么来对待和取舍?性格各异的室友们,能不能适应他们不同的生活习惯,又要怎么样和他们相处?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仅是在大一的生活中存在,大二的生活也处处存在着取与舍,选与择的对抗。
虽然说以前高中也住校,但每星期都能回家,家总能让我忘记烦恼。在家中从来不必为生活琐事担忧,而现在什么都得自己做主,但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必修课。离开父母为我撑起的一片天,学着自己独立于社会之中。只有将小鸟赶出鸟巢,鸟儿才能学会飞翔。而现在我就是离巢的小鸟,为着终有一天的展翅翱翔,不断的磨练自己。
从大一的想去学习点新东西,到中途的厌倦,再到后来有点觉悟不学习是不行的,只会使自己颓废,荒废宝贵的四年光阴。当然也不是一味的去死学习,也得有自己的想法,学什么,对自己已经定下方向的有益处。虽然暂时未能达到期望的标准,但我对自己有信心。
大二一年的学习虽然课程紧张,但其中有我比较喜欢的课程,学的也相对轻松。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也按时完成作业,虽然成绩可能不是很理想,但我认为只要自己尽力了,享受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到实在的东西,成绩就变得不那么重要。课程学得虽然不太理想,过了英语四级考试也是一个令人高兴的事情。偶尔我也会去图书馆看会儿书,尽管学校图书馆的书又旧又少,但这并不影响我学习,因为我懂得的实在是非常有限。大学的知识,能从老师和几本基础的教科书上获得的少之又少,老师教的更多的是一种学习的方法,而大量知识的积累是需要自己不断扩充的。
记得白岩松曾经这样说过:“我觉得所有的乐趣都是在你走了很久之后,重新回头去看的时候,才能找到我为什么走了这么久的理由。因为做眼前的任何事的时候都是痛苦,走了很久你会发现自己在进步。”它给我印象很深,因为我想到了自己学专业课的情形。不可否认计算机专业课难,看不懂,不理解。概念不清,建不起模型。自己从心里排斥着,每次都是自己硬着皮头去看。去理解去琢磨,也正是这点点滴滴印迹才让我觉得时间没有白流。它不仅让我学习到了专业知识,也一次次的战胜了自己。
在这一年中,对党的认识方面,我也有更深刻的了解。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这种领导地位,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领导下,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戴,靠共产党自身的正确决策和努力奋斗,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找到了国家和民族振兴的正确道路。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思想上积极追求上进,明辨是非;在学习上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节约水电,不攀比;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遵守社会公德和校规校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经过大二的磨砺,已经懂得每个人都像一个开启的系统,在进化过程中不断地自我组织、自我构建。所以去掉无谓焦虑,没用的迷茫,扎扎实实的学好专业,多看书籍开阔视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明天就交给时间来去等待。
繁忙的大三已经来临,这就意味着我们离开学校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此时的心中不免有一丝的惶恐,也有着对未来的担忧。然而我清楚的知道,目前所能的只有努力学好专业课,只有把知识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握以后的命运。在随后一年中我将继续以一个良好的态度,加强专业课的学习,增加专业书籍的阅读量。同时,加强对英语的学习,争取在这一学年中考过英语六级。过去的一年没有出去做事的机会,我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够找到一些事情做,在实践之中锻炼自己,也为以后走出社会积累经验。
当一切已经成为过去,再回头去品味那些过去的日子,才恍然发现那些对于曾经的我来说所谓的困难,如今看来,都已不值得一提。我想,这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阅历的增加,慢慢的人的心态也就会有所改变,人的意志也越炼越坚强,以后的日子,无论遇到什么障碍挫折,都有能一笑而过的资本。
生活总是充满着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不到那一刻我们永远不清楚会发生什么。因为不能把握生活才变得精彩,为我们的选择而努力,灿烂的笑容因梦想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