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注定要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给人印象深的只有他手里的烟锅和那微弓的背影。然而我爱他。
幼时的我常缠着爷爷给我讲故事。夏之夜,明月下,才从田间劳作归来,休息一会儿的爷爷给我讲好奇的故事。记忆里没有它们,唯有我捶着爷爷微弓的背。他娓娓地讲,我静静地听。
父母在外打工,到了该上学时,爷爷送我去学校,他不知怎样才把大哭大闹不愿上学的我给送进了学堂。站在校门口哭泣着的我,看着爷爷毅然决然的微弓的背影,越来越远,不禁哭得更伤心。
时光慢慢流淌着过去。每次放学,就看见爷爷噙着烟锅蹲在路旁,背蜷缩的更厉害,眼睛总凝望着远方。我每次都说:“放学了”。他总不作声,依旧“吧嗒,吧嗒”吸着烟锅站起身走在我前面,只是走的快些,背直了些。
爷爷把希望全凝住在我身上。每次放假时,他都要拿起我的试卷和奖状仔细的看,尽管他只读了两年书,不认识几个字。然后喜滋滋的吸着烟锅把奖状贴在墙上,站在对面欣赏许久许久,背影显得十分挺拔了。良久之后,他突然回过头来对我说:“要是能将墙上贴满该多好!”然后又继续凝神看着。
我时常帮爷爷干点不累的活儿,爷爷他一个人做七八亩地的事。每次收割庄稼时,他都特别忙,我就经常送点水和饼给他。看见他汗如雨下的挥舞着镰刀,岁的我心揪的疼。每次双抢完,爷爷的背明显的弯了。一看见他那黑瘦瘦的身体,我的心里就翻起一股巨浪,拍打着。
一次我对爷爷无意说起想吃鸡。第二天,爷爷来送午饭,打开饭盒一看,竟是爷爷做的鸡。霎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望着爷爷黑瘦的脸,嘴角抽动了半天,也没吐出一个字。爷爷依旧掏出他的烟锅“吧嗒”几下,说“吃吧,我还有事要做,先走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的眼又湿润了,我仿佛看见他在烈日下在汗如雨下的挥舞着锄头。
11岁时我和父母来到城里读书,就这么过着缺少爷爷的日子。每年只有放长假才能回去看望爷爷。后来有段时间父母因病都动了手术,爷爷过来照顾我。有天和同学出去多用了钱,回家后,爷爷的一次生那么大脾气。他把烟锅紧紧捏在手里,不住的摆手,叹息着说:“混账,在城里学坏了,不知道珍惜血汗钱,你爸妈才动手术呀!”脸上布满了伤心和失望。他数落了我许久后背过身去,微弓的背颤抖着。从此我对花钱都是慎之的。
如今的我坐在一中明亮的教室里,也许爷爷还在田间劳作,弓着他的背在锄地。我也一定要在学海里力争上游。
同是一轮明月下,爷爷啊!你何时还会坐在它的下面,让我捶捶你不再累的背,让你来将你的故事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