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团队拓展培训——一场智慧与体能的培训。听到过的你会忘记,看到过的你会渐渐淡忘,只有亲身体验过的才会铭记在心,两天的训练不长,但很有意义。
众志成城这个项目使我体会到一切皆有可能。记得最开始体验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用时接近7秒,当我们完成了5秒的目标之后,教练问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多少,我们的意见出现了分歧,有人说3秒有人说4秒。当时我支持的是4秒,觉得3秒钟不可能、想都不敢想。可在我们一次次失败之后,终于用行动证明了我们的实力2秒多钟,大家不自禁的拍起手来,这个成绩是当时我们都无法想象的,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我们通过努力与协作却做到了。
教练说的很对:如果你心中想到失败,你就失败,如果你没有必胜的信心,就无任何成就可言。如果把目标定的过低,触手可及,那团队还有何动力,有何发展可言。只想在山腰看风景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登上山顶后心胸的开阔。
当我站在1.6米的高台上做好准备之后,教练向下面问:“下面的伙伴,你们准备好了吗?”对于台下的伙伴们,听到这句话,会不自觉的再次确认与同伴搭成的人墙是否坚固,耸耸肩,搭搭腿,然后骄傲喊出:“准备好了,请相信我们一定支持你!”教练教我们的时候我还觉得可笑,觉得怎么连这样的场合都这么形式化。可当我站在高台上的时候才明白,这样的回答是必要的,这是向台上的伙伴交付的信任,对我们这个团队的信任,让他放心的将自己的安全交给大家。我连最后的一点疑虑都打消了,毫不迟疑的笔直倒下,稳稳的被接住,安全的落地。
这个项目叫做信任背摔,名副其实。这是同事之间的一种信任,这种信任来不得半点虚假,甚至一点点的心存疑虑都会下意识的由动作表现出来,结果就是给保护你的人、信任你的人造成更重的负担甚至是严重伤害。由心而生的才是真正的信任,只有相互信任才能将团队每个成员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才能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毕业墙”是我们所有参训队员要共同完成的最后一项挑战,20分钟时间,4.2米的光滑墙壁,教练只给予我们了三个道具:求生的勇气、队友的肩膀和团队的协作精神。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艰巨的挑战。
随着教练一声令下,大家利用简短的时间制定好策略之后,大家都毫无怨言主动去做人梯,看到的是一个个有力的肩膀、信任的眼神、一张张憋足了劲而涨红的脸和流淌在红色脸庞上的汗水,每个人都在借助身边人的力量向上爬,群体中的人都是互动的,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最终,我们顺利地提前完成了任务,在这里请允许我向这些队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领导力的作用至关重要,团队的力量更不能忽视,它可以起到1+12的效果。回过头来再看这面墙,人生中有多少次我们就在这样的高墙面前胆怯,多少机遇就在我们踌躇犹豫的瞬间被我们错过了、放弃了,又是谁成了我们脚下的人梯,帮助我们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高墙。团队中有各种角色,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竞争与合作都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而团队的成功需要我们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
拓展培训是一种挑战,不仅是体能、更是意识;挑战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团队。训练虽然结束了,但拓展训练所给予我们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通过训练我们增强了自信心,磨练了战胜困难的毅力,我们超越了自己,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增进了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随着中心的不断壮大与发展,我们也面临着一个更加高标准、严要求的严峻形势,在工作中如何能够不断的发现问题并改善问题,如何能够更好的提高部门与自身的工作效率,如何能够更好地完善现有的工作流程、工作方式及配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这些都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加倍努力及奋斗的目标!
在此,我真心的感谢感谢中心组织这次活动, 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也感谢我们的队友给我们彼此的支持和信任。衷心祝愿我们中心明天更美好、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