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4月12日—14日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红河洲第十二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三天的培训,紧锣密鼓,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我们这些参加学习的辅导员不但不觉得累,反而乐在其中。200多名来自全州13个市县的辅导员参加了这为期三天的培训。
三天的学习培训是短暂的,但三天的学习、收获却是永久的,通过这次学习,让所有的辅导员不仅学到了少先队基础知识,锻炼了能力,还相互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可以说实现了“双丰收”。开班典礼上,团州委副书记李琳同志和州教育局副局长李俊红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且全体参加人员都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会场上队歌嘹亮,红领巾将每个人的脸衬托地无比生动而充满活力。平静不下来的心,带着无比的激情,开始了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
学习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从云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栾丽华的少先队基础知识学起,,到肖平老师的少先队活动课设计与组织,还有唐顺江老师的鼓号队速成训练法,每天的课都是排得满满的,晚上还有晚自习,学习的知识很多,辅导员们都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每次上课总会早早到达会场,啦歌等候培训的开始。鼓号队的技能训练可谓是最有趣的,唐老师生动有趣的上课总会令人感觉到时间的飞逝,时不时引起一阵阵愉悦的笑声。他的语言朴素易懂、风趣活泼,一如他的为人,平易近人而充满无穷的人格魅力。从他讲课的神态、表情和语言中无一不表达了一位老少先队工作者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对少先队工作的热爱,对新一代少先队辅导员的期望。
每一天,笑声、掌声充满着培训会场,整个会场真的可以说是欢乐的海洋、求知的乐园。在学习中,4月13日晚上肖平老师让各县市辅导员排练并上台表演了我们的队名,我们的口号,各县市小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示了自己,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介绍了自己,时常弥漫着歌声、笑声和掌声,加深了大家的感情。
4月14日下午抽调56名辅导员进行了鼓号培训展示,,辅导员们打鼓的打鼓,打镲的打镲,指挥的指挥,各自选择自己较擅长的一项,组成一个鼓号队。在训练中每个人都认真对待,力争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所有的队员团结一致,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训练。在合作中增进了感情,同时也体现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团州委领导观看了展示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学校少先队活动课设计与组织的学习时,大家相互交流展示了自己学校学生的少先队工作亮点,肖老师还对我们日常的少先队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她介绍的少先队工作先进经验,很多出色的方面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学习与交流中收获甚多。为了能让我们亲身体验,肖老师还让我们做了游戏,在每一个游戏完成之后,肖老师都会讲一讲由这个游戏所蕴涵的道理。说真的,互动游戏真的很累,但也有许多收获!从活动中增强了团队之间的凝聚力、锻炼了自身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自信……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让每位辅导员都受益匪浅。对于一个年龄稍稍偏大的少先队辅导员而言,真是一次完善自我的好机会。我想:在今后的少先队工作中,首先要做到勤于学习,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与时俱进,把握少先队工作的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少先队员;其次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学习借鉴其他学校的成功经验,坚持走本校特色的少先队之路。并始终具有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甘于奉献,把自己的工作和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联系在一起,在火热的活动中创造无悔的青春。
回想这为期三天的培训,有些舍不得,有些留恋那些欢声笑语的培训时光,我们学习着,并快乐着!感谢团州委及州教育局给予大家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希望培训班里所有的同仁在培训结束后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亮点,做出成绩,共同推动少先队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让火红的红领巾事业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