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所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我们为什么读书?或许,这个答案,只有去书中找寻。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中未必有黄金屋,但一定有更好的自己,脚步无法到达的远方,是我们未曾领略过的诗和远方,但文字可以到达,书可以到达。读书,是为了更好的自己,人生茫茫,岁月漫长,每一页都算数,每个字都是黄金。
少时,我们在懵懂无知中品味书中的故事,是《静夜思》中的怀亲之情;是红豆生南国的爱慕;是沉甸甸的书本中,隐藏的故事与真理;是小学课本中那些温馨而哲理的句子,“太阳一直都在的,如果,他消失了,不必担心,它只是骑着小车,去远方踏青了”,我们在读中长大,头脑在变化,知识在增长,在油墨芬芳中,在指尖与书的磨挲中心生欢喜!
生活繁琐,惟有读书,可静心,它可使你忘乎烦恼,忘乎与父母的争吵,忘乎周遭的噪音,一本好书,就像一根火柴,照亮你脚下的路;一本好书,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温暖的文学世界;一本好书,就像生灵的窗口,助你生活更快乐,岁月更美好。我有时,在东野圭吾的人性真相中叹惋;有时,在刘慈欣的三体虚幻世界中遨游,在四大名著的辉煌中惊叹;在小众文学中,品味每一个岁月,每一个指缝中的美好。书中有光,和灯一样。你若读书,它可助你身处困境,仍然不忘看那柳梢的月,檐角的星。让平凡的生命,身在井隅,心向璀璨,追寻属于自己的不平凡。
正是读书,让我认识到了那行吟于江风草泽、孤高离群、悯人怀远的屈原;那位僻居荒村、守志安贫,洁净淡远的陶渊明;那位身历酷刑、笔力千钧、凝谈深远的司马迁;那位飞与巨鸟、舞与迷蝶、神思玄远的庄子;那位忠守信仰、吾辈上下仍求索,虽九死而犹未悔的江姐;那位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那位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状元郎黄巢。
多读书吧,在山重水复时寻得柳暗花明;走进书中的世界吧,那能使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阅无止境,行以致远;
字里行间,汲取养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