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植根于我们的血液,影响着社会文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它无形却在关键时刻发挥震人心魄的力量。一场疫情,唤醒了我们体内的民族精神,让中国精神的光芒闪耀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让国际社会都惊叹于中国精神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爱国是我们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本领。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平日里,我们各司其职、兢兢业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凝气聚力。困难前,我们砥砺前行、自强不息,甘做抗“疫”路上的铺路砖和后备军。在中华大地上,有种爱国,叫“全国一盘棋,同心同力”;有种爱国,叫“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有种爱国,叫“一封请战书,允我上前线”……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延续了数千年的爱国主义,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人口中的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入骨髓的中国精神。
团结是刻在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印记。地震、洪水、雪灾、非典,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考验,却仍然蓬勃发展,关键就在于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一心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同舟共济的人民。只要党号召,千万党员就会亮明身份,披上战袍,走向战场,用生命践行初心,用行动履行使命。疫情当前,中国14亿儿女抱成一团,鲜红的血液里流淌着守望相助的情怀。“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14亿中华儿女堆起的火焰一定能战胜疫情的侵扰,将黑夜点亮。
担当是中国历史上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抗美援朝、捐助修建坦赞铁路、帮助非洲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以博大的胸怀、担当的精神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如今进入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防控疫情不再是某一国的家务事,需要各国合力应对。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积极向社会各界发布疫情最新情况,并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给比尔·盖茨的回信中写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为国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留出了宝贵的时间。近日,中国疫情形势好转,国际形势严峻,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彰显了友好互助的民族精神。疫情面前无国界,植根于中国血液里的仁爱之心和担当精神促使中国尽其所能帮助遭受疫情的国家,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