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而最让我们感动的莫过于挺身而出奔赴一线,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奋战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用智慧、血汗、生命筑起保护,挽救人民生命的防线,他们诠释了医者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扛住了大国责任。
充满雾气的护目镜,厚重的防护服,n95口罩下的自信笑容,一封封请战书,生命书……这是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生动体现,作为中学生,生活不只有眼前的高考,更要有一份巨时济世的责任感。
积极进取,从不抱怨。倘若女将军陈薇抱怨危险,憎恨工作,消积待日,她怎能在29年的时间里一次次与致病毒短兵相接,一次次在“无形战场”拼死搏杀?她怎么会穿着“军人使命”这身战袍,用生命来守护生命呢?所谓“七十而随心所欲”,如果钟南山院士真的这样,以高龄为借口,抱怨工作之多,责任之重,怎使中国疫情取得如此大的胜利。正是因为如同钟南山、陈薇这样数以计万的医务人员担起了对国家的责任,才使中国抗击疫情战渐入佳境。中学生不能抱怨生活,更不能消积待日,应奋发求知,做好未来扛起大国责任的准备。
扩大格局,创造未来。辜鸿铭、陈寅格勇于承担对中华文化的责任,他们无惧无畏,无惧权势与战乱,焚膏油以继晷,穷年累月钻研学术,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金一南在自己的未来格局,在滔天巨浪的情况中,完成了《苦难辉煌》那本书,乞求直升机救援来把他的笔记本带走。未来格局使我们通过艰苦、充满风险的实践,也让我们把自己逼上了墙角,磨利我们的才华。
奉献自己,勇担大任,短短七十年,然发展之速,远胜万物发展之速?何也?皆为勇于承担责任英雄之力也,成有名,成无名,但凡是敢于承担责任的人都是英雄,他们用汗水与鲜血,将社会发展推至一个又一个高峰,承担责任,意味着奉献,“美德”志愿者团队放弃居家的安全,奉献着自己的时间,照顾家人都患上新冠的婴儿,为临产孕妇送防护服……他们为了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奉献着自己。
2020赋予我们一种机会,一种学会担当的机会,让责任变成习惯,担起大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