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已圆满落幕,但人们依旧沉浸在过去十多天里奥运健儿们带来的感动与喜悦当中。这些天来,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世界各地成为了“爆款”,更加反映出全世界人民对这场冰雪盛会的喜爱。
就在冬奥闭幕的前一日,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倾情打造的动画大电影《我们的冬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该影片由《冰雪玫瑰》《九月的冬季假日》《小虎妞奇梦记》以及《胖大圣借兵器》共四个篇章组成,讲述的是冰墩墩、雪容融为了去参加冬奥村开村仪式,与孙悟空、大耳朵图图、熊大熊二等众多中国经典动画形象相遇而产生的一系列奇幻动人的故事。当冰墩墩、雪容融与各路动画角色梦幻联动,不仅勾起了几代人的童年回忆,也在无形中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让人们感受到竞技体育运动的魅力与风采。
在电影的第一篇章《冰雪玫瑰》中,“光头强”一行五人在赶往车站的路上遭遇突然降临的暴风雪,被困在山洞中。为了帮助冰墩墩、雪容融赶上去往北京的火车,五人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最后“光头强”克服心理障碍,通过雪中滑行的方式将玫瑰花作为求救信号传递给登山队员,成功获救。第二篇章《九月的冬季假日》中,冰墩墩走失街头,为了能让它按时参加开村仪式的彩排,“九月”与同伴一起争分夺秒,克服困难,最终将冰墩墩送到了彩排现场。电影中的故事无一不在告诉观众: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而在真实的冬奥赛场上,中国运动健儿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比赛中战胜了强大的对手,为中国夺得首金。“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王濛在解说席激动地喊道。中国人骨子里那股团结的力量永远让人安心。此次接力的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更是彰显了团队的力量。无独有偶,在2月7日晚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当比赛还剩7圈时,任子威第一名领滑,体力消耗极大的武大靖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你先走!”悄悄的示意,真诚的祝愿,让人们感受到竞技体育除了竞速之外的魅力,那就是团结协作、集体致胜的可贵。
在电影第三篇章《小虎妞奇梦记》中,小虎妞本是一个学不会滑冰就轻言放弃,不敢直面困难的人,因做了一个关于冒险与挑战的梦,梦里的她凭借自己的力量和勇气打败怪物,救出了心爱的玩偶墩墩。醒来后的虎妞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终于愿意再次踏上冰场练习滑冰。
同样,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也从不缺乏有勇之人。勇气,是谷爱凌在跳台项目中毫不犹豫做出的转体1620;是羽生结弦放弃夺金的可能,毅然决然跳出的4a动作;是年近半百的速度滑冰选手克劳迪娅以全场最慢的速度向终点的奋力冲刺。
对于观众来说,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完美的表现,是激动人心的夺金时刻。但对运动员来说,比金牌更重要的,或许是他们不断突破自我,战胜自我的那一瞬间。谷爱凌赌赢了,她的勇气帮助她将实力毫无保留地发挥了出来,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上夺得了她的第一枚奥运金牌;羽生结弦赌输了,未能完成4a动作的他错失了获得奖牌的机会。4a,是人类身体能力的极限。“这是花样滑冰选手的极限之壁,我想要创造那个超越极限的一章。”羽生结弦在赛后采访时说道。但输,何尝不是一种赢?他以失败之举赢得了一次战胜自我的机会,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赞赏。岁月从不辜负每一个带着勇气迎难而上的人,就如那剔透的雪花,纵使知道即将融化但也不曾辜负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电影中,滑雪运动员小雪坚持热爱,不断练习,终于有了去北京冬奥会为国争光,实现梦想的机会。视小雪为偶像的光头强,也在努力克服自己对滑雪的恐惧,梦想着未来成为像小雪姐姐一样优秀的滑雪运动员。而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还有更多运动员在用时间、用汗水去浇灌梦想,只为站上最高领奖台。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队的两位旗手——高亭宇和徐梦桃,以独特的出场方式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徐梦桃“骑”在高亭宇的肩膀上,让五星红旗在最高处飘扬。徐梦桃随后发文说道:“一起‘高’举中国‘梦’”。
高举中国梦的两位运动员,在本次冬奥会中不断挑战自我,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的梦想:高亭宇历经四年的沉淀和积累,以34秒32打破冬奥会纪录,斩获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实现了他当初在平昌冬奥会许下的誓言:“下次把奖牌换成金的!”“四朝元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用12年的时间讲述了一段“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的故事。从温哥华到索契,从平昌到北京,徐梦桃的坚持让她终于赢得了那块来之不易的奥运金牌。
四年一次的奥运赛场,是千万运动员冲刺梦想的舞台,也是他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命运转折点。从冠军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荣耀和勇气,更明白了坚持梦想的意义所在。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们的冬奥》不仅仅是一场动画盛宴,从现实意义上来讲,其通过各式各样的动画角色,借助北京冬奥的东风折射出的体育竞技精神更值得我们注意。从关注冬奥到大众参与,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北京冬奥会将冰雪运动的快乐带给更多人,冬奥健儿们所展现的体育精神也激励鼓舞着每个人的日常工作生活,让体育嵌入生活之中,让奋斗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这才是冬奥会留给我们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