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正式落下帷幕。各行各业的保障人员和冬奥健儿一起,共同组成了北京冬奥会的完整图景。
从北京赛区火炬台到核酸检测实验室,从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到位于首都机场的冬奥服务保障专区……他们是北京冬奥会的服务保障人员。有人时刻心系无障碍设施的运行情况,有人致力于排查消防隐患无暇欣赏开幕式上绽放的焰火,有人虽不在闭环内却也多日没有回家……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为北京冬奥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工作。
自从北京冬奥会闭环开始以来,每天在各个赛场、场馆、各条保障道路和闭环酒店周边都能看到交通保障人员的身影。对他们而言,冬奥服务保障是不分昼夜的,有些岗位更需要24小时值守,有些则是长期昼夜颠倒,从清晨到凌晨,都有交通人在为冬奥会的运行付出努力。
北京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不久后北京冬残奥会也将如期举行,一些岗位上的交通保障人员需要坚守到最后一刻。对于他们来说,冬奥会服务保障的经历不仅仅是自己的“高光时刻”和难忘回忆,一些在冬奥期间摸索出来的交通保障新模式未来也有望助力这座城市的运行。
以奥林匹克之名,致敬和感谢每一位“参与者”。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让北京冬奥会变得独一无二。也因此,不仅要感谢那些全力以赴的运动员,也应该感谢每个认真参与其中的人,感谢每个关注这场体育盛事的人。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也感谢他们所展现出的开阔胸襟和气度。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有了每个人的支持与助威,北京冬奥会才得以呈现得如此成功。
2022北京冬奥会,以一场灿烂非凡的焰火作为收尾,正式落下帷幕。精彩的焰火表演背后有哪些故事?新京报对话了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制作方歌华文化焰火组负责人黄春雷。
作为本次闭幕式焰火环节的重磅,“one world one family”效果宽度有320-400米。“彩色拉手”“彩色环”“双环”以及“响椰树”“锦冠飞龙”等图像,也在“鸟巢”上空“跑动”成一个个熠熠夺目的光环。
闭幕式的焰火表演环节与开幕式相比有什么不同?黄春雷表示,“开幕式焰火燃放一共有120秒,分成了三个环节来呈现。我们分别在开场倒计时、宣布开幕和点燃圣火这三个环节各燃放了40秒。闭幕式焰火环节在这一点上有所不同,焰火燃放只设计了一个波次,就是在圣火熄灭的时候,一次性燃放90秒。这样就会让大家感受到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波次,无论从整个特效的呈现、高低空的氛围,都会比开幕式三个波次显得更加连贯和完整。”
“在焰火的总燃放量上,闭幕式也比开幕式要稍微少一些。开幕式焰火环节的总时长更长,有一两个造型用了大量焰火来呈现的。这次闭幕式弹药总量没那么多,大概是3000多发,和开幕式一样,焰火中没有一个哑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