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对"拓展训练"并不是很清楚,通过这两天下来,我才明白原来这种训练是一种考验人的意志和智慧,挖掘人的潜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运动。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参加的项目并不很多,但是正是这几个小小的项目,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9月1号一大早我们一大帮人便坐着大巴出发了。一路上大家精神饱满,一脸的朝阳。
很快我们到达了目的地,首先开始的是一个拓展训练热身。热身的内容是"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每一次的动作都要将团队两个字喊出来。这让我们对团队有了初步的认识。
下午我们分为两小队,我们的小队把自己命为"飞虎队",队呼是飞虎飞虎勇猛如虎。很荣幸我成为了队长。
接下来训练正式开始了。
第一个项目是信任背摔。当我们每个队员站在约1。4米的台上时心情都非常忐忑不安,因为我们是在拿自己做,每个人都自然而然的会担心摔倒或有什么意外,在教练的严格指导如何做保护以及队友一次次高亢的加油声中,我们的队友一个个的挑战了自我。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体会到了:无论我们在什么样的岗位我们都要全力负起自己的职责,信任他人也被他人信任。
第二个项目是七巧板。这个项目我们做的比较失败,各个小组各自为战,一盘散沙,没有一个领导核心,因此,效率低、成绩差。虽然我们做得不是很成功,但是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你的心必需装着别人、团队,方可成功。"一个团队,一起成功!个人英雄主义是不能要的。
第三个项目是空中断桥。因为我是队长所以我是最后一个上去的,刚开始看别人做的时候觉得挺简单的,可是当自己站到上面时,心中的恐惧感立马就来了,下面的队友一直给我鼓励,经过了三分钟,我终于过去了。当我在8米高的空中跨出那一步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我觉得我们要真正的认识自我,勇于去尝试新的事物,使自己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决不轻言放弃,多一些勇气和毅力,很多机会就不会溜走,要相信自己。
第四个项目是风雨人生路。在这个项目中,队员被分为引导者和被引导者(盲人)两种角色,每两人一组,进行一段徒步行走,全程不许讲话,到达终点时,教练让盲人朋友寻找一路搀扶着,帮助过自己的哑人朋友,去感谢他。要怎么找到他呢?此时,我们都感动地哭了。我想到了自己渐渐老去的父母,还有我们的朋友。那么,在生活中我们是不是都有这样的感受呢?我们或者是帮助者,或者是被帮助、被引导者的角色。
最后一个项目是毕业墙。4米高的毕业墙,45名队友不准借助任何外力,要在20分钟内全部通过。想想这似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事。然而我们做到了,9分钟完成,45名队友全部通过,无一受伤。试想,如果没有即使被人把肩膀踩的血痕累累也心甘情愿的人梯,这将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试想,如果没有全队人一双双高高举起保护的双手,也将没有这么令人惊叹的结果。可行的方案,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久违的感动模糊了我的双眼。
太多太多的感动在那一刻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无数的语言在那一刻化作了无声的铭记。
1、分层管理、明确领导极其重要。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确定之后,各司其职,有利于明确责任,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既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又思考怎样做好
2、从失败中我们也得到教训和启示: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和信息的共享,相互配合和协调,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务。
3、人的潜能是无穷的,正确认识自我及身边的人,从而充分发挥那些不被了解的能量。
素质拓展训练,促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密切了我们之间的关系,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