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胡存鹏,在这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春天,我很荣兴和各位交流,刚刚看到同学们慷慨陈辞、侃侃而谈,我也倍受鼓舞。是啊,科技的创新给社会带来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科技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实在是太广了,那么今天我仅就时下最时髦的一个话题——创新,来谈谈我对科技走进生活的感受。
首先我来讲个小故事,从前,有个国王在大臣们的陪同下,来到御花园散步。国王瞧着面前的水池,忽然心血来潮,问身边的大臣:“这水池里共有几桶水?”众臣一听面面相觑,全答不上来。国王发旨:“给你们三天考虑,回答上来重赏,回答不上来重罚!”眨眼三天到了,大臣们仍一筹莫展。
就在此时,一个小孩走向宫殿,声称自己知道池塘里有多少桶水。
国王命那些战战兢兢的大臣带小孩去看池塘。小孩却笑道:“不用看了,这个问题太容易了!”国王乐了“哦,那你就说说吧。”孩子眨了眨眼说:“这要看那是怎样的桶。如果和水池一般大,那池里就有一桶水;如果桶只有水池的一半大,那池里就有两桶水;如果桶只有水池的三分之一大,那池里就有三桶水,如果……”“行了,完全正确!”国王重赏了这个小孩。大臣们为什么解不开国王的问题呢?
就在于他们全掉进了常规思维的陷阱,被思维定势所困,越思考陷得就越深,越不能自拔。而那个小孩并没受到人们常规思维的限制,撇开了池塘里水的多少,而从桶的大小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这说明,跳出思维陷阱进行非常规思维,有时只需换一种思维方式或换一个思维角度。我们中国人做许多事情总爱自己吓自己,喜欢把事情神秘化,总认为这也不可能,那也不可能,事情哪有那么容易啊?事情还没开始做,就自己把自己吓得退缩了。对于中国人来说,或许最缺乏的还不是创新的能力,而是创新的意识、勇气、欲望、冲动以及相关的人格,总之,最缺乏的可能是一种创新的精神。
人类得益于科技,科技得益于创新。现代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茶余饭后,人们总也少不了聊上几句“基因技术”,这基因技术中蕴含着大量的科学技术!从前,我们的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用辛勤的劳作去换取那五谷丰登。而今,几倍体小黑麦和杂交水稻诞生了,粒大籽饱,一年一熟,还抗旱呢!还有我们吃的西瓜,以前,我总是埋怨西瓜子太多,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过瘾,有时我在想,要是西瓜能没有籽该有多好啊!现在这已不成问题了,三倍体无籽西瓜,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个大瓤甜,老少皆宜!这些转基因作物的闪亮登场,无疑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鲜活的空气。
如果把科技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创新是根,科技是叶,成果是果。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花繁、果硕。只有创新才能令科技之树常青!在谈到“引进技术”这一点时,陆老语教授曾经这样说:“我们仅仅知道引进别人的技术就得永远在别人后面爬行,霸权主义者的确喜欢卖给我们技术,可那些技术都是比我们将要研究出来的略好一点的技术啊。因为他们就是在用技术欺负我们,侵略我们。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自己做出来,用我们自己的创新赶上他们,超过他们!你们这一代要啊!”
是啊!回顾历史,他八国联军把圆明园的宝物洗劫一空,把我们的万园之园毁于一旦,不就是欺负咱们科学就在强烈的创新意识啊!创新是科技的灵魂!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创新意识呢?此时此刻,我的耳边回想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地震预测专家许绍燮老先生的话,他曾动情地说:“创新有大小、深浅之分,可就其创新点而言,都是世界第一。
一个人早期的创新为其以后更新更深刻的创新提供了信心。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从我们做学生时有答案不看,非要自己做出来培养起。当然,创新有其偶然的存在,而归根到底,是对客观事实的切实把握,相关现象的充沛占有,综合现象的反复推敲,思维模型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地震记录我们已经做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地震预测别人都不敢做,我们一直在做,我要一直做下去……我要做到我的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