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讲述了贾府的盛与衰,详细展示了古代贵族生活的状态,大到皇家礼仪与官场制度,小到日常生活的。茶饭汤和衣饰装扮,真不愧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红楼梦》全篇足有100多回,回回回精妙绝伦,让人禁不住再看几遍。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怡红院夜宴庆生日”。
翻开书的目录,我第一眼便看到了这回“怡红院夜宴庆生日”,谁庆生?夜宴?脑海蹦出的一系列问题让我不假思索地读了这回,也让我感触很深。
这回讲的是众人为宝玉与薛宝琴庆生的故事至于“夜宴”就是宝玉,白天没玩够,晚上又与姐妹们玩了一会儿罢了。
读到这儿你一定很疑惑吧,疑惑这有什么好感触的?我当时也是这样想的,可读了第二遍,我忽然悟出一个问题,如果穷人也在那时如此隆重的开宴会会怎样呢?会被砍头吧。为什么同是人,他们就不用“掉头”呢?
因为地位。地位是指人与社会上的荣誉和声望。那若是没有地位,就没有荣誉和声望,没有荣誉和声望,就不配做人了吗?对,在古代就是这么残忍,人与人之间没有公平可言。如果你是平民,你可能连多喝了一点水,就没了性命,但如果你是富人,就连杀了人都有人帮你顶罪。
写到这儿,我被深深的震撼了,甚至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古代。难道地位真的那么重要吗?说白了,这也是皇帝的自私,放到现如今,也是官人的自利。
可能利益对他们来说真的很重要吧。也许自私自利,早就成了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