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那么一片云,能带走所有的歧视;有没有那么一片云,能带走所有的漠然;有没有那么一片云,能带走所有的不和谐。是的,在这个谈“艾”色变的时代,到处都充满着歧视、漠然、不和谐,那么,这些是谁造成的呢?
忘记了是从哪天起,艾滋病这个略带西方色彩的字眼闯入了我们的生活,惊醒了沉睡中的我们,让我们认识了艾滋,了解了艾滋,惧怕了艾滋,远离了艾滋病人。
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这些所谓正常人的心。把心禁锢,把行动停滞,把声音扼杀,然后把所有不和谐的矛头都指向那些艾滋病病人。
我曾经参加过“与艾滋病病人面对面”交流会。一切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我会害怕,我以为我会退缩,可我却分分明明听到一个声音:我要活下去,我还有爱我的女儿,我还有这么多关爱我的朋友,我要坚强的活下去。那是怎样的声音啊,可以震落在场的每一个人的眼泪。会后,他对我们说,如果他是正常人,他一定会做一名志愿者,去呼吁每一个人在关爱艾滋病病人的同时都投身到预防艾滋病的事业中去。
当它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时,当它所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时,当他影响的人群越来越多时,虽然说它从不曾阻止人类前进的脚步,但这样的苦难除了折磨患者自身,更折磨了他们的亲朋好友,无限放大而言,它们是在折磨着整个社会,至少它们销蚀了社会的关节,放缓了社会的步履、让其变得衰弱、失血,以及苍老也许我们做不了什么,可我们还有我们的声音,我们还有我们的力量,坚守这样一份信仰,我们有理由相信:艾滋病会得到有效的遏制,社会不再存在歧视的色彩,人们会健健康康的活下去。
“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
良知’。这种力量来自于你,我,他,来自于我们中间的每一个人。”
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去做一些事,哪怕它很卑微,但是我做过了,我的内心得到安宁。这种来自内心的安静解脱我无法言说,但使我更加明白一个道理:
每天都能看到太阳升起的人,是幸福的。每一天,阳光打在我们的脸上,无论高贵,无论卑贱,无论贫穷,无论富有,无论老迈,无论青春,无论健康,无论疾病,阳光下每一张脸都如此生动,它们甚至构筑了整个社会关系:它们笑这个社会因之而笑,它们哭这个社会因之而哭,它们痛苦这个社会因之辗转反侧、夜不成眠它们何其相似,仿佛每一种表情与体验,时时刻刻都有无数的人在不停重复,如果我们刻意地去忽略了它们,那不如说,我们是在刻意地回避自己。
偶尔走在冬日的街头,阳光温暖散漫,最后的树叶掉下,而风轻轻卷起。突然忆起“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没有什么可以轻易让人避开降临的苦难,除了清楚的自我审视与精准的格物致知,没有什么可以轻易让我欲言又止却又不能不说,当此刻,除却艾滋病:
谁不曾罹患疾病,谁不曾去看过医生,谁不曾人约黄昏,谁不曾谈婚论嫁,谁不曾生下儿女,谁不曾片享天伦,谁不曾内心装有秘密,谁不曾偶尔流露人性的贪婪?然而,假若这是一场凛冽的寒风冷雨,下在冬季,遮蔽了日光,行人缩起颈脖,匆忙赶路,躲进每一片可以寄放身体的屋檐这时候,谁不曾羡慕那昏黄窗口洒下的灯光?谁不曾牵挂自己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是啊,谁无父母,谁无亲人,谁无至友,谁不曾欣喜生命的诞生,谁不曾黯然于死亡的来临?
谁又不曾,在滚滚的时光洪流中,忽然念及某人某事,以至于猛然间就泪流满面了呢?
我喜欢看到每一张活着的脸,它们欢笑、愤怒、忧郁、温情,
无论什么样的表情,都会让我内心温暖,因为我知道:我可以感知,所以证明我活着,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可以自由地分享阳光、承担必须承担的痛苦,可以让人生百味,或酸或甜或苦或辣,在此一时彼一刻可以均匀地涂抹在我们的脸上,并因之构成多元的生命,而不是死亡的单一。
这几年,有一个词广泛传颂,那就是“志愿者”。我想,志愿者就是那一片云,能带走所有的阴影,留下的,却是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关爱艾滋病病人,释放心灵,做一个志愿者,让行动带去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