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保持孩子“本色”不等于放任自流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的成长是水到渠成的事,到时候自然会达到应该达到的样子,所以万事不管,给老师一个“本色”的孩子,一张正宗的“白纸”。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对1000名儿童追踪研究的结果证明,1-4岁幼儿的智力发展是人一生中的关键期。儿童2岁时脑重达到成人的70%,6岁已达成人的90%,智力达到80%。许多教育心理学家认为:对儿童的教育应该从零岁开始,儿童天资发展的关键在于出生后头三年孩子的经历,也就是在于脑细胞生长发育时期孩子的经历。因此,没有生就的天才,也没有天生的笨蛋,关键在于脑细胞所受刺激的多少。如果对孩子在发育的关键期放任自流,不管不教,没有给他足够的刺激,其结果和可能就如同布卢姆所说的那样“幼儿期被剥夺了智力刺激的儿童,永远达不到他原来应该达到的高水平”。
二、培养孩子自觉不能不闻不问
大人有时还会犯不该犯的错误,何况是自控力很差的孩子。教育学告诉我们,要到达自律,必须经过漫长的他律过程。有一本名为《千万别管孩子》的书,初看书名时会吓人一跳,读后才知道它是倡导一种新的理念──自主教育,这里的“不管”不是放任自流,而是在不管中“管”,给孩子一个自由自主的空间。它对父母的要求提高了,如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进行激励和启发教育,耐心倾听孩子心声,用赞美、鼓励引导孩子,给孩子正确的爱,对孩子进行必不可少的挫折教育等。据调查,成绩好的学生90%以上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从良好的生活习惯迁移过来的,那么良好的生活习惯又是从哪里来的?答案无疑是家庭教育。所以说,父母责任重大啊!好的习惯,孩子将一辈子受益。在孩子没养成良好习惯时,父母就应起到检查监督的作用,而且要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会造成前功尽弃。因此,如果父母真的爱孩子,就科学地管管他吧!
三、没有绝对民主,赏识教育不是单纯的表扬
家庭教育需要民主,民主气氛下长大的孩子自信心强、性格独立。然而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民主,只有相对的自由。有些事情对错原本就有定论,怎能因为孩子一些荒谬的理由而动摇。这种“民主”,只会助长孩子的诡辩恶习。赏识教育不是表扬加鼓励。它在操作时分四个层面:·赏识孩子正确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孩子的行为;·赏识孩子正确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创造环境,以指明孩子的发展方向;·适当提醒,增强孩子的心理体验,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对于孩子身上的缺点,绝对不能姑息迁就,而以何种方式帮助他改正,却是因人而异的,不能把赏识教育当成灵丹妙药。在赏识自己孩子的同时,也要赏识其他孩子,你行别人也行,这样孩子的自信就不是盲目的自信。
四、进好学校把孩子“全托”选择一所好学校是父母的明智之举,它会让你安心、放心。但这并不是说,只要进了好学校就一劳永逸了,就不用管孩子了。要知道,造就适应时代发展的有竞争力、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人,知识的积累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和人格的塑造,而这个重任就落在了父母身上。孩子的问题父母应该最清楚,通过及时和老师交流,能使老师限度的帮助孩子打个比方,老师就好像雕琢玉石的工匠,但如果把探矿寻宝的任务也一并交给他们,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如果父母能够及时提供正确的信息,老师才能挖掘出学生深藏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