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是学习语言最敏感、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储存词汇最迅速的时期。因此,幼儿期语言的训练值得重视,幼儿园语言教育工作刻不容缓。然而我们知道词汇量的多少是直接影响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的主要因素。语言又分口语能力和书面语言及交际实践、社会化。记得,老师说过对孩子的口语能力加强了,交际实践也随之加强,社会化更强。个性也随之而定,因此,必须有意识、有目的地帮助幼儿积累和丰富词汇。一般来说,幼儿的语言能力强了,各方面的能力也相应较强。
语言能力强促进智力发展:1、学习语言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对大脑的发育有帮助,从而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2、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能力提高随之思维能力也加强了。3、语言的发展过程也是知识的发展过程,从而促进智力的发展。
然而,在语言教学中,如何丰富幼儿的词汇呢?怎样使幼儿的语言训练取得较好的效果呢?
丰富的生活内容与经验是幼儿语言表达的源泉与基础,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与体验,幼儿才会有乐于表达和交流的内容,才会有话可说,有话要说。成人应有意识地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帮助他们积累生活经验,如引导他们观察大自然中的日出日落、风雨雷电、花香鸟语、春夏秋冬教孩子体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可以成为幼儿的观察对象,生活中的每一种情绪、每一个活动都可以成为幼儿体验的内容,因此这就需要做个有心人。成人把自己所闻所见所思所感大胆地表述出来,或让成人把幼儿所说的话记录下来,使幼儿在语言与文字之间建立联系。或者让幼儿先画下来再讲出来等等。成人还可以利用图书、故事、儿歌等形式为幼儿提供表达与交流的机会,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如看图讲述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语言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复述故事或背诵诗歌可以培养幼儿的记忆力和语言的流畅性,这样还可以让幼儿在边读边看中培养对文字的兴趣。
一日生活中,幼儿随时有表达意愿和感受的要求。成人应关注幼儿的想法,满足其需要,抓住生活中各种表达的机会,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使幼儿有话愿说。如让幼儿在与人交流学会倾听与表达,在聊天中学会相互交流,让幼儿在与同伴和成人的交流中感受说的乐趣,而这种快乐的情感体验又会促使幼儿乐于交流与表达。
同伴间的相互作用是幼儿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同伴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可以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我记得老师讲过关于他儿子的问题,由于家住小区,很少与邻家幼儿玩闹,以致现在的他的口语交际能力不怎么好吧。而另外一个小孩(与不同人接触多)的口语表达能力特强(能说会道),很聪明。交往会调动已有经验,运用语言技巧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两个小孩发生矛盾时。双方会在交往过程中都会根据对方的态度和行为选择交往的策略,调整语言与他人沟通,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成人应为幼儿提供与同伴交流的机会,使幼儿在交往中感受语言交流带来的乐趣,切实提高语言能力。
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应考虑到从丰富幼儿的词汇量和鼓励幼儿说完整话这两方面进行:
(1)丰富幼儿的词汇量。因为词汇量的丰富与否,直接影响幼儿口语表达的能力强弱。然而,幼儿词汇量的积累,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而是在幼儿在长期的语言学习中,周而复始地学习与运用的过程丰富、积累起来的。它根本就没有捷径可言,完全依靠教师在语言教学中,与幼儿一起成长,一点一滴地积累和巩固。那又如何增加词汇?就是“在生活中教,游戏中学;教在有心,学在无意;玩中有学,学中有玩;对牛弹琴,只管耕耘。”再简单点就是看见什么教他什么,不要认为孩子小,其实,我们都太小看幼儿乐,幼儿们的记忆力、理解力、接受力都非常强。所以看到什么就要交他们什么。例如,傍晚时节家人领着小孩去散步、或者去公园玩玩。看到什么就跟他进行交流这是什么树、花、动物、滑滑梯、旋转木马等等。还有在条件的允许下,买各种各样的图画书、通俗易懂的儿歌书籍?并且在时间的允许下,多陪伴他们。跟他们一起学习。教他们儿歌里的词及意思;比如《我有一只小毛驴》中“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去赶集”。动词(会动的)“骑”、“赶”。赶集是去街上买东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与不同人接触,特别是与同龄人。这样日积月累,幼儿的词汇量不断增多,口语表达能力也相应得到提高。
(2)鼓励幼儿说完整话。幼儿不仅需要掌握许多词汇,还要学习运用完整的句子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从完整地说一句话到连贯地说一段话,逐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如何引导幼儿说完整话呢?下面我介绍一下幼儿语言的发展阶段:一、出生-3个月时幼儿的最初发音阶段,其特点是能发出类似元音;二、3-4个月之后幼儿进入学习语言阶段,其特点是辅元音结合已出来;三、8-10个月幼儿开始理解语言阶段,其特点是语音语义结合:四、1周岁左右幼儿语言交际的开始阶段,其特点是单词句、双词句;五、2周岁幼儿语言交际发展阶段,其特点是单词句双词句转变为短句;六、2-6周岁幼儿全面学口语阶段,其特点是口语发展基本成形,能与成人交谈,在此阶段,我们更应把握好各种机会培养、鼓励幼儿养成说完整话的好习惯。我家小舅子的儿子在1岁时,只会咿呀咿呀,肚子饿时,只会说“奶奶”。之后,我就经常不厌其烦的教他“姐姐,我要喝奶奶:我要去嘘嘘”就这样,他后来竟会慢慢的说出来了。日后幼儿在说完整话的基础上,不断锻炼。口语表达能力也会相应的得到提高。还有利用一些复述故事、诗歌和儿歌,如《小猫钓鱼》、《小星星洗澡》、《三只蝴蝶》、《小燕子》等等,在这些有趣的故事儿歌里,首先让幼儿理解故事里面的重点词、重点句,然后表达自己的意愿。如在《小星星洗澡》的儿歌中,我和小朋友一起唱歌,讲述:小星星,在夜空,每晚跳进小河中,痛痛快快洗个澡,我夸星星讲卫生。问他们平时都有讲卫生的好习惯?接着我就要求幼儿说说自己的习惯,有的孩子能联系自己的实际并进行讲述。这样练习,对幼儿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也会有很大帮助。
成人与幼儿之间的交往对幼儿的语言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成人的语言可为幼儿语言的学习起到示范作用,让幼儿通过观察、模仿和学习,积累交流与表达的经验,理解语言的意义,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事实上,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正是幼儿与他人交往和主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完成的,因此要让幼儿成为语言的主动学习者、建构者,成人就应为幼儿创设敢说、愿说、会说的语言环境和交流与表达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