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自我是一种对自我的评价与认识。它能够让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自我、认识自我。
学会欣赏自我的优点有利于增加自我的自信,对生活充满信心。每一个人都有自我的优点,有时我们会忽视自我的优点,有旭罗丹说的“世界上不是抽少爱,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欣赏自我,欣赏到自我的优点,让我们对自我充满信心,鼓舞我们奋发向上,对自我的未来充满乐观、充满期望与完美的憧憬。
学会欣赏自我的不足有利于认识到自我的缺点,从而去改正缺点,让自我更上一层楼。有些人就是缺少对自我缺点的欣赏,从而骄傲自满。如古代的廉颇,他就是认为自我的战功赦赦而就得目中无人,之后他认识到了自我的错误,以至于他的美名留传至今。所以,学会欣赏自我的不足也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欣赏别人是一种对他人的认识与评价。
子曰:“择其善而从之,择其不善而改之。”这就我们欣赏别人的优点与缺点。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有时能够鼓励我们奋发向上,努力向前奋斗。学人欣赏别人的缺点,有时能够增强我们的自信心,从而减少自卑。
学会欣赏别人有时能够神奇地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让一个自卑的人有自信心。如:有一个孩子从小是教师最头疼的一位学生,在孩子上学时,家长会上,教师对孩子的母亲说:“全班五十名同学,你儿子排最终一名,我们怀疑他有智力障碍,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看。”回家的路上,母亲悲痛极了,然而,她回到家里,却对儿子说:“教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只要细心些,就能改上去。”讲完之后,儿子沮丧的脸一下舒展开来。第二天,儿子起得比平时都早。过了六年,儿子上初中,又一次家长会,她坐在儿子的位置上,等着教师点她儿子的名字,家长会上她儿子的名字总在差生的行列中被点到,然而这次直到结束也没点到,她去问教师,教师告诉她:“以你儿子此刻的成绩,考重点高中很有危险。”然而她回到家中却对儿子说:“班主任对你很满意,他说只要你努力就考中重点高中。”转眼间,儿子高中毕业了,第一批大学录取通知书下达时,她儿子从学校回来,把一本印有清华大学的招快递交到她手里。从这故事中发现,正是她母亲的欣赏,一句句暧心的话鼓励着他,支撑着他,是他母亲的欣赏成就了他。
让我们学会欣赏吧!学会欣赏生活中的美与丑,善与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