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前,他从安徽省劳改工作警官学校毕业,来到了巢湖之滨的安徽省青山监狱,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20xx年来,他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监狱事业,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取得累累硕果。
20xx年来,他运用政策法律和真情真心,送给罪犯无尽的温暖和感动,让无数个扭曲的灵魂成功蜕变
张xx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果用放大镜看,每个罪犯都是大坏蛋;如果用显微镜看,每个罪犯身上都有闪光点。罪犯王某因xx罪被判20xx年,初到青山监狱一分监区接受改造时,面对漫长刑期,他一度失去改造信心,对民警的思想教育无动于衷。针对这样的顽固犯,张xx却有自己独特的方法,那就是细心、爱心加耐心,善于发现罪犯身上的闪光点。对于王某的转化,张xx同样不例外。他首先从一些日常点滴中寻找王某身上的闪光点。当他了解到王某在其父亲生病住院时,急得两天不吃不喝时,张xx得出结论,王犯身上的闪光点就是孝顺。为此,张xx以此为切入点,主动出击,从矫正其思想入手,一次、两次、三次渐渐该犯与张xx对视的眼神不再像以前那样陌生。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上,张xx也从点点滴滴地关心着他、启迪着他、感化着他,从张xx身上,王犯真实地感受到了关爱的魅力。20xx年7月份,该犯在接受劳动改造时,身体不适,张xx发现该犯脸色不对,就带他到监狱病区接受检查,虽然没有什么大碍,但还是让罪犯到监舍楼里休息,考虑到罪犯家庭困难,第二天张xx又自掏腰包给该犯买了药品今年9月份,该犯母亲生病时,张xx私下里为该犯家庭邮寄了200元。一个月后,家里来信告诉他:监狱寄的钱收到了,母亲的病也大有好转!他激动万分,捧着来信失声痛哭,扑通一声跪倒在张xx面前,指天发毒誓:指导员,您这样待我,我若再不好好改造,就太对不起你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xx年年底,该犯已获一次记功、两次表扬。像王犯被成功转化的例子到底都有多少,连张xx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仅仅担任指导员一年多,张xx转化顽危犯就有6名,转化率达到100%。
关心爱护罪犯,就是成功的一半。从警20多年来,在教育转化罪犯的过程中,他始终都能与罪犯进行平等的交流,用真情和真心送给罪犯无尽的温暖和感动,让一个个对前途失去希望的囚犯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罪犯乔某听说张指导员患癌症的消息后,掩面而泣,哭着向记者述说张指导员的好。乔某说,刚来监狱服刑时,漫长刑期,加上家庭困难,孩子上学,在休息的时候,从不和其他罪犯交流,常常一个人发呆,性格十分孤僻。20xx年7月份,该犯发现自己下身长了个包,内心十分惊恐,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张xx得知情况后,立即带该犯去医院检查,该犯就咆哮起来:我治不好了,我要死了,不要你们管。张xx耐心细致地给乔某做解释工作:入监的时候,你们都是经过体检的,不会得这种病的。再说了,你不检查怎么知道就是艾滋病呢?乔某冷静的接受了检查,经过检查乔某只是患了普通的性病,为自己在入监前的不检点行为感到懊恼。张xx就带他出去到大型医院去接受正规治疗,看着张指导员在医院忙前忙后,乔某感动不已,泪眼婆娑。考虑到乔某的孩子刚上大学,家庭经济也很困难,张xx就提议分监区破例为其公费治疗,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乔某的病已彻底好了。现在的乔某不仅改造变得积极了,而且还用自己亲身经历帮助教育身边的罪犯。服刑人员李某对生活失去信心,他主动进行帮教,帮他树立生存的信心;王某经常违规违纪、打架斗殴,他又现身说法讲明利害关系。采访结束时,乔某向记者借了笔和纸,向指导员写了下面的话失足成囚,是人生之不幸,但我觉得我又是幸运的,因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真心关心帮助我的指导员我不知道将来拿什么来回报你如山般厚重的恩情,惟有用自己满腔的虔诚去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出狱,也好到医院看看你啊。乔某恳请记者将这封短信能交给张指导员,记者答应了他的请求。
从警20xx年来,培养了他对监狱工作的执着追求,心里时刻装着工作,想着他人,唯独没有自己
1998年,青山监狱造纸主业因政策性停产,部分民警对监狱发展前途丧失信心,纷纷申请外调,但张xx依然坚守岗位,他的妻子说,你的老师同学现在很多都已经当了领导,你找他们帮帮忙,把你也调到环境好点的单位吧!张xx安慰妻子说:好单位,我也想去,可是通过走后门拉关系,我做不到,再说了,都想着到好单位,那青山不就完了嘛,我哪也不去,我相信,青山一定能够走出谷底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在监狱副业大队从事生产,还是在中队从事玻璃工艺品加工,或是从事管教工作,他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责任心,任劳任怨,为青山监狱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满腔热血。他的辛勤付出和出色的工作得到了监狱上下的肯定,20xx年10月,张xx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被提任为一监区一分监区政治指导员。
上任伊始,正赶上一分监区劳动项目转产,分监区押犯人数剧增,其中入监不满一年的罪犯超过75%,教育改造压力巨大。张xx迎难而上,从查证验档、狱情摸排到逐一进行个别教育谈话,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立了狱内侦查日汇报制度,为及时做好重危犯的教育和防控提供有力的保障。他像卯足劲的发条一样连轴转,硬是连续三个月没有休息,通过努力该分监区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并迈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原本以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不期而至,青山监狱唯一出行的道路被大雪阻隔,几成孤岛,青山监狱抗灾形势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一分监区加工的大量羊毛衫成品,因雪冻天气无法运出。张xx放弃休息主动请缨,承担运输任务,并说:我就是用人力抬,也要把运送车辆抬出青山,把成品运到厂家指定的交货地点。20xx年1月30日晚上,张xx和分监区民警带着扫雪工具,在黑夜里,借着雪光,一锨锨的铲。凛冽的寒风无情地吹着,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身上的衣服被融化的雪水淋湿,飘在头上的雪花和头发冻在一起,从裤子到鞋子,袜子被冻成了一个大冰块,即便如此,张xx也只是将裤子上的冰敲碎,继续投入清雪工作,始终不肯下铲雪一线,身上的汗水、雪水、泥水也已分不清了。到凌晨3点多,经过了8个小时的战斗,终于铲出一条十几公里的通道,车辆在他们的护送下缓慢行驶,安全地把成品运送厂家指定的地点。第二天上午,同事们又看到他在分监区忙碌的身影当别人问起,为什么要这样做?一句淡淡的这是我的工作嘛!是那么的掷地有声。
20xx年11月,一分监区分配了2名新录用民警,以缓解警力不足。张xx考虑青年民警离家较远,生活上对他们特别关心,在一些传统节日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平时家里做什么好吃的,也总是带他们一起品尝;工作中,他又把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疑惑,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由于两位新民警老家都在外地,未婚妻也不在身边,为了方便他们回家团聚,张xx总是经常替他们值班他在青山监狱工作了20xx年,有18个春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其中有11个是为同志们替班。一分监区分监区长侯峰松谈起这位老搭档,哽咽地说:老张心里时刻装着的是工作,时常想着的是别人,只要是别人的事,他都放在心上,唯独没有他自己。
长期的劳累,加上生活没有规律,20xx年12月21日,张xx被确诊为淋巴癌,医生要求必须住院治疗。然而张xx却没有住院,而是要求先回单位。妻子汤美霞流着泪水生气地说:你病情这么重了,医生也要求你立即住院治疗,还回单位干什么呀?我不准你回去张xx拉着妻子的手说:现在是年底,分监区特别忙,我回去是要把工作交接了,不能因为我生病而影响分监区的工作呀。12月22日上午,张xx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监狱领导的办公室,汇报了自己的病情和工作交接情况,并请求监狱尽快配备一名指导员接替工作,接着再次来到分监区与并肩战斗的同事们一一握手。而今躺在病床上,他仍十分牵挂分监区工作,向来看他的同事们详细询问工作情况,一一叮嘱对那些思想不稳定的罪犯要加强教育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