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对教育的理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想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
幸福是什么?幸福对每个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标准。
那么我们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教师的幸福应该是没有夜以继日的作业批改,没有呕心沥血的教案准备,没有没完没了的琐事纠缠。但我要说,教师的幸福其实很简单,课堂的成功、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认可、同事的帮助、领导的鼓励,这一切足以让我们感到幸福,桃李满天下之时是我们教师最幸福的时刻。说到底,幸福就是一种心理感受,同时也是人生的增亮剂、保鲜膜。
记得罗曼罗兰曾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今天我要说:“工作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创造幸福的阳光心态。”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在你感受到生活充满希望、充满阳光时,工作过程才会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劳役,是自我实现而不是纯粹付出。只有教师是幸福的,才能创造出幸福的课堂,教出幸福的学生。
在座的同仁们,让我们一起做幸福的教师吧!一个幸福的教师,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一个幸福的教师,会去追求诗情画意的课堂;一个幸福的教师,能享受到教育的快乐;一个幸福的教师,能实现自身的价值。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幸福的教师呢?
首先,怀着阳光的心态,做一名胸怀宽广的教师。
我们知道阳光的最大特点是把温暖和光明慷慨无私地赐予人类和大自然,不论你是达观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不论你是大树还是小草,它不曾给谁多一点也不曾给谁少一点。它的爱多么得博大无私、多么得光明磊落。作为一名教师心态阳光,就是要做到胸怀宽广,要像阳光那样随时随地把爱心、温暖、热情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学生因为我们的爱学会爱,因为我们的幸福而感到幸福。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性格迥异、思想不同的众多学生,既然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孩子,也无法选择我们的家长,那只能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其次,热爱自己的事业,做一名心胸豁达的教师。
开心的时候,雨也是睛;伤心的时候,晴也是雨。这就是说:心态决定一切——积极的心态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不管教师这个职业的取得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主动还是被动,既然我们还在从事它,那么我们就应该放弃不必要的攀比之心,善于从自己的职业优势中寻找人生的乐趣。不与从政者比地位,居庙堂之高,有“高处不胜寒”的苦恼;处江湖之远,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不与经商者比财富,你虽“财源茂盛达三江”,我却“桃李缤纷满天下”。如果我们都能把教师这个职业当成一项终身事业来做,去寻求价值和理想,去寻求快乐和幸福,让自己的才华在教书育人中得到充分展示,那么我们一定会幸福。最后,善待所有的学生,做开启孩子心灵的导师。
非洲前总统曼德拉因为追求民主和独立而坐了几十年牢,出狱做了总统后,特别善待敌视、迫害过他的人,他说:“如果我不从仇恨的记忆走出来,那无论我现在在哪里,其实还是在监狱中”。同样,作为教师,我们面对的是我们的学生而不是敌人,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学习成绩或行为习惯比较差的学生时,我们是否善待了他们呢?有时一个甜美的笑容,一句温馨的问候,一声鼓励的话语,就能使这些孩子们活力无限、动力无穷。谁说教师的成功一定得拥有鲜花和掌声?孩子的点滴进步,孩子的支持理解,孩子的金榜题名,不就是对我们教师最好的回报吗?不就是我们幸福的源泉吗?看到一个个孩子们的成长,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师不是教书的工匠,而是孩子们的心灵导师乃至人生导师。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事: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位好侣伴。在这里我想说:“我很幸运我都遇到了,我也要努力去做那位让学生幸福的好老师!最后我想说:“人生是一项自己做的工程”,幸福的人生就在我们的手中,关键是看你如何把握;快乐的生活就在我们面前,问题是看你如何选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