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学生们深受功课束缚,无暇顾及课外阅读,由此造成很多学生知识面狭窄,甚至连起码的生活常识都不懂。在“减负”之后,还应更多引导学生阅读“精品书”,从阅读中领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同时,从小树立远大的梦想,了解历史,时刻不忘我们是中华民族的的后代,把自我的学习同祖国的强盛、民族的振兴联系起来,丰富他们的心灵世界。
课外阅读能够让学生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仅有博览群书才能博识。阅读是一种巩固学习成果,丰富知识的有效手段。学生阅读课外书的过程便是巩固、积累知识的过程。经过课外阅读,增加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学生语言表达本事,以及加强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逻辑性、灵活性。
学生经过课外阅读,明白了古代岳飞、杨家将等是怎样精忠报国的;近代的林则徐、孙中山等是怎样爱国卫家的;现代的雷锋是怎样助人为乐的等等,从而使自我的思想和境界得到高尚人物的洗涤,也得到了净化。为自我树立远大的梦想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读书不仅仅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作用,对他们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重大影响。“一本好书,能够影响人的一生。”
读书不仅仅能够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本事和阅读本事,还能够进一步巩固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提高他们的认读水平和作文本事,乃至对于各个学科的学习,都有极大的帮忙。“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思维的敏捷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使学生从中汲取了文中的精华,从而掌握了更多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倾吐于自我的作文之中,使学生的作文言之有序、言之有物,写作本事大大提高。
我们的知识体系是经过课内外的自主学习而逐渐建立起来的。读书是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他们从课堂上掌握的知识不是很具体和容易理解的,需要再消化才会吸收。很多的阅读,能够将他们从课内学到的知识,融汇到从课外书籍中所获取的知识中去,相得益彰,构成“立体”的,牢固的知识体系,直至构成良好的本事。
课外阅读能够提高学生的写作本事;课外阅读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解本事,只要熟读深思,你就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课外阅读能够使学生的知识得到积累;课外阅读给学生带来了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力量;课外阅读能使学生明白事理,增强本事,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学生在自我阅读课外书时,读懂其生动趣味的情节,心中再现栩栩如生的形象,体味关于爱、友谊、忠诚、勇敢、正直乃至爱国主义等永恒的人类精神,从而开启自我的内心世界,激荡起品味人生,升华人格的内在欲望,到达"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促进小学生独立、自然地成长,其效果远胜于教师口干舌燥的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