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让心灵飞翔的翅膀
位评委老师,各位同仁,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故事主题是:爱是让心灵飞翔的翅膀。
大家都知道,教育无定法,教育的方法需要审时度势,时刻更新但我认为,教育的方法总是被一条线串着,这条线就是对学生的真爱。也就是我们对学生投入的真心真感情。为师者要把这份真投递到学生心灵的深处,点燃学生的心灯。让学生的心在爱的光环里飞起来!
我想讲讲我和一个叫马宏的孩子的故事。去年新学年的第三天,当我第四次收到他的扣分通知单的时候,我的情绪有些怒不可遏。当时我闭上眼睛,心里默念着两个字:制怒。但我已经暗下决心要迫使他自己走。有个这个打算,所以我从收到通知单那一时刻起,就默不作声。马宏一看我这样,就故意在面前出怪声,夸张地说话,夸张地做各种动作,(拿只笔当烟抽两口啦照照镜子等等)。我全当没看到也没听到。直到晚自习的第三节课的时候,马宏故意跟我请假上厕所,我用眼神告诉他那不可能。所以他就用一点没有黑眼珠的白眼盯着我。整得我的心直发紧。我坚持一瞬不瞬地和他对视,,这种对视大概持续有五分钟,马宏终于败下阵来。
就寝铃快响起的时后,我站在宿舍门口,观察学生的言行纪律等情况。
“骚货!尿x去了!”马宏用这样极其粗俗的语言约同伴上厕所。我还是不动声色。“杨老师,明天把我调到你们班吧。”他又不甘心地对另一个老师囔囔。我还是没搭他的茬。我的目的就是让他心里打鼓,所以坚决不亮我的底牌。
也许等待对他来说是漫长的,这种沉默一直延续到周五。我终于把马宏所有的保证所有的曾经全都摆在他的面前。某年某月某日音乐课跳墙去上网,某月某日因对体育课改上数学不满自己到操场上上体育,某年某月吸烟,喝酒,和同学打闹使得对方门牙连根拔起••••••
“回家后和你爸爸商量一下,这学怎么上,然后请你爸给我打个电话。”我这样说的真实目的就是想把这个孩子弄走。我相信我的威严以及我的仁至义尽会迫他自己走。那么我们班所有的棘手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
"老师,让我妈给您打行吗?”他一改以往张扬的语气。
“为什么,你不是和爸爸一起生活么?”我很诧异。
“我和我爸不说话。”
“已经多久不说话了,为什么?”
“快两个月了。他跟我妈说不想要我。”
"那妈妈要你吗?”
“我妈说现在她没这个能力!”
"暑假时和谁呆在一起?”
“没有人,我自己。”
那时,专横跋扈的马宏忽然抹了一把泪,是我与他相处一年多来第一次看到的泪。我无语地望着这个父母离异的单亲孩子,不敢再碰触十五岁花一样年华里的悲伤。我班那个五岁就没了娘的孩子,七岁就丧父的孩子,母亲有精神病的孩子,父亲双目失明的孩子••••••原来他们都比眼前这个孩子幸福一百倍,至少在十五岁的年华里,他们还有父亲或母亲的真爱,可以体味父亲或母亲给予真实的温暖。而这个父母健在的孩子,他的父爱母爱在哪呀。我也忽然觉得自己特卑鄙,因为我有迫他自己走的念头。孩子的父母已经把他的身寄存在这里,让他的心到处流浪,老师还要把他流放到哪里呀?
所以,我把积攒的所有这孩子的曾经在他面前一并撕毁。我相信自己有能力用爱来牵起全班同学的手,将集体的温暖洒向这孩子的心田。
当然,后来对马宏的教育会依然固我的不顺利,但我绝对以理解宽容更是严厉的真心待他。他会把我气得半死,也会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不管怎样,我都想让他的心在我这里不再受伤。后来,他自己选择去了职中上学。走时他送了我一个很精致的蝴蝶标本并附有一封简短的信,上面写道:老师,谢谢给我机会。在您的手下我的心感到是轻松的。我虽爱闹,但不善于表达,不知该对您说什么,所以买了这个礼物。这是一个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与崇敬。我会记得,无论我飞多远,我都来过这里!
其实,我和马宏的故事再平常不过了。我和他的故事也只不过是我和孩子们相处的一个缩影。班主任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是只要拿出真心来待孩子,即便你是拿着棍棒,拿着冷漠,拿着愤怒的呵斥,你都会向孩子传递出心的温暖。而最终我们会手捧着孩子们回馈的温暖而幸福着!天长地久有时尽,此爱绵绵无尽期。真情真爱,坚持长久,就能做到心与心交融。付出真情真爱,那份快乐,不仅仅是属于学生的,更属于我们自己。今年教师节,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我原班的学生集体给我买了一件t—恤,纯白色,彬伊奴牌。上面是我班全体同学的签名。孩子们让我收获的是一份真实的感动,我用真爱猎捕他(她)们的心。不是虚伪的谎言,当我原班的同学齐刷刷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感觉真的是被真爱的箭射中了,无法不流泪。今天,我也把这件t—恤带到了这里。我还打算到寒假时,我会一针一线把这些名字都绣下来,让这份感动伴我生命永恒。我用我的一片挚诚,让孩子们的雄心,斗志,渴望,依恋,感恩等等情结飞扬的同时,我的心也同样在飞,飞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