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楼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福建土楼(永定下洋)旅游风景区,途经红坊镇、高陂镇、坎市镇、抚市镇、陈东乡、岐岭乡、下洋镇等七个乡镇,全程约80公里。现在我用客家方言说一名、句“欢迎各位嘉宾光临永定客家土楼”。
据不完全统计,永定县境内共有23018座土楼,其中圆土楼有362座。永定土楼最先建军于唐代,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说起土楼旅游,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某超级大国的卫星发现中国福建的西部布满了无数个大小不一、或圆或方的不明建筑物,他们怀疑可能是核反应堆,也可能是导弹发射井,而且规模庞大,数量惊人,引起该国当局的高度重视,于是派遣特工人员以记者的身份前来探个究竟,结果探明是一座座土楼民居建筑。虽然虚惊了一场,但是却为土楼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到目前为止,永定土楼已接待了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万中外游客。
应该说永定的圆土楼最为神奇和最有魅力,因为中国的远古时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古人以圆和方代表天和地,崇拜有加。尤其认为“圆”具有无穷的神力,给人带来万事和合、子孙团圆。永定最大的圆土楼共四层,有400多个房间,可住六七十户人家约五、六百人。圆土楼内有水井、浴室、厕所、磨房、猪舍、花园、学校等设施,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说她象个小城市一点都不夸张。传说有两个同楼的新媳妇某日娘家相遇,为“自己住的楼是最大的土楼”这一话题争得面红耳赤,结果结伴回家才知道,她们住的是同一座土圆楼。有人统计,倘若你到土楼借宿做客,在每一家用膳一天,要两个多月的时间;每个房间住一个晚上,要用一年多的时间;每天认识楼里的一个人,要用近两年的时间。其间新的媳妇女娶进来了,新的小生命又诞生了,因此你永远也无法认识全楼的人。
如果遇到外来势力的侵袭和攻击,只要关上大门,守住要口,全楼安然无恙。因为土楼的大门是用二、三十厘米厚的不易着火的杂木制成的,有些门还钉了铁板,楼门上装了防火水槽。圆楼外圈的一、二层不开窗,所以敌人攻到楼下也无可奈何,甚至围困一年半载,楼内柴米仍不断绝,生活依旧正常。有专家总结,圆土楼具有六种功能:1、聚族而居;2、教化娱乐;3、防风抗震;4、防火防潮;5、安全防卫;6、冬暖夏凉。
现在,我荣幸的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福建土楼,已被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说是福建土楼将成为全世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福建作家许怀中先生说:“永定土楼是个句号,却引出无数的问号和感叹号”。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茂木计一朗说:“永定土楼象地下冒出的巨大蘑菇,又象自天而降的黑色飞碟".美国哈佛大学建筑设计师克劳得说:“永定土楼是客家人大胆、别具一格的力作,它闪烁着客家人的智慧,常常使我激动不已”。我唱一首客家山歌给大家听(或朗诵一首客家民谣)。我们一再称在土楼内居住的人为“客家人”,那么什么是“客家人”,我来为大家解开这个谜。
很多人误认为“客家”是一个民族,其实客家是中华民族中汉族的一支特殊的民系。两千多年以来,中原地区的汉人因为宫廷内哄、逃避战乱、自然灾害及政府南迁等到种种原因而出现六次较大规模的向南方迁移。第一次是秦始皇时派兵五十万驻扎广东南岭;第二次是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和三国两晋时期;第三次是唐朝末年至五代十国的动荡时期;第四次是南宋时期金兵南下导致汉人南渡;第五次是清兵南下,客家人抗清失败而迁移;第六次是清代雍正年间的“移湖广,填四川”政策(相当于现在的三峡移民政策),大量客家人向广西、四川等到地迁移。
根据专家统计,两千多年来,中原地区大量的汉人南迁,目前主要定居在福建、广东和江西地区,然后又扩散至四川、广西、海南、中国台湾、香港、东南亚等地。那么,相对于这些地区的原居民而言,他们应该是客人,所以统称“客家人”。
我们所说的“客家文化”,就是中原汉族秘当时南方的百越族经过长时期的融合,形成了一种既保留了中原汉族文化的主要特征,又容光焕发纳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精华,这种文化就是在民俗语风情和文化语言等到方面有显著汉族特征,同时又有相对独立性“客家文化”。在我们即将参观的土楼大型 客家民俗博物馆里面,大家就可以直观地了解这种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文化现象”,典型的“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