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贵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到福州来游览。
见到大家的心情就象今天天气那么灿烂,我是中国旅行社的导游员_,在我旁边这位是开车经验丰富的马师傅。今明两天福州之旅将由我们跟大家一起度过,在这预祝大家这两天玩得开心、吃得放心、睡得安心。非常荣幸能陪同大家一起游览素有“闽山第一”之美称的福州最有名的旅游胜地――鼓山。
鼓山海拔969米、面积1890公顷,耸立于榕城东郊,闽江北岸。鼓山是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名闻遐迩。西晋尚书郎郭璞在《迁城记》中就有"左旗(山)右鼓(山),全闽二绝"之赞。它因顶峰有一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便有簸荡之声,故名鼓山。从山麓廨院登鼓山有三条途径:一是从廨院东侧的一条1954年修建的盘山公路约8。5公里,直达涌泉寺前停车场;二是在廨院西侧建了一条空中索道(缆车)到达鼓山十八景区,长达1000多米;三是在公路和索道中间有一条石阶古道,道长3。5公里,有2145多级台阶,每隔500米左右就盖有一亭,供游人登山歇息时用,古道成之字形,蜿蜒而上,穿过七亭后进山门直达涌泉寺。鼓山胜迹以涌泉寺为中心,分东西南北四路,160多景。
彩更为浓厚,而为更多的人认识和喜爱。因此,鼓山摩崖石刻随处可见,约有549处。自宋代以来,历代名人墨客就在绝顶峰、灵源洞、白云洞、舍利窟、达摩十八景及古道旁的岩石等处凿下各种字体石刻,其中刻在灵源洞附近的就有300多处,也是摩崖石刻最多的地方。其中有宋代大书法家蔡襄、李纲、赵汝愚、朱熹等人及现代人郭沫若的手迹,这些名人荟萃的自然“碑林”篆、隶、楷、行、草各种俱会,真是琳琅满目,相映成趣。鼓山也是国内罕见的书法艺术长廊,犹如一座天然的石刻书法宝库,所以被“东南碑林”。
在“灵源深处”的石拱门前刻有四个大字。进入石门,傍崖而下六十余级台阶,我们现在所处的灵源洞,在地理学上属于谷中谷地形。它山势迥异、岩石嵌怪,两峰之间裂一深涧,宽约3米,深达两丈多,有似石洞,称灵源洞。这里林木荫荫、凉风习习,夏日,这里就是一座天然的空调房,非常舒服。因为这样的原因,就有一位宋代的名人,贪图这里美景,导致忘记了回家的时间,留下了“忘归石”、三个大字。这个人是谁呢?大家往前方看,前言三个红色的楷书大字“忘归石”是宋代大书法家蔡襄所提。蔡襄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书法家,他字君谟,出生在我们福建仙游。自幼聪明好学,十八岁中进士,从此步入仕途,为官清廉,刚正无私,为人民做过许多好事,颇得民心。从这幅字上可以看出,宋庆历五年(1045年),当时蔡襄任福州知洲才一年,和郭世济、苏才翁、邵一华四人来鼓山游玩。因贪图山间美色,忘记时间,故留下“忘归石”三个字。蔡襄多才多艺,他的文章、书法都写得很好,他写的《茶录》、《荔枝谱》是我国较早的农业专著。但蔡襄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还是他的书法,历代对他的书法评价都很高,后人把他、苏东坡、米芾、黄庭紧四人合称宋代四大书法家。在书法上,蔡襄是个多面手,
单就蔡襄的楷书而言,评论家认为蔡襄的楷书受唐颜体影响较深。如果大家看到颜真卿晚期的楷书字贴,就不难发现两人楷书比较接近,都是写得浓厚雄伟、方正饱满。蔡襄在吸取颜体浓厚雄伟、方正饱满等特点的基础上,把字写得笔力遒劲,体态显得俊逸典雅。因此,蔡襄的楷书有着“端庄沉着”的风格。
大家请往左手弥勒阁峭壁上看,施元长于1061年所题“喝水岩”,关于这3个字,还有一段灵泉喝后永不回的小传说。相传古时涌泉寺的开山祖师神晏在此诵经,因涧下的流水喧哗,便大喝一声,止住流水,从此,涧水改道东流,这里的溪涧也就干涸了,那么现在这股泉水流到哪里去了呢?一会我会带大家去找这股泉水。关于这个传说,引来了历代许多文人墨客的争论,如宋代文人徐锡之认为“重峦复岭锁松关,只欠泉声入座间,我若当年侍师侧,不都喝水过他山。”包括近代文学家郁达夫到此也留下了“怪他活泼源头水,一去千年竟不回。”有人认为此处不可无水,有人认为“无水亦佳”。大家抬头看,那四个大字是否令我们回味无穷呢?此外,这里还有宋代林公济、燕度、孙觉、魏杰等多人留下的墨迹,各种书体各显神韵,供大家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