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生活是篇短文,那失败就是这篇文章的线索,贯穿全文,像家常便饭一日三餐全是。所以“人已彻骨,天尚含糊”的抱怨总在耳边萦绕,孰不知,转机往往隐藏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所以,永远别给自己绝望的机会。
赞叹生意人的睿智,羡慕他们绝处逢生的幸运,没必要谴责苍天对他们的偏爱,机遇是他们自己赢来的,老天也仅仅是垂青那些在绝望也能坚持不懈的人。
生活时常爱和我们开些不经意的玩笑,我们也常常被玩笑打败。如果我们像第一个生意人一样,扔掉尚有希望的筹码,那成功于我真是只是痴人说梦了。
世上只有绝望的人却没有绝望的境界,在风景不移时,适时变通,安然等待生活的转机,一定可以充满韧性与幽默而起,既使无法再跳回到生命应有的高度,也可享受反弹的喜悦和脚踏实地的安然。
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力,痛苦总是要自己承担,我们不应该去用苦难的经历成为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成功从来都不是施舍。
面对各种困难,我们不该像青莲居士那样: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的逃避,别模仿‘绿肥红瘦’的女词人在梧桐更兼细雨的秋夜,寻那该死的断肠愁。什么酒醒不了,什么痛忘不了?何不像辛弃疾那样在“灯火阑珊处”述说一派豪言壮志?何不像苏东坡那样拄根青竹杖,着双破芒鞋的坦然采撷生活的芬芳。
古人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人生的坎坷和诘难,但无论是雨打后的凋零还是狂风后的狼籍,他们都在用心拾缀,最终都展示以我们其原有的面貌。
山穷水尽是因为过早放弃,可是酒在成为酒之前都要经过不见阳光之苦,人的成功也是如此,在痛苦中绝望,在绝望中坚持,“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一定是生活对坚持的人最后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