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高原明珠-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红枫湖观光旅游。枫是美丽的,枫叶红的似火,这代表着我们贵州人民的热情,在我们如火的热情中观赏红枫湖的美景,岂不是人生一快事呢?
古人说:“同船共渡三分缘”,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我们红枫湖的每一花,每一草,每一树,每一木,都在向您微笑致意。“山也亲来水也亲,红枫湖上迎嘉宾”,不知不觉我们的船已经驶入了如梦似幻的红枫湖内。
红枫湖地跨清镇市和平坝县,距省城贵阳仅30公里,所以红枫湖是贵阳各大景点中的天之骄子,是游客心中的宠儿。有人用“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来形容西湖的清丽与动人,但是大家可否知道红枫湖的水域面积有57平方公里,而西湖的水域面积仅为5.68平方公里,所以红枫湖是西湖的十倍还要多一点。
“一夜风雨过,小岛影无踪”这些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岛屿有178座。以各自卓越的风姿点缀着红枫湖,仿佛给明朗的镜子上镶上了一颗颗水钻。更奇特的是许多岛屿随着湖水水位的升降,时隐时现,这情景就毫不夸张的印证了前面的那句诗。
红枫湖分为北湖,中湖,南湖,后湖四个景区。它们犹如四大美女一样各具风韵,每一个都能让人神魂颠倒。北湖以岛多岛秀称著。南湖以洞多洞奇扬名。中湖以水域宽阔,波光潋滟诱人,后湖以湾多湾美迷人。闻名遐迩的“红枫四绝”即北湖的岛,中湖的水,南湖的洞,后湖的湾。这些特色增添了红枫湖的独特魅力,使得红枫湖水面开阔却不显单调,湖湾狭窄却不显小气,既融小巧奇秀,又具旷达豪雄,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相比虽不相同,但也有相似之处。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枫树是孤寂的,也是充实的快乐的,它饱览了人们的欢笑与辛酸,秋天的枫树红的似火,红的似霞,红的如花。待到枫树的叶子渐渐变黄,枯萎。一阵风吹过,几片枯黄的叶子飘落下来,落在地上,给大地铺上金黄的地毯;飘到湖面,惊醒了正躲在荷叶下睡觉的小金鲤。俨然一曲“秋的筠语”所以这红枫与这美人湖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这座人工湖就取名为“红枫湖”了。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南湖,南湖的面积最大,景点也最多,就像刚才我们说的“南湖以洞多洞奇扬名”。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一组奇异山岩壁石,这是小巧玲珑而又天然形成的“盆景山”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湖面逐渐狭窄,这两边的岩岸,如同斧削剑斩,有些游人把它呼为“小三峡”:这一片景观石峰林立,如同倒插的刀剑,给秀美的湖水增添几分阳刚之气,人们把它称之为“小石林”这里的岩石别有风姿,它横看不成岭,侧看不成峰,它一片又一片的向上堆积,犹如帙卷浩繁的典籍人们把它称之为“峭壁天书”如果把南湖的景观比喻成一桌“满汉全席”的话,那么我们刚刚看到的仅仅是几碟小菜,真正的大菜是将军湾一带若干优美的溶洞,这些溶洞个人具特色,互不雷同,要想全部游览,至少得3天时间。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将军洞了。红枫湖建成后湖水渗进洞底,于是形成了水洞。需要乘船游览,大家可尽情的享受登舟入湖的乐趣。与它隔湖相望的就是打鱼洞了,打鱼洞所在的山腰上有一座苗族聚居的山寨,全寨十多户人家全是苗族,这里的苗族妇女穿藏青色的对襟上衣和百褶裙,在衣领,衣袖,背部,裙边点缀着桃花图案,显得极其雅致,加上银耳环,银项圈,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现在我们的船正在向后湖行进,水道越来越窄,眼前有山阻隔,给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感觉等船到山前,却别有洞天,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后湖湾汊众多,纵横交错,沿岸不仅可以看到田园风情,而且还可以看到若干古战场遗址,只需听一听这些遗址的名称,就可知道这一带是古代兵家的必争之地,小关堡,营盘,石城。明清之际这一带发生过几次战争呢:一是明王朝与水西各族联军的战争:二是清初吴三桂割据势力与清军和地方豪强的战争:三是当地人民反抗清王朝的战争。
看了南湖的溶洞,后湖的汊湾和古战场遗址我们的游船驶向了以岛多岛秀著称的北湖看这里大大小小的岛屿像两串翠绿的珍珠。旁边是民族村中的侗寨了,这一片湖区叫做侗苗冲,包括侗,苗,布依三个寨子集中体现了贵州侗,苗,布依等民族的文化历史,生活习惯和建筑风格的特点。
“世人争说西湖好,曲槛弓桥匠意多,我爱红枫无斧凿,碧波千顷拥青螺。到了这里我们红枫湖之行就告一段落了,您是否还在为那明净的湖水,优美的岛屿,婀娜的汊湾而流连忘返呢?没关系红枫湖欢迎您下次再来,爽爽的贵阳在等着你,多彩贵州在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