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妈妈来到了宜昌。
首先,我们住进了龙泉山庄。这里的风景可真好,对面就是长江和下劳溪、西陵 峡。
第二天,我们去了葛洲坝。我来介绍一下长江葛洲坝: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在我国第一条大河——长江干流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电工程。这项工程及其永久设备全部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制造和安装。
葛洲坝工程位于长江三峡出口、湖北省宜昌市境内。长江出三峡南津关后,豁然开阔,江面由三百米骤然展宽至2200多米。江水被江中的葛洲坝和西坝两个小岛分为三股,从右到左分别称为大江、二江和三江。大江是长江的主河道,常年通航,二江和三江只在洪水期过水。葛洲坝水利枢纽就修建在这。
葛洲坝工程主要由船闸、发电厂、泄水闸、冲砂闸及其挡水建筑物组成。
大坝全长2595米,最大坝高47米,控制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总库容15亿8千万立方米。整个工程需开挖回填土石方1.113亿立方米,浇筑混凝土一千一百一十三万立方米,安装金属结构7.75万吨。
葛洲坝工程在三江和大江共兴建三条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近期为2千万吨,远期可达5千万吨。二、三号船闸上闸首设活动桥。坝顶设公路和铁路。在大江和二江修建径流式电站各一座,共装21台,总容量为271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141亿度。在二江修建一座泄水闸,三江和大江各修建一座冲砂闸,全部开启后,可安全宣泄长江历史上最大洪水11万立米。
葛洲坝施工分两期进行。
葛洲坝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在三江和二江上兴建。一期工程包括二江的发电厂、泄水闸和三江的二、三号两条船闸、冲砂闸等五大建筑物及其它挡水建筑物。
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的建设,不仅为华中地区的工农业生产提供强大的电力,而且有效地改善川江峡谷航道,同时为兴建我国最大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积累验,提高技术,锻炼队伍。
第三天,我们又参观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
三峡工程主要有拦河大坝、水电站、船闸等三大部分组成的。
我们参观了长江三峡工程目标图和三峡工程原始地貌图才明白三峡坝址中堡岛为“坚硬的花岗岩体”,是修建高坝最理想的坝址。
我还看了三峡工程夜景图,三峡的夜景很美丽!
我们人类真伟大,连波涛汹涌的长江都能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