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华山观光旅游!今天由我给大家做导游服务,让我们一同愉快的度过华山之旅。
华山地处陕西省华阴市境内,北临渭水、黄河、东出潼关就是河南盛山西盛是一个鸡鸣三省之地,西有古都西安、东有古都洛阳,物华天宝。
自古以来就是出帝王,出文人的“人杰地灵”之都。
华山是秦岭山脉东部的一个支脉,早在七亿年前就已经形成,自古称“西岳”,它横空出世,挺拔峻峭,雄伟壮观。
五座主峰高耸云表,好象一朵盛开的莲花,神采飞扬,灿烂奇目。
五座主峰分别称为东峰(朝阳峰)、西峰(莲花峰)、南峰(落雁峰)、北峰(云台峰)、中峰(玉女峰)其中,南峰最高,海拔2160.5米,北峰最低,海拔1614.7米。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说华山“远而望之,又若花状”。
在古汉语中,“花”“华”通用,故而称作华山。
据清代学者顾炎武先生考证,我们的祖先轩辕黄帝曾活动在华山和山西夏县一带黄河流域,所以中华民族以称华夏子孙。
固而“中华”之“华”是因华山而得名,华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写照。
可以这么说,黄河是母亲河,华山是父亲山。
华山是如何形成的?先来一段神话传说:相传大禹治水时,处处有人神相助,当黄河之水引出龙门,来到潼关时,又被两座高山挡住去路,大禹不禁叹息起来,巨灵大神在天庭听到大禹的叹气,立即腾云驾雾来到大禹身边,表示愿助他一臂之力。
只见巨灵大神紧抓住南面一座山的山顶,山瞬间被掰裂成两半,然后顺势用脚又蹬开了北面那座山,黄河水趁势从这裂口中流了过去。
这南面分成两半的山,高的一半就是华山,低的一半就是太华山。
李白有诗云“巨灵咆哮掰两山,洪波奔流射东海”。
现代科学家这样认为:华山是由于几千万年前秦岭和渭河平原交界地带断裂,引起南北两侧层带的错动,内部岩层受到巨大的横压力而形成的陡峭的山势。
华山的奇和险闻名于世。
华山有“五大奇观”,这就是“奇石”、“奇树”、“奇水”、“奇洞”、“奇路”。
华山石奇,因为这座山就是有一块完整的花岗岩石经过地壳运动和风雨剥蚀而形成了千姿百态的景致;华山树奇,因为许多古老而粗壮的松树或生长在石缝里,或生长在悬崖上,不屈不挠,茁壮顽强。
而且许多树或象兄第,或象姐妹,或象夫妻,表现出了极高内涵的人文精神。
还有“奇洞”、“奇水”、“奇路”,到山上我会给大家一一介绍。
我们的第一个考验便是有华山一线天之称的千尺幢,该处于石槽中开道直上,两旁铁索垂挂,犹若天梯,游人至此仰望蓝天一线,俯视巨壑深渊。
而第二个考验就是百尺峡,峡长百余尺,峡谷仅容一人通过。
这里势危坡陡,石壁峭立,通道狭窄,且有悬石,摇摇欲坠,令人心惊胆颤。
接下来过仙人桥?,可以喘口气了。
而下一个挑战是险路“老君犁沟”,传说是太上老君牵来自己的青牛,在这个陡壁处犁出的一条小路。
走完“老君犁沟”,就登上了海拔1500多米的北峰。
这里四面悬崖绝壁,恰如一座平台,因而又叫云台峰。
浏览完北峰后,大家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然后继续向前进,胜利就在前面了!经过一番努力,我们终于来到了金锁关,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金锁关后则无路可通。
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
过了金锁关,我们就向西峰前进。
西峰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
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
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
西北绝崖千丈,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因此古人常把华山叫莲花山。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顺着屈岭而过,我们就来到了南峰,也称落雁峰,传说是因为回归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
落雁峰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
看,胜利就已经在我们手里了。
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
会当临绝顶之感便向我们袭来,试想还有什么烦恼呢?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现在我们来体验体验华山之最险的长空栈道,在垂直的崖壁上凿洞、插楔,铺板搭制而成的。
当地有句民谚,“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
不过,游客可以系着保险绳去体验华山这最险的地方。
当你走在凌空铺设的木板上,谷中的山风吹着衣角来回扇动,使你有一种像飞起来的感觉,或许还有一种成仙的感觉,不过小陆已经体验多次还尚未成仙。
体验完那惊险的长空栈道后,我们就可以省省体力了,因为我们准备走下坡向东峰走去。
来到朝阳台后,我们就差不多浏览完华山了,返回到北峰后,我们可以选择走智取华山路下山,也可以选择坐缆车下山,下山后我们就会乘坐大巴出山。
好了,我的讲解到这里就结束了各位游客一定注意脚下安全!祝大家参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