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风景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西北45公里处的柳林乡姚峪村附近,主要由三座依次排列、东西相连的石峰组成,形状犹如一座笔架,故又名“三石山”。山上古柏葱绿,基本上保持着原始次生自然状态。
香山景区不但风景秀丽,而且其佛教文化内涵也十分丰富。据史料记载,景区内的大香山寺是陕西省三大寺院之一,亦是我国着名的八大佛教圣地之一,始建于前秦,至南北朝与隋唐成为佛教圣地。香山是禅、教、律、密、净五宗同修的观音真身道场。素有“北香山,南普陀”的盛名。清末,慈禧太后病愈后特赐“宣慈昭佑”匾额于香山寺。后经几代高僧大德弘法修茸,大香山寺香火隆盛,历百代兴衰沉浮。
公元984--987年,耀州曾敕修香山奇峰洞,建圣果院。至明万历年间,有信徒又购得山场捐与院中。到清朝威丰和光绪年间,寺院又经历了两次大的修葺,并正式命名为“香山寺”,三百山也因此改名为香山。当时院内和尚已达百多余名,有田数万亩,形成了“磐声荡山峪,香烟绕山林”的鼎盛场面。1920xx年,香山寺院遭火焚毁。新中国成立后曾有几次修整,现仍为全国各地,特别是南方的信徒朝圣之地。甚至就连东亚及东南亚一带的香客也慕名前来,络绎不绝。现景区内分布着白雀寺、唐王洞、永善堂、龙泉寺和梳妆台等众多遗迹。
香山之所以久负盛名,就是因为这里是妙善公主归隐修行,并最终在此应化为千手千眼菩萨,弘法度生的第一个道场,与浙江普陀山齐名。因此,尽管全国有多处山峦(峰)都冠名为香山,但这里仍被佛院众生视为香山之首。
相传在今铜川11市耀县的稠桑墓助村,住着一位前燕宗室封王妙庄王,他有三个女儿,长女妙音、次女妙慈、幼女妙善,妙善品貌俱佳,聪慧过人,心地善良,生有佛性。三个女儿成年后,妙庄壬要她们郡招婿,长、次二女皆顺其旨,唯妙善拂逆其意,父王甚怒,竭尽手段,岂知她拒不从命,并执意出家修行。妙庄王指着村前积雪覆盖的山岭说:“要我允许你出家不难,除非日月倒流,隆冬如春!”说来也怪,翌日,岭上冰雪融化,山花遍野。妙庄王无话可说,口是心非地勉强应允妙善出家。妙善匆勿启程,路经南岭,见山花盛开,喜不目胜,便来了一朵小花插在鬃间,后人叫此岭为插花岭。妙善经十余日奔波来到四川遂宁白雀寺,削发为尼。妙庄王探知妙善已出家,立即遣人到白雀寺,威逼妙善回家速速完婚。妙善对来人说:“请你回去票告父王,我既出家,尘缘己了,也绝不踏进王府一步!”妙庄王听罢,气得七窍生烟,岂肯善罢甘休,又派家丁奔往四川,火烧白雀寺,千余僧众葬身火海,整个寺院变成一片瓦砾。妙善虽然安然无恙,但见寺毁僧亡无处立足,就拿定主意,返回大香山。经长途跋涉,终于迸人大香山境内。这一日,行至今柳林黑虎沟,忽然窜出一只黑虎,蹲在路中间,其时身后又传来追兵的呐喊声,妙善心想宁可喂虎,也不让追兵抓回去。她一狠心,奋不顾身地向前闯去,谁知那老虎却乖乖让道,放她过去,仍旧蹲在那里,虎视眈眈,追兵见状,急忙后退转劈逃跑。妙善脚不停步,匆匆赶路,很快就到了田家咀与尖沟村交界的三只窑,忽觉身体轻飘,悬空离地,茫然四顾,不由一惊,只见路边一裸歪脚古柳树上,盘垂着一条花斑巨蟒,闪动着火苗一样的信舌,准备把她一口吞掉。正当生命攸关之际,又是那只黑虎猛扑过来,伏在她身边,她一下子跨上虎背,以裙掩面,冲了过去。妙善被黑虎驮到了九营寨,站在山顶纵目眺望,见对面三峰耸翠,景色秀丽,正是修行悟道的好地方。此时,她联想到自己儿次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深感冥冥之中有佛祖佑护和接化她,便起身下山,继续赶路。走了一阵,想到自已一路奔波,定是蓬头垢面,就稍事梳妆打扮一番,而后涉水渡过三水河,住进大香山中峰崎峰洞,苦修九载,坐化成佛。现在的梳妆台即由此得名。
有一年,妙庄王顽疾濒死,妙善就幻形为老僧上门化缘,告诉妙庄王,他的病非至亲之手眼,否则无药可治。妙庄王治病心切,要取长女、次女的手眼,都被拒绝。他又去求老僧,老僧说:“香山菩萨度化众生,只要求她,便可得到。”妙庄王即派人去崎峰洞求菩萨,妙善便断剃其手眼,交给来人,回府后制成药丸。妙庄王服用后大病痊愈。他亲临大香山崎峰洞还愿,发现菩萨果无手眼,深感愧疚,下令能工巧匠为妙善塑一尊“全手全眼观音菩萨”,可工匠听成了“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也就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形象了。
我们面前的村庄是姚峪村。在这里,香山美景可以尽收眼底。白雀寺位于姚峪村的西面。寺中供有香山菩萨妙善泥塑像一尊,寺内墙上则绘有妙善应化为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的动人故事。寺院始建年代不详,唯一有所记载的只有一通镶嵌于檐前土墙中的功德碑。
我们现在已来到了香山前山脚下。抬头仰望,前面三峰突起,峰间殿宇矗立,此处即为苍龙岭。苍龙岭上原有一永善堂。据说也为信徒捐款修缮。它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可惜其建筑也已不存,只剩下遗迹来让我们游人揣测其过去的香火鼎盛。
请跟我继续前行。沿石级而上,过灵官庙上行不久,我们即可抵达中峰崖间正洞----奇峰洞,亦名“真身洞”,传为妙善公主坐化处。洞内原供奉有千手千眼菩萨木刻像,旧像现已不存。请再往西看,在洞壁之处供奉有一泥塑菩萨“肉身”坐像。像后有一小洞,深不可测。我们出得洞来,面对我们的是三间佛殿----圣果院。如不仔细观看,就会感觉此处佛殿并无异样。但若细心端详,我们就会发现,三间佛殿殿顶全部以铁瓦覆盖。原来奇峰洞上悬崖为沙砾岩石,由鹅卵石组成。时常有卵石落下,将殿上瓦片击碎。公元1851-1861年,当地3名居士倡议募化资金百万,在此建立了这3间铁瓦佛殿,被世人称做三千铁瓦殿。铁瓦殿上曾悬挂“宣慈昭佑”巨匝。此匝为1862年慈禧太后在病后“以答菩萨宏恩”而亲笔题赐。
我们现在进入圣果院参观。铁佛院内供奉的佛像就是1994年才开光的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菩萨端坐殿中,高达丈余,11面48臂千手千眼观音佛光普照。塑像面容华贵脱俗,表情仁和安详,充满爱怜地注视着我们芸芸众生及这个大千世界。铁瓦佛殿西侧则为供年高资深僧人居住的准提院。昔时,院中曾有一玉脂圆润的玉笺,传曾为妙善菩萨之父妙庄王所用。后来,僧人将玉笺改刻为焚文准提咒,此院也因此得名。可惜,20世纪30年代,玉笺被院内一恶僧盗走,至今下落不明。
在此我们还可遥望西峰。西峰在三峰之中最高,也最为险峻。峰上有庙宇一座。因香火不旺,庙宇现已破败。再看东峰,原有庙宇,也因年久失修,只剩下了遗址。
现在我们下山去参观龙泉寺。龙泉寺位于香山东峰以北的樊家沟,为明时左龙麓创建,对面有小路可直通西峰。龙泉寺四周翠峰环卫。寺后峭壁如削。距地约16米处,有石洞天成。前秦时,洞顶因风化原因,石崩瀑泻,昼夜不停,宛如数条飞龙自天而降,其下集水成潭,不断流涌。该寺以此而得名“龙泉寺”。进人洞中,此处可见一方水池,水清见底。旁边尚有一通残碑,碑文大半已缺失,故内容不详。水池正北为一佛堂。佛堂正中供奉佛像,东西山墙则分别彩绘炼丹罗汉、光头便装唐僧和牵马悟空的壁画,内容多为“唐僧取经”故事。
龙泉寺向西不远便是“三清阁”。所谓三清就是道教尊奉的三位神仙,即玉清原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三清”既为他们的总称,也是他们居住的天界。我们现在看到的“三清阁”坛上安坐的就是道教的这三位尊神。香山为佛教名山,上佛刹遍布。而此处道观也有立锥之地。异域佛学与本土道教同地并存,共安相生,实乃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见证。
我们再往前走不远,就来到了唐王洞。洞内宽阔出奇,可容千人,内有数间房屋。据推测,中间三间可能为佛堂,供奉五方佛及两位胁侍菩萨。佛堂东西山墙上绘有壁画及对联,分别为弥勒佛及达摩东渡图,对联则残缺不全难以辨认。西边一间,内有坛基和光圈,似曾供养三世佛。据说,唐太宗李世民曾在此避暑,故名“唐王洞”。洞上两边可见清晰斑痕,势若蚊龙戏珠。根据其色,当地百姓分别将它们唤做“青龙”和“白龙”。二龙相交之处,口吐细泉,其音轻灵,其味甘甜。泉水滴落,汇聚成潭,水潭因此取名为“天浆圣漱”。冬季,泉水结冰成柱,玲咙晶莹,如钟乳垂悬。九龙寨位于龙王洞上不远处。因上有九泉而得名。唐太宗避暑之时,曾有9个兵营驻扎于此。晋时,姚襄也曾屯兵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