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6月6日,我们对长沙市几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兼职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3天的调查研究方案问卷的设计,4天的调查研究实践,1天的统计,我们小组顺利的完成了“在校大学生兼职情况调查”的问卷调查小组的5名同学都参与了调查,选取了“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政学院”“湖南商贸旅游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几所大学这次调查发出问卷40份,回收率100%.学生中33人为大一学生,男女所占比例平均在这次调查中得到如下启示:
从有无必要兼职来看,分别有46.9%的男生,52.9%的女生认为大学生兼职非常有必要,而认为大学生没必要兼职的均占0%.从年级来看,一年级,三年级分别有30.9%%的同学认为大学生兼职非常有必要,其余同学均认为可有可无。同学们兼职观念的现状兼职在大学校园中非常普遍。从调查的结果来看,100%的同学在大学期间做过兼职在问做兼职及大学生有必要吗,86%的同学持肯定意见做兼职似乎成了大学生的必修课.
从事兼职的目的及收获兼职的目的男生女生培养能力5人3人获得金钱3人2人能力与金钱11人14人其他1人1人做兼职的目的是什么呢?分别从男生女生的具体情况来看男生:仅仅为获得金钱做兼职的男生占总的男生人数的15%,选择培养能力的男生所占比例也仅仅是25%,女生:为获得金钱做兼职的女生则占10%;选择培养能力的比例为25%,男生女生选择其他的人数相同都占5%.大多数同学选择二者兼有可见,做兼职不仅仅为了赚钱,更多的同学是为了接触社会,可以拓宽交际面,积累社会经验,为锻炼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当然有些比较贫困的同学考虑更多的是增加自己的生活补助,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减少家庭压力总而言之,绝大部分同学从事兼职的目的比较明确,认为兼职的收获主要是赚钱和积累社会经验,少数同学认为可以广交朋友,拓宽交际面。找好学习与兼职的平衡点,敢于尝试有一定知识含量的兼职这才是我们学习知识和实践知识是兼职的过程和目的。
至于如何协调兼职和学习的关系,在被调查学生中,在“你是否利用上课时间去做兼职”这道题上,40个人填答了在有填答的学生中,25%的学生选择有过,次数不多,75%的学生则选择了没有可见为了兼职而去翘课的情况还是存在,看来如何协调好兼职与翘课的关系不容忽视。在对上题中所提到的“翘课”的学生的“翘课频率”调查中,40个人填答了,从填答的40个人看,,男生选择一般的占了10%,很少的占了25%,从不的占了65%.女生则分别为一般5%,很少15%,从不80%.创新意识,而后要有能力,更要把握机遇。但无论如何,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兼职的关系机遇在于把握,前提是要有创新意识,敢于尝试学习与兼职的统一,需要我们找好两者的平衡点,多尝试能够锻炼能力、实践知识的兼职。
大学生做兼职,主要是从事在校勤工俭学、实习、做家教发传单、促销员、业务员、饭店服务员等服务性工作当然,也有部分同学做其他相关自己专业领域的工作从性别来看,分别有45%的男生,45%的女生做过家教发传单等服务性工作,分别有10%的男生,5%的女生做过在校勤工俭学的工作,分别有15%的男生,5%的女生选择实习同时,还有30%的男生,45%的女生选择其他等兼职工作。总的来看,同学们兼职的种类比较单一,而且性别差异较大。经分析,原因有二:一方面,时间有限,同学们只能选择耗时少,收入较高的工作;另一方面,社会经验较少,工作能力有限,诸多用人单位不予考虑。
学生合法权利需要重视
详细情况如下表所示:男生女生通过法律手段10人9人告诉家人、朋友5人9人自行报复1人1人不追究、自认倒霉4人1人兼职所得收入
对于大学生兼职所获得的收入来看:大学生期望的工资都不是很高以男生为例:85%的男生期望的工资要求符合一般标准即可可见,大学生的兼职市场是非常广阔的,大学生的素质相对较高,希望的工资也不是很高,并且选择从事的行业大多是居民家教以及商家所急需的,以节假日最为突出,商家可以利用高素质的“廉价”劳动力为自己服务。
在调查过程中,家长对于子女在外兼职打工的情况大都不了解.60%的男生及85%的女生兼职是家人知道的,而40%的男生及15%的女生兼职是家人所不知的.
男生女生知道12人17人不知道8人3人总体来看,大多数家长基本同意子女从事兼职,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顾虑
觉得在校大学生打工是利大于弊的?回答yes的占80%,回答no的只占20%.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认识,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做兼职.
大学生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尤其是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兼职工作,无疑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会使大学生获得一种心理满足感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功体验,这也会促使大学生在自我完善方面更有动力,更加积极努力;另一方面,兼职是大学生提前融入社会的途径,可以在兼职工作中锻炼自己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