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演讲》讲述的是一个真实故事,而历史原型则为乔治六世。
他自小活在父兄的阴影下,怯懦口吃,因而无法在公众面前发表流畅的演讲,但作为一国象征的国王,需要发表演讲来凝聚人心。在语言治疗师罗格的帮助下,在王妃和两个女儿的鼓励下,他慢慢克服了心理的障碍,发表了二战时著名的圣诞演讲。
所以,没有什么先天的缺陷不能通过后天的努力去弥补。前提是不妄自菲薄,不自暴自弃,才能战胜恐惧,实现超越。
影片中最令我感动的是这一幕:演讲前夕,国王紧张得几乎崩溃,但在罗格的鼓励下,他最终还是站在了直播厅里。演讲伊始,他依然有些口吃,之后才渐入佳境,演讲振奋人心。
也许,他的成功在世人看来,只是完成了一场不那么令人尴尬的演讲,可此间的种种心酸与煎熬,国王与治疗师共同付出的不懈努力,只有在观看影片后才得窥一二。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哪怕出生于高贵皇室的国王,一生也在于自卑与恐惧抗争,更不用说普通人,会碰到更多的艰难坎坷。特别是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高压的环境,更易使人产生心理落差,激发出心中的自卑和恐惧。
面对难以逾越的障碍、挣扎于他人的嘲笑和内心的煎熬,退缩与逃避也是人之常情。然而,自卑的高墙,恐惧的险滩永远存在,逃避者永远是懦弱的胆小鬼,看不到更精彩的风景,也活不出更加广阔的人生;只有擦干眼泪后选择奋起的强者,才能摧毁高墙,激流勇进,才能激发潜能,获得全新的生命体验。
虽然,我们都清楚,乔治六世终其一生都没有完全克服口吃的毛病。但是当他挑战成功一次之后,他发现恐惧并非不可战胜。在罗格的陪伴下,他一次又一次完成人生中的重要演讲,成为那个时代反法西斯的象征。
人生逆境常在,也许,乔治六世克服口吃的经历,可以产生强大的励志效应,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乔治六世那样,在接受和肯定自己的基础上,突破生理和心理的局限,在一个又一个的逆境中一次又一次获得成长的动力,促使我们最终成为最令自己满意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