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早8点30分准时乘车出发,到青岛的百果山参观20xx青岛世界园艺展会(简称世园会)。
没看到世园会的大门,就看到来这里参观的已是人山人海。
导游小姜为大家领票前,先为每位朋友发了一张世园会全景路线图,便于我们熟悉参观的路线。青岛世园会的总面积241公顷,分为164公顷的主题区和77公顷的体验区。一看图上有索道、主题馆、国际园、中华园、科学园、童梦园、农艺园、花卉园、百花园、绿业园、植物馆、草纲园等,就知道世园会的展区太大了,尤如我们去年参观过的常州花博会一样,一天时间能看到展区的2/5就相当可以了。进场前就与几位朋友合计进园的路线和能参观的地方。
我们团队50多人,多数是老年人,小姜发门票后又为大家讲了集合时间和注意事项。在5号门进场,先拍一张集体照,不然就没有机会了,可惜背景没有世园会的文字标志。
我们排队入园,少不了安检。那么多的人,进园后一下子就分散了。我们与几位朋友按路线图向右拐,通过绿色大道,来到了国际园。这里的荷兰风车、英国的小花园真漂亮!游人在这里一边欣赏花草、雕塑,一边拍照,我感到英国的小花园很别致,给老伴在花园门前来一张。我们又碰到团队的朋友,说东南亚国家展馆人很多,等参观中华园后再回来看。
出了国际园,就看到通道上有一青岛世园会的专门标志,陆续有游人在拍照,我们也依次拍照留念。
从国际园到中华园有一定的距离,我们顺着漂亮的鲜花大道来到中华园,这里有各省展区,我们先在香港展区参观,这里的立体花草造型 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又路过西藏、贵州、福建、广西等展区,当看到了四川展区时,总要在这里留个纪念。但进展区后,感到与去年在常州举办的花博会四川展区基本一致,还是熊猫和震后羌寨的标志......。
我们从四川展区出来,看到道路旁有一建筑,上书园艺文化中心。有几位朋友走累了,在路边休息,我们三人还是进去看看。没想到在这里让我们大开眼界,这里用电子科技展现了植物花草、海洋生物,感到到了另一个天地。最有趣的是巧克力展馆,在6吨重的巧克力欧州建筑拍张照片,要给没进馆的朋友们看看,用巧克力精心制作的各种花卉更让人爱不释手,先拍下来再说。
走出园艺文化中心,远远地看到有一红色的莲花标志,看地图知道那是观景台。还是要多看一个地方,朋友们顾不上火辣辣的太阳,一路走,一路拍照,来到了观景台的广场前。诺大的红色莲花观景台在百果山的半山腰上,还要登上一段阶梯路,我们就没有上山,在前面的广场上拍下美丽的莲花。
早已过了中午,朋友们简单地吃了自己带的食品,抓紧时间多看一些展区。下午3点半集合,离汽车停站处还有一段距离,要留出半个小时时间返回。离开观景台就返回到国际园,补上没有看到的展馆。
接着,我们看了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印度、尼泊尔、朝鲜、缅甸等展馆这些东南亚异国建筑、周边的园艺和展馆内的小商品,引来不少游人围观和拍照,尤以泰国展馆建筑和雕塑更为精致,引来更多游客在这里留步参观。朝鲜馆外出售朝鲜邮票,馆内不允许拍照。我们在瑞典馆参观时,争得同意,还与那里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最后,我们在竹藤展区休息了片刻,这里的竹林和藤编很有创意。离开世园会,尽管只参观了很少展区,但总体上已经感觉到青岛世园会以“让生活走进自然”为主题,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感谢为筹划世园会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为人们带来的美景和快乐,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可有一件事让我感到遗憾。我参观几次花博会,都购买了参观护照,到各展区盖章留作纪念,这次也不例外。在购买集邮护照时,工作人员跟我们说,到各展馆都可以免费盖章。可实际上,到各展馆多数找不到盖章处,能找到的必须再购买10元邮票或其他纪念品,方能盖章。我还是购买了10元两玫新加坡的邮票给盖了章。出门时,我把情况和工作人员讲了,工作人员给我的答复是可以投诉他们。我跟他们说,世园会是个整体,投诉他们就是投诉青岛世园会。青岛世园会要到10月份结束,希望能改进,再不要留下这“要钱”的遗憾。
早上出门前就与老同学联系好,晚上与近20xx年没见面的老同学和朋友在酒店重逢,真是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