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试图揣测“梦”的含义,林间夕阳下的瑰丽幻想也许是它的絮语。
我试图追上梦的脚步,领略它涉足的所有幽谧景致。
我试图溯流梦的浪尖,寻找家族百年梦想的源泉。
家族的历史于我,如同信号欠佳时的波线,一直跃动到了二十世纪初才有了模糊的碎片。也许我的祖先,耕作在神秘的蓝田,也许我家族的血脉,流动在千年前的长安。但确切的故事,停在不近亦不远的时间截点。
19xx年陕西
黄土高原上的秦岭还闭塞在漫天的黄沙中时,武昌已吹响民主共和的时代号角。窑洞中的曾祖父的并不知道这一切,但他的思想已发生变化。他不明白:那洋灯里跃动的灯火,为什么比家中的煤油灯亮?但后来,外来人的一句话在他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烙印:“腐朽的封建国家哪里有未来?”
外祖父悉数的一切,一点一滴从我的脑海总提取出。曾外祖父开始反感那曾经深爱的赌博,学堂中学到的仁义礼智信再一次被回忆。一天,他用平实的语言把自己的梦想说得动人:“昨天,我梦见了满囤的粮,全中国都这样,该有多好!”曾外祖父的梦,是一片单薄的叶,一面写着对幸福生活的渴求,另一面,迎着风,发出期待民主之火照亮华夏大地的响动。
19xx年西藏
“要好好生存下去,替爹看看未来。”秉承着父亲的寄托,外祖父躲过了日本人的刺刀,求得了生存。他有了责任意识,主动去承担维护新中国稳定的责任。他的脚步踏至了布达拉,那里传送至汉藏友好的佳话。但历史宗教的差异使局势开始复杂,独立暴动突发,不安定的分子竟藏在大贵族家。站在世界屋脊上的外祖父在心中默默问:“中华大地的统一于团结,何时才能彻底实现?”
外祖父的梦,宛如皑皑白雪,分落在神秘的高原,在耀目的日光下,折射出那赤诚的爱国心的剔透与晶莹。
19xx年黑龙江
隆隆的声响传过又一时代,一条条枕木铺就了新的方向。外祖父后来做了铁路工,在祖国最北的省份定居。这一年,是社会主义在探索道路的艰难中重回正确方向的一年。生活艰苦的年幼的母亲,心中泛起疑惑的涟漪:同样顶着一片天空,为什么偷偷听来的外国的生活,就如同神仙般逍遥自在?但她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她把美好的梦想,书写在笔尖,她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希望为自己的祖国的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母亲的梦,仿佛绚烂的夏花,恬静中迸发生命的力量。母亲后来走上了讲台,收获了一片芬芳桃李。那可贵的梦想,便是美好生活之源。
20xx年我的梦
我是95后,从小生活在阳光下,沐浴这时代的新风。我目睹着神舟飞船上天,蛟龙号下海。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头衔,振奋了多少人心,世界遍有的孔子学院,更是把中国今日的影响力彰显!中国梦的理想,在我的心中发芽。我相信,只要有梦想,中国的伟大复兴就能实现。我在知识的田园里默默耕耘,用勤奋开拓新的土地。尽管前行的路上会有风吹雨打,我坚定着步伐:我是祖国建设的一份子,应为中国梦添砖加瓦,我是未来的希望,知识将转化为中国的新生力量!
一百年,时光悄悄完成了它一个世纪的飞旋。
一百年,家族由陕西到东北,划出了一道美丽弧线。
一百年,祖辈与父辈的梦想全部实现,炎黄子孙的的力量无限彰显!
追梦百年,我将家族的故事浓缩成一条线。我发现,那梦的过程很精彩。祖辈与父辈的梦想来源于生活的河流,却都奏响了国家进步的主旋。他们用勤劳奔跑在梦之跑道,心中是神圣而永恒的终点。
在中国,这样的家庭无穷无尽。它们融汇在一起,绘成了中国近代史上绮丽又旖旎的水墨画,写就了一页有一页不朽诗篇。
追梦百年,感动上演。那文明璀璨的中国梦,团结统一的中国梦,富强繁荣的中国梦,渐渐熔铸成一支火炬,引导我将中国梦的精神传承,让它传到下一个百年,长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