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有人说:“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最值得骄傲的事业。”是的,因为我们是孩子们理想风范的导航者,是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今天,我要用凝重的情感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我爱我的教师职业。
要当好一名幼儿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孩子,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热爱孩子是师德教育的核心。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是否高尚,主要从以下方面看:看他否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能否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看他是否热爱孩子,能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深切关注,真诚地热爱孩子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因为:
一、热爱孩子是建立平等民主、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
任何教育的结果,都是伴随着一定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其结果的好坏有时受师生关系好坏的影响,不同的师生关系往往导致不同的教育结果。今天的孩子需要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而要做到此点,师生关系的建立必须是“民主型”的。因为在民主型的关系中,由于师生之间注意协商、沟通,关系比较和谐,孩子的情绪就会轻松愉快,有个良好的学习心境。在他们所认同的目标或要求的指引下,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都高。反之,若师生关系是“专制型”、“放任型”的。则会带来孩子情绪上的紧张或放任,造成内心烦躁、恐惧等,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有高效的学习,学习效果也不会好。这种情况,正如英国教育家洛克所揭示的:“儿童从导师方面受了无情的言语和鞭鞑,他的心里,就充满了恐怖,恐怖立刻占据了他的整个心理,使他再也没有容纳别种印象的空隙了。”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孩子之间要进行多方面的互动,会产生种种矛盾。倘若教师没有尊重,关心和热爱孩子,即没有与孩子沟通关系的法宝“博爱之心”。不把其视为亲人,视为可倾吐心声解决困惑的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保护。要真正化解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时由于孩子偏见或教师有“宁给好心,不给好脸”的观念和行为,可能会产生孩子对教师的“好心”的误解。但是教师只要走出这种爱的误区,注意以正确的方式去体现对孩子的尊重、爱护和关心,就能为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进而很好地化解矛盾。因此说,热爱孩子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
二、热爱孩子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条件。
孩子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样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孩子的爱,会被孩子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教师关心孩子,就能载起我们教育界称之为严格要求的那条很难驾驭的小舟。没有这种关心,小舟就会搁浅,用任何努力也无法使它移动。教师热爱孩子有助于孩子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等等,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从教五载,我是这样热爱孩子的:
1、理智公正。在教育中,我对孩子的爱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冲动的。盲目的爱缺乏是非感,无明确的目的性,不能有力地引导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能有利地抑制和消除孩子自身的不良因素。在教育中,我对孩子的爱是正直、公正、坦荡、无私的,不是偏狭、庸俗的。因权势而爱,因门第而爱,因金钱而爱,这种爱会败坏社会风气,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如果我们希望孩子成为有热爱美好事物而仇恨丑恶等行为的真正公民,我们就应当真诚地对待他。
2、坚持“三不”。不挖苦孩子。当孩子做错事时,我耐心开导,不挖苦、训斥,不拿大话威胁恐吓及体罚与变相体罚。如有的孩子没有按我的要求去做,我会单独找他谈话,帮他找出原因。不心罚。“心罚”即对幼儿内在心理和精神的惩罚,它是与体罚相对应而言的。比如,“你真笨!”“你脑子里装了豆腐呀!”……这种心罚侮辱了幼儿的人格,刺伤了幼儿的自尊心,伤害了他们的情感,损伤了他们为人的尊严。大家想想,幼儿真的遇上这样的老师日子该多难过。所以,我们应爱护幼儿。维护其自尊心,尽量避免对幼儿造成伤害。“老师的生命是一团火,老师的生活是一首歌,老师的事业是一首诗。”……有关对教师以及教师职业的赞美之词确实不胜枚举。但我们应常常进行一些反思,思考一下我们的行为是否与那些赞美之词相符。
3、严爱结合。现实中往往爱好孩子易,爱差孩子难。我就要求自己不仅要爱“小天鹅”,还要爱“丑小鸭”。采取幼儿能够理解、接受的方式对待他们,即严爱结合。首先,我善于在尊重关爱孩子的基础上对孩子提出严格要求。其次,我善于在严格要求的过程中去体现对孩子的尊重友爱,努力创条件,使他们获得成功。并且做到爱得得体、严而有理、有度、有方与有恒。
现代社会呼唤着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呼唤着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也呼唤着高尚的师德修养。不错,教师担当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唯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才能振兴教育,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是教师美丽的语言,我们教师应有那颗与孩子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孩子,影响孩子,关心他们的成长。正如浙江某私立中学校训所言:爱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爱护别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们每位教师都是“神”,那么,我敢肯定师生关系始终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
最后,我要用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那就是“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