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大地般宽厚的脊背,针针见血地负起母亲的叮咛和沉雄的神州:“精忠报国”!――可报国路,让昏君奸臣弄得曲曲折折、坑坑洼洼、险象环生。你忠于谁,谁就决定你的生死。朝赐你财物、午赐你宅院、暮赐你美女的人,说不定何时便赐你一死。可你忙于出征,忙于布阵,忙于厮杀,便不曾留心,天子的夸奖,是一种带回钩的暗器;你醉心于把战表化为捷报,便不曾注意,金銮殿不露声色的檐角,已勾勒出风波亭的雏形……
阴谋出笼,出皇城,十二道金牌,十二个――将忠良捉拿。昨日的猎人,今日的猎物――你角色的转换过于险陡,连看惯沉浮的黄河,事先都毫无预感。手上的拷子,脚上的镣子,颈上的枷子,最重要的驮在背上――那母亲的至嘱,如今成了要命的包袱。不归路上,当竖着的生命同一柄横着的利刃勃然遭遇,你才晓得的写作,是从小校场熟悉的枪尖上起笔,而在一块陌生的磨石上结束的。亭间是佞臣一个人的狞笑,亭外是满天下无数人的痛哭。屠刀下落,宏文顿成断章!被喷染的夕阳涂制页页血帆,浪踉跄,船蹀躞,黄河倒吸一口凉气,刹那改道……
滚烫的座右铭一下子变成了冰凉的墓志碑,幸亏那识字也识大体的岳母先行一步,否则她这个白发人该怎个哭祭黑发的儿郎?“精忠报国”的每个子,都该活上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可这区区三十八度春秋,已化为构思外的残简……
你八百五十年前的一腔热血,化作历史的一把冷汗。莫须有的罪名造奇冤!谁让你满怀抱负,浑身功夫,却赶上一个有重病而无良药的时代。宫殿里,龙书案后昏庸的半径,量得出民间黑暗的周长。这绝对是悲剧的情节:善良遇上恶毒依旧善良,恶毒遇上善良益发恶毒。
肯为良知执言的,只有暴死的良知;能够给邪恶张目的,还是活着的邪恶。莫认为前朝才有怪胎,邪恶也并非偶然的宫外孕。
我总梦见影影绰潮的亭上,有蚊虫剔牙,有苍蝇打嗝。醒来不由惊问:风波亭在哪?它是一颗悬于神州大梁的苦胆,让有志有为的卧薪者品尝,明目明心,以认清忠奸。
看历史要细心,看现实要耐心。同为军人,二十九岁的自杀了,三十八岁的被杀了。,请原谅我高攀,我与你诗之好,而且我们的理想也不致相同,概括起来就是你说过的五个子:“收拾旧山河”!被别人侵占和被自己污染的山河,都须重新整理。
哦!你名字的背面是民族的疮疤,你名字的正面是历史的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