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身着迷彩,头戴军帽,站在训练场上;又一次腿脚酸痛,汗流浃背,站立在骄阳下;又一次情绪随哨声起伏,或紧张或开怀;又一次近距离感受人民解放军的风采,体会“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之所以是“又一次”,是因为我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军训已经经历三次了!虽说经历三次,但这一次——在大学里度过的最终一次军训,却带给我别样的感受!
军训,实在累但真的很充实:每一天都有新的体会,每一天都汇聚新的力量,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军训实在苦但真的很幸福:忆苦思甜我们幸福,朝气蓬勃我们幸福,回眸展望我们何尝不幸福。
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成就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翔翱苍天;年少的我们亦如此,不经历艰苦磨练,又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们穿上军装,由原先的懒散步伐到几天后的整齐划一,由原先的娇生惯养到几天后的坚强独立。军训这几天,带给我们的除了肌肉的酸痛,更多的是对生活的认识,它让我们学会了太多平时在学习中学不到的东西。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把我们的部分生活推到了极限,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渐渐地,我发现,我在走路时会自然而然地抬头挺胸了,我站立时会习惯性地挺直腰杆了,我会在一个人的时候哼起那首“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大巴把营归……”了。这些都是因为军训而改变的。
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品一味很浓郁的茶,仅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的蕴味,然后才能和有同样经历的人相对一笑,让美妙的感受在彼此之间传递。就如有多少个读者就有多少个哈姆雷特一样,军训,对于每个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对于我,军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其本身的单纯上的意义,它已经成为一种名贵的难得的一种经历,写进我的记忆中,而成为不可抹杀的一部分,它已经成为一种力量,一种在困难时给我的动力,一种生命的支持力,支撑着人生旅途的各种风雨中动摇的心灵。而军训给我最完美的记忆,是同学们和学长之间纯洁淳朴充满人情味的关系。
为期14天的军训虽说不长,可是我新生活的开端,为我的大学生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负职责的教官,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敬佩这一群体,学会了严守纪律和团结一致等军营中特有的品质。
这一次的军训,给了我一个磨炼自身意志的机会。就拿站军姿来说吧,看似一个十分简单的动作,却需要全身多个部位去协调完成。时间长了,肌肉难免会疲劳。可是为了整个班级的整齐和协调,我们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是那一片迷彩教会了我,如果不能改变困难,就要用自身意志去战胜困难。
这一次的军训,给了我一个培养团体荣誉感的军训中的队列动作,是需要整个团体一齐来完成的。任何一个同学哪怕出现一丁点小小的差错都会影响到团体的和谐的美感。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不仅仅要全力以赴把动作做到位,还要注重个人与整个牌面和团体的和谐。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往往要将一个同样的动作反反复复做上几遍甚至十几遍。可是并没有一个同学为此叫苦叫累。是那一片迷彩教会了我,要以团体利益为重,把自我看做团体的一份子,永远在心中装着团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的路还长着,需要寻求的东西也还很多。所以,我们要永远记住军训所教给我们的每一个道理,放飞心中这只青春的小鸟,去寻找自我真正的一片蓝天,去挑战更多扑面而来的考验,去迎接一刻刻完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