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身存在的各种不足并制定出相应计划加以针对改正。学业和职业可以说是每个人必经的两个阶段,不同的只是在这两方面的成就大小,理论和实践是分不开的,学习的知识技能与职业的规划最后都必须有一个具体的工作来实现,而就业便是有一个工作来检验,实现自我。
人的许多本领和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在学习积累中逐渐形成的,知识是能力的前提,能力由知识转变,为了有一个更好的职业之路我们现在应趁着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
第一,要认真地分析一下自己的职业理想定得是不是脱离实际、过高;自己的职业素质符合不符合你所选择的职业要求。
第二,要懂得职业理想不等于理想职业。一般认为当个人的能力、职业理想与职业岗位结合时,即达到三者的有机统一时,这个职业才是你的理想职业。
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首先应该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因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自我发现、自我探索的过程。学的认知方法和手段,如借助于职业兴趣测验和性格测验以及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等,去认识自己的个性倾向性,了解自己的需要与兴趣。
当代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贯穿其整个受教育阶段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确定职业理想、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而且还能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选择,促进成功就业,从而缓解就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