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交流是一种艺术。作为老师,我们应根据具体情况、以及不同的交流对象不断的去探求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交流方法。当老师与学生产生矛盾时,学生对于老师的说教是排斥的,不管老师在课上讲什么,学生总能找到拒绝的理由。同时,学生对于老师的做法在心里也有一种预设,在潜意识当中,也产生了有针对性的敌对意识,这时作为老师应打破这种思维定式,来个出其
不意。学生肯定会以为老师在下节课会因为生气批评他们,内心也有了应对老师的策略。当时上课时我没有直接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而是交给了班长一封信,这是学生始料不及的,学生绝对想不到,每天相见,老师还会给他们写信。同时书信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他们对老师信中的内容充满了好奇。因此,当班长在读信时,学生放弃了内心的抗拒,能心平气和的认真聆听信中的内容。对教育学生起到了好的教育效果。 与学生的交流方式很多,其特点是多样性、实用性、灵活性、可变性、广泛性,不同的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多了解学生的个体和群体状况,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就如医生给病人看病,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二、用真诚的心对待学生。真诚是心灵沟通的桥梁,驾驭真诚,才能迸发出信赖的火花,对于十几岁的中学生来说,他们虽然叛逆,思想不成熟。但是,他们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如果老师以真心、诚心相待,他们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尊重,并且也会把真心坦露给老师。信是我在晚上用了两个小时写成的,也是在情绪激动时写的,内容全是我的肺腑之言。所以学生才能感受到那份真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教育是老师与学生心灵接触的过程,真挚的师生情孕育在爱心和真挚之中,这是教书育人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