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0月11日下午,我们在田卫东校长的带领下,来到赣榆区,参观学习沙河第二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我的感受有以下几点:
走进校园后就像是走进一所景色优美的公园。绿树葱茏、小草茵茵。喷泉、小石凳、草坪,名贵花木……小景点错落有致,这使我感受到,虽是农村小学,但孩子在这优美的育人环境中该是多么幸福。
我们看到,校园内无论哪堵墙,哪怕是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卫生间墙面、走廓天花板隔层间,都有催人向上的警示语、醒目温馨的提示语、励志故事。走进这样的校园,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鼓号队奏出的激动人心的《出旗曲》,原来他们在认真排练入队仪式,据沙河第二中心小学韦校长介绍,该校有100人组成的鼓号队,还有1000人组织的腰鼓队。学生的确人人有特长。
通过这次短暂的学习,确实使我感到了学校发展和个人能力的不足与差距,更加明白“山外有山”的道理。要建成有丰富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特色,需要从细微处着手,长期的积淀、升华。特别是尝试教育教学新方法,更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 因为我感到了巨大的,当然压力能产生动力,能促使我认真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弘扬中华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师应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学校文化的建设者。文化立校,在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之时,老师本身的文化素养也要与时俱进。文化立校使学科教师在教学中尽量地以文化的眼光审视教学内容,从文化角度驾驭课堂。“一群单纯的教师,带着一群单纯的学生,在阳光下快乐前行。”这一句话说很好。文化立校,能使教师克服喧嚣的社会生活带来的浮躁之气,变得单纯、透明、快乐。引领学生更好地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更好地走向未来,形成学习的乐园,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