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朴实无华的她在教育这块沃土里坚持信守承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奉献着。
她于1980年参加教育工作,3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了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和学历层次,她以往两次离职进修,于1987年6月取得中师学历;1990年6月取得大专学历。在教育教学中她的教学成绩一向名列前茅,曾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在学校,她是大家公认的好教师,在家里,她是一位好妻子,好儿媳、好嫂子、好弟妹。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照顾兄弟姊妹,与邻里之间和睦处,几十年如一日,受到领导、同事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我们大榆树中学的刘宝琴教师。
下头就选择几个典型的事例说一说这位身边的好人。
那是1981年9月的一天午时,刘教师带领10来个小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从远处迎面飞奔来一匹拖着缰绳的骡子,她急呼:“赶紧躲开!”同学们急忙躲到路的两边,可是有一名小女生惊呆在了路中间,在这危急时刻,她飞奔过去,把小女孩推向路边,奋力拉住受惊的骡子,由于身单力薄,受惊的骡子脱缰而去,她却倒在了血泊中。至今嘴巴上还留有一道长约九厘米的伤疤,那年她才18岁。
百善孝为先。刘教师对孝的理解是:“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当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她的婆婆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公公患有精神分裂症和肺心病。二老均丧失了劳动本事,应对家庭的困难,她不抛弃,不放弃,为了更好的照顾二老,婚后就同二老住在一个间房里,这一住就是六年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教师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
如果说孝敬老人天经地义,长期照顾和资助叔嫂是常人难以做到的。公公、婆婆去世后,小叔子又到了已婚年龄,为了给其成家,她东奔西跑能够说是操碎了心,最终在1998年用多年的积蓄给小叔子安了一个家。她总算能够为自己打算了,但正值为自己筹建新房时,小叔子又离婚了,没办法刘教师又借贷款为其多盖出两间新房供小叔子居住。从2000年至今,刘教师家不但为其无偿供给食宿,还为小叔子又买了房子,2014年春节小叔子最终有了对象,此刻刘教师又为其结婚而筹备着,期盼着他有一个好归宿。
2000年的十一长假,学校放假10天,这10天,对于刘教师来说,就是10年。放假的第一天,婆家大嫂突然脑梗塞,住进了医院,由于两个侄女年幼(大的8岁,小的4岁),大哥又忙于秋收,照顾大嫂的重任自然又落在了她的肩上,150多斤重的大嫂卧床不起长达10天,每一天喂饭、喂药、洗漱更衣、倒屎倒尿,她还要经常给她翻身、擦洗按摩,每次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特别是每次的大小便都令她筋疲力尽。为了不耽误照顾大嫂,不耽误秋收,不耽误正常上班,她坚韧的支撑着。照顾大嫂、照顾两家的3个孩子及家务长达一个多月,大嫂最终站起来了,而她却因疲劳过度晕倒了2次(就连自己的丈夫都不知情)。2001年的春天,为了解决大嫂家的经济困难,竟然劝说丈夫把自己家唯一的5亩农田无偿的转让给了大伯哥耕种至今。在她的鼎力资助下,大伯哥家在2012年也盖上了新房。她不仅仅对兄弟姊妹照顾倍加,对亲戚朋友也是关心备至,从1996年至2008年亲戚家的5个孩子相继无偿居住在她家完成了初中的学业。2013年,同村姨婆婆家的孙子患上了脑结核,表弟夫妇陪孩子住院长达半年,家里的二位老人体弱多病,其他子女又不在身边,她为了解除表弟夫妇的后顾之忧,又主动承担起照顾二位老人职责,病了送医院、节假日把二老接到家中,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30多年来,在刘宝琴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中华儿女的优秀传统美德:挺身救危、孝敬老人、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职责。但她那种不计得失的博大胸怀和仁厚的挚爱是常人所难做到的。正如她所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亲情才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