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的传记书,读起来像丰盛的佳肴,让人恨不得化身饕餮;又像极好的茶叶,每每品味都有回甘。书的作者傅高义先生虽然身为美国人,却奔波华夏数千里,从广安、太行,到江西、北京,探寻走访,力求细节,终于写出这部使得“神州士夫羞欲死”的大作。遥览全书,小平同志身经百年风云,对外有交有攻,对内有张有驰,为中国挥手劈开一片新世界,使满眼风光,一时尽入国人眼底,冰封的神州大地春意渐浓。
不是遇人苦誉君,润物无声最动人。小平始终不是理论家,他没有写过艰涩难懂的专著,他的名言几乎都是通俗易懂的乡野俚语。他不是经济学家,影响巨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是学者顾准首创的。他也曾激进,因为政治改革操之过急酿成流血恶果,因为急于开放物价导致通货膨胀。他也曾妥协,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对一些错误的行为有过容忍。但我们仍赞颂他,是他,面对千疮百孔的中国,毅然做出改革开放决定;是他,冲出文革思想禁锢发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呼声。我们赞颂他在跌宕起伏中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赞颂他对亿万中国民众所承受深重苦难的感同身受。
他深知,自己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经受挫折、下发南昌时,他每天都一圈又一圈的走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国家命运的深深忧虑引发出无尽的思考,才支撑他一步一步、亦步亦趋走向神坛。因为心中有人,所以暗夜里有了光。
他深信,共产主义信仰必将改变中国。从苏联时期培养起的共产主义信念,从此再也没有动摇过。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即使众叛亲离,看尽人间冷暖,即使从意气风发的少年走到苍苍白发、沉默寡言,即使从一个理想主义者成为一个标准的功用主义者,他也始终守护着这份信念,以最坚韧的方式践行当初的誓言。
他深知,改革是拯救中国的钥匙。就算要承受被误解的痛楚,改革也势在必行。他以多年积累下的深广人脉和对体制超乎常人的把握,与阻碍改革者博弈,既不屈服于保守势力,也不完全妥协于民意。正是这些在当时看来想了也想不到,想到也不敢做的事为沉睡了几百年的中国打开了通往世界之门。
他忠诚正直,始终忠于党和国家,只要是符合党和国家的利益的事,他会坚定的推行。他谨慎坚决,作出决定前充分思考,决定作出后从不拖拉。他充满自信,用坚毅内在品格积累起强大的资本,周身散发着浓郁的个人魅力。他重视家庭,工作之余的时间都与家人在一起,影响家人以言传身教,以爱以柔情。
正是这样的小平被傅高义付于笔端。这本用了小半年读完的书,久久影响着我此后看问题的态度、看世界的眼光。我今天的题目是一年读书久余香,确切的说应该是一部“时代”久绕梁。
人生石火光。我们生于世上,短短数十载,纵然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成为伟人,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正直的人,充实的人,优秀的人。我想,我们读小平,也许会得到启示,何时需要沉默,何时需要隐遁,何时挺身而出,何时拍案而起;也许会学会敬畏,惜往昔之不易,知来者之可追。我们更应从中获得力量,因为这位老人已经用一艘大船送我们离港,我们要做的就是奋力航行,共同驶向更好的远方。那里将有我们所梦想的一切,有洁净的环境,安全的食物,有值得托付的童年,老有所依的归宿,有井然的社会秩序,有善良的人性与人心,那里的人们自觉克己复礼,处处天下归仁,那里是我们不懈追寻的“中国梦”,是终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黄金时代。
我们在邓小平时代的延长线上,我们又正在创造着更加光辉的时代,“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美琼瑶”,更强大的中国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自我实现的条件,唯有回报他以更勤奋的工作,更炙热的忠诚。
一年过去了,我仍记得合上这本书最后一页的那个的下午,5月的阳光打在封面上,历史的风云变幻在柔和的光线中充实而生动,一幕幕故事画卷般映现在眼前。而小平从画中走来,身后是几千年不变的苍茫大地,面前是层峦迭起的现代化高楼间漏出的缕缕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