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二○xx年的六月,迎来了我五十岁的生日。五十年华诞,我走过了一万八千二百六十三天的人生岁月,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五十年,弹指一挥间,许多往事都如昨天。真是人生如梦,转眼间我就是年过半百之人了。
五十岁,我已走过了半个世纪。伴随着生日的到来,我的感触颇多,不经意间五十载的风雨洗涤,回首一路走过的路程,那些曾经享有过的幸福和快乐,那些曾经挥洒过的汗水和泪水,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喜悦和遗憾,那些过往的点点滴滴,常让我回味,让我思绪万千,并因此而心生感激。
感谢父母赋予我生命,并用最崇高的爱抚育我成长,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操劳;感谢我的爱人,是她与我相濡以沫,同甘共苦,是她给了我那么多的幸福和快乐;感谢我亲亲的女儿,是她让我享有天伦之乐,是她给予我生活的希望和力量……总之,是我的亲人们给了我生命的精彩和朝气。同时,也要感谢那些曾经陪伴我一起品尝酸甜苦辣人生味道的童年伙伴、同学、同事和朋友,是他们让我有了太多的人生经历和故事。
小的时候我总盼望着长大,其实长大了并不像童年憧憬的那般美好,这是因为小的时候不懂的东西太多,意识太单纯。五十岁是我步入了知天命的年龄,应该什么都懂了。但是,我却觉得许多似乎来的有点晚了。过了五十岁的生日,我已经不再那么豪迈了,特别是看到长大成人的女儿,忽然感觉到自己即将是一个无用武之地的人了。
五十岁,人们都说是收获的年龄,是开始享福的年龄。虽然在我生命的年轮里,每一轮都浸透着汗水,凝聚着操劳和奉献,也积淀了许多难忘的故事。但我是幸运而幸福的,我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和我深深爱着、也深爱我的爱人,有一个漂亮懂事的宝贝女儿。虽然岁月无情,光阴流逝,我的容颜和精气神却依然充满活力和生机。这一切让我明白:爱恨情仇、生老病死、困难挫折都是必然的,看开一切,笑对人生。
如果说遗憾,人生也总会留有一些遗憾。五十年来,一次又一次的失落,然后一次又一次地从失落中崛起,向着另一个目标继续奋进。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唏嘘、在遗憾、在进步。仿佛于湖中央不停地荡着、荡着,却又一直靠不着岸。五十岁了,蓦然回首,才懂得淡泊才能明志,宁静才能致远。过去的苦苦追求,很多都不过是一场海市蜃楼般的梦幻。
人的生命脆弱,容颜易老。如果可以,谁都愿意用一个恒久的姿势来固守着生命中最为荣耀的阶段。只是所有的人生都是相似的,没有谁,可以有一生完美无缺的路途。我们都曾声嘶力竭地哭过,也曾淋漓尽致地笑过,而时光,总能被我们打磨得如同戴了面具般,每天矜持地活在别人的目光中,笑得隐忍,悲得风范。
五十岁的生日提醒着自己,成长着,就意味着老着。如一片落叶渐渐在风中摇晃、飘散、落地、成尘、然后成烟、成云。曾几何时,我在人生哲理的文字里感伤弥漫。那布满灰尘的容颜、迟钝的心潮、不复从前的欢畅,无一不记载着岁月在我身上留下的无情印迹。
五十岁,既是一个重要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崭新阶段的开始,我们应该以清醒的头脑迎接它的到来。假如上天送给我们的是一张八十年的生命大卡,那么,我们已用过一多半了。五十年悠然而过,生命里有喜有悲,有甜有酸,有恨有爱。值得欣慰的是不管怎么说,与那些英年早逝的同龄人相比,毕竟我们已“赚”到了五十年,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人过五十,便进入了一个心静如水、成熟豁达的时段。好似秋风送爽的季节——浪漫的春色已经远去,夏日的热情渐渐淡化,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金黄色的收获景象。不过,处在收获季节的五十岁之人,并不十分得意,大彻大悟才刚刚开始——金秋过后毕竟寒气一天天地袭来,你的热能开始和寒冷博弈了。但此时,我明白一个道理,幸福需要的是一个容易满足的心境,只有学会满足,才会真切地感悟到人生幸福。
今日知晓“天命”,当清醒、当警觉。曾经的坎坷、曾经的波澜、曾经的悲哀、曾经的轻狂,都已经变成了遥远的过去。走过了漫漫岁月,经历了挫折和磨砺之后,意外换来的是一份宽恕、从容,坦然和淡定的心态。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应珍惜时光,珍爱生命,关爱家庭,开心淡定地走向新的征程。
五十岁的我学会了如何去面对,如何真正的去奋斗,学会了要用微笑来面对身边的人。在五十岁的伊始,我学会了用平和的心态看待身边的事,学会了告诉自己要多给自己机会,少发脾气,少抱怨。在五十岁的伊始,学会了要低调的做人,耐心的做事,学会容忍别人的错误,懂得宽容的智慧。在五十岁的伊始,学会了更加爱我的家人,学会了为她们担当,学会了如何做一个真正的自我。
虽说是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我依然会用心谱写生命之歌。善待自己、关爱家人、珍爱生命,追求生活的质量,成就完美人生,这是我对亲人和社会最好的回报。
在历史的长河中,生命的新陈代谢是谁也违抗不了的自然规律,精神不老却是我们追求和可能达到的美妙境界。只要我们执著地追求过,认真地生活过,辛勤地耕耘过,真诚地爱过,即使漫漫人生,一路平平淡淡,我们也都将会坦然地迎接天边那一缕绚丽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