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不爱学习,总是坐不住,总是不断地惹事,挨批评……,初三下学期更是变本加厉,逃学、上网吧、旷课几乎成了我的家常便饭,我迷茫,我无助,我也不想这样,但我学不下去,我很绝望,我彻底放弃了自我。任课教师都有对我摇头叹息,妈妈管不了我,父亲气得咬牙切齿,要和我断绝父子关系……
那天,上午刚刚开完初三学生百日誓师大会,午时语文课上,我又与同桌聊起了魔兽,兴致正浓,我们不禁笑出了声音,语文教师气得一摔门哭着离开了教室。最终,我被“请”到了办公室。我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貌,不就是一顿批嘛,一句话,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逍遥向天笑。班主任气得满脸通红,直在屋里转圈,我心想:“管他呢,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老油条了,不怕!”
过了许久,老班可能累了,他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又用力拍了两下,我耸了耸肩,准备迎接更猛烈地“进攻”。“坐下,”他低声说,“今日咱们进行一次男人之间的谈话,好吗?”“行啊!”我毫不客气。“你是男人吗?”他问我,我把头一扬,不屑置辩。“那好,你也十五六岁了吧,是男人,就要学会承担职责,男人的‘男’字下头是一个‘力’字,意思是说男人就要用力耕耘,就要用自我的力量去开拓,去奋斗,去撑起一片属于自我的天地。男人的肩上,是父母,是家庭,更大一点说,是国家,是社会,而不是游戏,不是玩世不恭,认识不到这一点的男人是渺小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是受人鄙视的。男人的脊梁是硬的,男人的肩膀是宽阔的,男人的志向是远大的,男人的胸怀是宽广的,从这一点来说,你有男人的样貌吗?”他的声音很低,但语气是那样的坚定,他的目光是那样的犀利,我有点胆怯了,浑身发热,我低下了头。
他继续着他的演讲。“把头抬起来,看着我,你父母也有四十多岁了吧?你父亲长年在外,一走就是几个月,去年他摔坏了腿在北京住院,本应当有人照顾,可是你却因为打架把别人打进了医院,你母亲只能在医院里照顾别人,而让你父亲一个人在北京住院,这就是你呀,他们的好儿子呀!让父母含辛茹苦养育的已经长成一米七多的大小伙子!你母亲跟我谈起你的大个子,总是一脸的自豪,可是一提起你的学习,她又是那样的黯淡和凄凉。你认真观察过你的母亲吗?你注意过你母亲染了又白、白了又染的头发吗?”“教师,您别说了,我受不了了”,我不争气的眼泪开始泛滥。“不行,我要说。你的智力这么好,理解本事很强,做事也很细致,打扫办公室,每次都是你打扫得最干净,可是你为什么不能在学习上争口气呢?不会,不懂,这些话你就能说得这么简便?告诉你,我鄙视像你这样的懦夫!”我用力地掐自我,我还能感觉到疼痛,不,不是手疼,而是心疼,我的心被刺痛了,我……“什么叫不会?么叫不懂?在教师的字典里,永远没有这两个词!铁杵成针,金石可镂,关键是你行动了没有,说,你什么时候努力过?”教师近乎咆哮了。我的防线彻底被摧毁了,当我抬起头,我分明地看到教师的眼里也噙满了泪水。我一把拽住了教师的胳膊
,狠命地往自我身上抽打,“教师,你打我吧,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您打我吧,替我父母抽我吧!”他一把抱住了我,拍了拍我的肩膀,“坐下吧,孩子,柳青说过,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关键的时候往往仅有几步,而今日,离中考整整还有一百天,我们上午才刚刚开完誓师大会,你到底该怎样做?是用一百天成就你的一生,还是用一生来忏悔初三这一百天?!”“教师,我还行吗?”我哽咽着问,“浪子回头金不换,行!”他的语气是那样的坚定,秘诀就是行动!坚持别人无法坚持,就能收获别人无法收获的!”……
那天,我和教师谈了许多,我突然感觉到教师从来没有过的耐心,从未有的动情,在我的心里,他突然显得那样的高大。我的世界开始下雨,我心灵的春天开始萌发,开始蓬勃。于是早上五点半,教室里开始出现我的身影,课堂上有了我高高举起的手,作业本上红对钩开始出现并且越来越多,50—60—70,试卷上的也分数开始上升……
于是,一行行充满期待的文字,写在了我日记的扉页上……
“不管是一株小草,还是一朵小花,只要你能尽情绽放自我,那样,你就能拥有整个春天,孩子,相信,你必须能感受到春天的信息……”
是的,春的气息是那样温暖,明朗,清新,是那样沁人心脾!
教师,我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您也感受到了,对吗?
抬起头,窗外,已是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