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参加了在xx大学举行的第x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领略了xx和xx等名师的风采。他们对文本独特的见解,课堂上妙语连珠,一次次地把听课的教师和学生带入了教学的天堂。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吧。
苏霍姆林斯基说:“有激情的课堂教学,能够使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高效的课堂,需要师生焕发生命的激情。因为只有激情,才能点燃心灵的圣火、拨动生命的琴弦;因为只有激情,才能有创造;因为只有激情,才能使教诲永远具有探究的魅力。在这些课堂中名师们的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xx老师上的是以“思乡”为主题的诗歌赏析课,《月之故乡》、《七子之歌》、《乡愁四韵》的旋律不时回响在礼堂里,和着动人乐曲的是老师的吟诵或是师生咏唱。他吟诵时激情高亢,演唱时情深意切,一次次把学生带入了一个思乡、思国的情境之中。
诗意语文大师xx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慈母情深》,一句“我却鼻子一酸”使课堂充满着激情,充满着诗意,他在对文本研读精深、到位的基础上,凭借着教师声情并茂的语言,引导学生一次次的升华性的朗读,巧妙地运用复沓的文章结构达到不一样的教学效果,把学生带进一个个溢满浓浓母爱的情境,从读中感悟,从境中体会,尽情品味寓于字里行间中的深深慈母情。
上课老师对教材的处理和把握有其独到之处。如x老师上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x老师不是指导学习教材,而是利用这篇课文为切入点,把这节课设计为名著导读课,在课堂中,她采用了课文与原文的对照方法,让学生感悟原著的精妙所在,同时又辅以多媒体《三打白骨精》动画片,再现名著中描写的人物形象特征。从而教会学生学习和阅读名著的方法与途径。在引导过程中,x老师设计的“三变”“三打”“三责”和一个个的“妙”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热情,又从读、演中体会词语的运用,培养他们的语文素养。整节课中师生之间有真实的情感和智慧投入,学生的认识和能力都有了发展,尤其是整堂课中学生的思维不仅活跃而且水平有所提升。
在这几天的课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对学生的激励,他们有的是用直接的语言,有的是运用故事;有的在课前,有的在讲课过程中;有的对学生感悟结果进行评价,有的指向了学生的感悟态度,有的指导了感悟的方法。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xx老师的那段课前谈话《一人个清华妇女孩的故事》,让学生懂得了“抬起头来,大声说话”。这些激励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呀!让我学到了在课堂上要用我们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去激励学生。
两天半的学习所得点点滴滴都在激励着我,促使我去思考:如何上好每一节语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