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老师所执教的班会课主题其实都是我们平时必不可少的德育教育。话题虽老,但这些老师新颖的设计实在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在江丽老师执教的《走进电视》这节课中,通过电视节目《开心辞典》在课堂上的真实还原,让孩子自己体会到电视有利的一面。并通过开展了丰富有趣的辩论赛,举例论证,从不同的角度和方位全方面的认识电视,真正做到走进电视。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班会课的重要核心。注重情感教育,以情诲人的班队会,才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如何吸引学生动之以情,则关乎我们如何设计班队会可。从本次班会课比赛中可以看出来,老师们对教学设计都是下了大工夫的,一段段精心准备的视频,一个个精彩有趣的游戏,一幅幅漂亮的图画,一句句沁人心脾的话语,都让孩子毫无顾忌的走进了课堂。
通过对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的学习,让我不禁开始反思自己的班会课。往往是老话题,老思路,抓住了目标就直奔主题,很多道理是老师将给学生并强加给学生的,教育的持久性太差。我认为一节优秀的班会课应是这样的:
1、有着鲜明的主题。主题如同班会课的眼睛,眼睛明亮是上好课的前提。主题不能大而空,应找准切入点,尽量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在一个侧面或一个点上具体深化,达到以点带面的教育效果。
2、参与形式多种多样。配合课堂教学举办一些益智培能方面的主题班会。如诗歌朗诵会、理化小魔术、讲故事、书法竞赛等,为学生创造可以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一定大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丰富和拓宽第一课堂知识,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3、贴近学生的生活。班会的每个环节,都要尽量贴近学生自身实际,注意层次性,要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在课堂环节中要激发每位同学参与的热情,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学生交流、表达。
通过本次班会课的活动,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作为一个班主任老师,如何上好班会课应该也是一门学问。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都会很好地利用班会课的时间,来解决一些班级中的问题,如果每一个班主任老师都能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班队活动课而不流于形式,都能细致深入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那么对班级工作的管理,效果定是事半而功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