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幸福?答案有很多,有人说给予是一种幸福,它能给人带来温暖和喜悦。而我却说,帮助他人是一种幸福,它是人生最美好的体验。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伟大的科学巨人爱因斯坦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古今中外的伟人对互助互爱所做出的诠释是多么的精湛和深刻啊!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学习先贤,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有的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有的同学结交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导致学习一落千丈,精神萎靡不振。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伸出友谊之手,帮助他们早日回到正途。作为学生,我们遇到的更多还是学习上的困难。当同学面对着一道难题而苦思冥想时,我们主动走上去,帮助他一起解决难题,望着同学高兴的笑容,我们是不是也收获了一份快乐呢!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这么一件百利而无一弊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互助互爱的力量是伟大的,但是,有的同学并不把“团结、互助、互爱”放在心上,认为“助人为乐”自己“吃亏”。其实,这些同学想错了。因为同学们互助互爱,我们的校园才会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在生活和学习中总要与他人打交道,这就涉及到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请你仔细想一想:假若你就是那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当别人对你的求助声置之不理,你将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人心与人心之间,就像高山与高山之间一样,如果你真诚地向对方呼喊:“让我帮助你!”在你需要对方帮助时,他的回音一定也是“让我帮助你!”
我们初三(2)班也在积极地向着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温馨集体迈进。步入教室迎接你的是一张张溢满真诚的笑脸,这互帮互助的笑容会出现在一张纸片无意掉落时,同桌轻轻俯身捡拾时的脸庞上;会出现在你填一笔我画一画,我们共同勾勒的黑板报上;会出现在遇到难题,老师,同伴耐心讲解的面容里;会出现在身体不适时,那一声声嘘寒问暖的话语里。我们更愿意把这份“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种子,融入到捡起果皮,拧紧水龙头,随手关灯,走廊内轻声漫步的细节中来。
同学们,让我们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让我们用互助互爱奏出美妙的交响乐!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校园充满和谐,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我们班排的队形是一个“人”字,一撇一捺,看似简单,其实蕴含深意,生活中我们只有相互支撑、相互扶持,相互帮助,才能够越走越远。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