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有为人民服务的梦想,我决定,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中参加社会实践——参加服务老人的社会实践,去给予老人呵护和关怀。让自我的寒假假期过得更加丰富和有意义。
这个寒假虽然短暂,但我过得很充实。经村委的介绍,我有幸和村上的独孤老人接触,并向他们了解了一些生活情景,还带给他们一些生活用品,最重要的是丰富了他们的精神家园。这次假期社会实践我以“善用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年本事,丰富假期生活”为宗旨,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调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我获益匪浅。我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深入生活的每个角落里,真正体会到老人们的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认识到农村存在的问题。
由于老人们身体都不是很好,行动也不怎样方便,为他们打扫,整理房间成为了我第一个工作。过程中虽然挺烦挺累的,但看到老人们可爱又可亲的脸庞,我又有动力了,并且想想做这些也挺有意思的。在整理房间的时候我发现以普遍的问题,那就是他们的家都缺少生气,本来房子就挺旧了,所以就更应当装饰一些东西来使房间里充满活力和朝气。这样老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那么身体状况也会有所好转的。可是我碰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者买东西的钱从哪来啊于是我思考了一番之后,我准备去向村委干部商量,向他们要钱。在我娓娓道来之后我顺利的拿到了钱并置办了一些好彩头的物品以及一些盆栽。老人东夸我们呢!最终我们在村委的帮忙下为老人办了一场精彩的“交谈会”,大家都围着一圈边吃瓜果点心边畅所欲言,“会”间还有同学自爱唱歌表演,真正让老人感受到我们的爱。
虽然这次实践我没有用到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但增强了我的办事本事与交往本事,同时也让我懂得了前来之不易,并且作为子女的人们应当多多想想在家的父母亲们,要常回家看看。
在实践的这段时间里我穿街走巷,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做着自我计划好的事。在学校里也许有教师分配说今日要做什么明天做什么,但这次的实践中不会有人告诉我这些,我必须要明白什么时候要做什么,并且要自我做,并尽自我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同时也培养了我独立思考的本事,也锻炼了我的思维,让我思想更深一层。
在与老人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的很多生活趣事,也明白了他们最需要的不是什么物质财富,而是精神上的满足。从他们身上我还学到了挺多生活经验和为人处世的方法。同时我也和他们交流了我所学到的一些知识。
当然这次我学到的更重要的还是如何与他人沟通。一向以来我的口语交际本事东不是很好,与别人对话时不会随机应变,往往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十分尴尬的事情。在实践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所以我抓住这次机会努力与他人交谈,效果真的很不一样。
经过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亲情的可贵,当感触最深刻的是看望孤寡老人,让我深深地感到他们需要关怀需要爱,也许他们脾气有点坏,也许他们对我爱理不理,也许他们头脑不清醒,也许他们耳朵不好使,我便耐心地和他们慢慢地说,关切地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亲切地叫他们一声“爷爷、奶奶”,长时间的孤独让他们有一些封闭,要融化这层隔阂需要时间,我们给他们单调的生活送去一份欢笑、一点温暖。
这次社会实践之后,我掩卷深思,思绪万千。这些老人真的很可怜的。他们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却很少受到社会的关心与照顾。我还经常看到老人们自我挑水喝,还要去城里为了生活而去卖东西赚钱,这些我看了好是心疼和心痛。心疼的是那些老人,而为那些对这些漠不关心的人而感到心痛和可悲。最让人难过的是政府对者些也视而不见,以点都不重视这些。虽然中央有说对老人的补贴,可是天高皇帝远,等到了老百姓那里就是岌岌可危的一点点东西而已罢了。物质上的资助没有也就算了可连精神上的安慰和关心也很少。还有就是子女没有尽到义务与职责。这种风气真的十分的严重。在这是实践活动中,我也充分的认识到我的不足之处。我觉得我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也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仅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不管怎样,我会再接再厉,为自我而奋斗,对自我的人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