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六年级四班的学生——谢卓。在今天演讲之前,我想先跟老师和同学们回忆一起新闻事件。时间刚好过了一周,上周的星期一,也就是12月7日。这一天的晚上9点钟,湖南省湘乡市的育才中学晚上补课结束了,同学们都急急忙忙要下楼回宿舍休息。
这里的学生,每天都是这样上课、下课、放学、回宿舍,大家也都习惯了这样的学校生活。一切似乎都与平时没有什么两样。
可是这一天,走在前面的两名学生出于淘气,并排着手拉手拦住楼梯口,不让后边的同学下来。要在平时,这仅仅是一场小小的恶作剧!可是当时,同学们都急于要下楼,人多拥挤,被拦住的一名学生一不小心跌倒了,后边的学生还在拼命往前挤,一层叠着一层地压了上去。刹(cha)那间几十人压在下面的学生身上……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这起可怕的校园踩踏事件,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身体不同程度受了伤。一时间,“校园安全”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
我们每天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
当我们在光滑的走廊上和满是桌椅板凳的教室内追逐打闹的时候,
当我们在楼梯上匆匆忙忙跑来跑去、恶作剧般推来推去的时候,
当学校举办大型集体活动、同学们搬着凳子挤来挤去的时候,
当我们在午托部就餐、端着热腾腾的饭菜争抢座位的时候,
当我们在教室内擦玻璃、搬椅子、登高上低大扫除的时候,
当我们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或者协助老师给扩音器充电的时候,
大家都要想一想,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不是符合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是不是符合安全标准的要求。总之一句话,我们每天生活在校园内,学习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除了学习,我们还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健康和快乐的人、做一个守纪律懂安全的人,既要学会保护好学校的财产,还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我们身边的同学。
老师常常告诉我们,“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的只有一次。”一个个惨痛的悲剧告诉我们,一定要注意校园安全,真正做到:
“校园安全,从我做起”、
“校园安全,从小事做起”、
“校园安全,从每一天做起”。
让“校园安全,从我做起”这八个大字在我们的脑海里深深扎下根吧,让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关爱生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