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这个凝着现代科技结晶的信息宝库,发展速度快,更新周期短,开放程度高。它那非凡的魔力和魅力,吸引着同学们稚嫩的心灵,深刻影响着一代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它那无限的创造性,培养孕育着同学们的现代观念。网络学习,可以促使我们学到更多的网络知识和网络技能,启迪智慧,开阔视野,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借助虚拟空间,可以发展我们的个性特长,学习管理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但是,当五彩缤纷的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而来之时,当网络全方位、超时空、无隐蔽地为我们学生提供平等、宽松的虚拟生活环境时,同学们可曾意识到,网络正不断考验着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同学们筛选、整合信息的能力和辨别纷繁复杂的能力。
我们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时期,对新生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往往把上网当作一种时髦却不知如何有益地利用网络;着能独立思考却又偏信网上的小道消息;对社会的黑暗面深恶痛绝,却在浏览不健康网页时身染其中而不自知等等。而网上腐朽文化、_流毒、暴力文化对我们行为的误导,弱化了其社会感和意识;西方国家在输出网络技术、设备的同时,一些挟杂着西方意识形态的价值观念也在冲击着我们的价值观念。于是,无节制上网,引发出人格障碍,对身心健康、学业的巨大的不良影响;上网时是因缺乏自护意识而上当受骗以及利用计算机作案,等等等等,这些发生在我们周围耳闻目睹的真实个案已经或正悄悄地伤害着我们这些"网上新一代"。
面对网络的挑战,培养同学们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已成为全社会的重大责任,成为网络时代崭新的教育命题。也就是说,培养同学们明辨是非的能力、良好的道德习惯和道德观念,倡导、健康的网络生活,在网上冲浪时,要"从心所欲不逾矩",营造有利于成长学习的绿色网络环境。
同学们,让我们提高网上识别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激发斗志,砥砺意志,增强精神上的免疫力,在心灵种起庄稼,使杂草无处藏身;与此同时,给那些迷失的心灵、困惑的心灵、躁动的心灵送去航标、火把和抚慰。
让我们再一次一起大声诵读《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让我们共同关心网络健康,让纯净的网络世界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成长快乐和丰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