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文化有深厚的历史,五千年来的沉积留给了后人最珍贵的财富。几十年来,我们心安理得地使用这些文化财富。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各种文化间的相互碰撞,让传统文化面临着新时代的全面考验。面对现代化的世界,传统文化该如何成功蜕变呢?
提到中华文化,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都会想到“四大发明”、“文房四宝”、“唐诗宋词”、以及令人敬仰的孔老夫子……五千年的历程,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留给世界人民太多的记忆。
仁爱精神源远流长,是我们的人民亲和共处所依凭的准则。千百年来,经过世代哲人先贤的琢磨锤炼,激浊扬清,仁爱思想升华凝聚,成为中华民族构建伦理道德大厦的基准和标尺,并广为人民所认同。仁爱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易经中以"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推重君子之德,即是强调一种"仁"的精神。《尚书》中说"有容,德乃大",也体现了仁爱宽容的精神。什么是"仁"?"仁"就是爱人,与人友好相亲。樊迟问仁。子曰:"爱人"。子张问仁。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
诸问之,曰:"恭、宽、信、敏、惠"。仁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是"忠恕之道",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墨子所提倡的仁爱精神则达到了更好。墨家主张"兼爱",推崇一种"天下之人皆相爱"的和谐境界,此即"强不执弱,众不却寡,富不欺贫,贵不傲贱,诈不欺愚"。孟子以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为仁义礼智之端,是对仁爱精神更具深义的阐发。概而言之,仁爱精神涵盖恭、宽、信、敏、惠、智、勇、忠、恕、孝十个方面。这样的仁爱精神熏陶、哺育了一代代华夏儿女,并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但对于文化,我们不能仅是简单的拿来使用,不去考虑它所带来的影响。难道老祖宗留下的东西都是完全正确的吗?不,不是的。虽说这些文化都是人类文化中的精华,但随着岁月的沉积,其中不免也会夹杂着一些杂质。
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为了纪念先人,在这个节日来临之时,人们都会从异乡回到自己家乡来拜祭先人。传统习俗就是去墓地烧纸钱,放祭品,这些都是为了表达对先人的尊敬。当人们怀着沉重的心情烧纸钱时,不知是否注意到周围的树木也被熏黑了双眼。同时我们生存的环境也在这种纪念先人的祭祀中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我不敢去反对中华的传统习俗,我也热爱我的祖国。但我不禁想要问一句:中国当下的环境情况日益趋下,我们有必要再去增添一些如此的负担吗?
当传统文化习俗与环境情况相碰撞时,我们需要权衡两者,彼此改变一下。其实可以转变一下观念,我们作为后人可以利用多种形式对我们的先人表达怀念和尊敬。比如扫墓、植树等。只有我们舍去这些传统的迷信文化,为全世界人口、文化、卫生、环境做出自己每一个人的时尚文化改观。我们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就仍能在世界出色文化中获得重生。这样可以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蜕变的一小步。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造我们永远有的传统文化上,融入现代文化元素,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