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一卷在手,获益匪浅。今年暑假,时间充裕,我认真拜读了许许多多的好书。其中,使我倍受启迪、心胸激荡、久未平静的一本古典名著,当然非《三国演义》莫属了!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中国古代长篇历史章回小说,是元末明初罗贯中耗费毕生心血写成的。该书以史为据,以儒家思想为本,强调“忠义”,描写了魏、蜀、吴三国从东汉末年纷繁浩荡的战争中崛起,到最后被晋国统一的一百余年历史中发生的故事。书中刻画了近二百个人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各具个性。有神机妙算、鞠躬尽瘁的诸葛亮,有求贤若渴、胸怀大志的刘备,有义重如山、武功高强的关羽,有粗鲁冲动、英勇无畏的张飞……好一幅浓墨渲染、精彩纷呈的古代历史人物画卷!
在这些形形色色、个性彰显的人物中,我最喜欢、最敬佩的,还是蜀汉的领导人刘备。他身上有许多闪光处,我喜欢他,并不只是喜欢他求贤若渴、知人善任的雄才大略,还有他一心为汉、爱民仁慈的胸怀,以及屡战屡败、持之以恒的顽强精神!
时光消逝,不觉千载。无论社会怎样演变,怎样发展,刘备始终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最要学习的,是他执着梦想、不懈努力的精神,因为这是我人生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动力源泉!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好书亿万,更需读此本。《三国演义》真是一本流传广泛、百读不厌、给人启迪的经典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