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生活中有许多书令人受益,或令人如痴如醉,或令人大饱口福,或令人浮想联翩。但令我最难忘的好伙伴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第一部长 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描写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
《三国演义》故事中我感受最难忘的是“火烧赤壁”,在看到“火烧赤壁”这一章时,就有十分深刻的印象。在生活中,我就像曹操一样,中了“连环计”,记得那一次,我去买菜,本想挑便宜买个大西瓜,结果回家后才发现西瓜虽大又便宜,但是不甜。我当时就后悔了,后悔中了老板的“连环计”啊!
“三顾茅庐”这一章,我能感受到刘备十分诚恳,有诚意,请了好几次都不放弃,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对人要诚恳,这样别人才会乐于帮助你,相信你。在平时的学习中,当我遇到困难时,我的好朋友就会向我伸出援手,同学有困难找我帮忙时,我也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不是诚信友善的最好体现吗?
当我又看到“草船借箭”,文中讲述了他三天造十万支箭的事。我觉得我们生活中,要放聪明点,虽说到不了诸葛亮的聪明程度,但也要机智变通。生活也是这样,当时我在算一道数学题,用一种方法不行,就变换另一种方法,换一种思路想问题。果然,我很快地算出了答案。看到文中第十八回,周瑜气的不行,既赔了夫人又折兵,当时,我突然有些感悟:这一章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要轻易地下决定,要考虑周全后才能做行动。
《三国演义》的故事令我浮想联翩,使我更加快乐。我不但学习到了文化知识,而且也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爱我的好伙伴——《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