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在教学《海伦·凯勒》一课时,向我的学生推荐了海伦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幸,我又一次和学生们一起感受了海伦人格和心灵上的魅力。
眼睛,人类心灵的窗户;耳朵,人类接收信息的仓库;嘴巴,倾诉自己心声的门户。当一个人失去它们的时候,简直无法想象该如何生活。可是,就有这样一位小姑娘,她叫海伦·凯勒,一个又聋又哑的女孩。
她,生下不久视力一天不如一天,后来她生了一场大病,病好了后,不久一天,当她睁开眼睛时发觉什么也看不见了,接着又失去了听力,这对她打击很大。从此她就生活在这个暗淡无光的世界里了。
海伦凯勒虽然视力听力尽失,但她只是伤心一时而已。虽然她有时心灰意冷到了极点,而且还把这种情绪流露出来,但她毫不减少对生活的信心,正像罗马座右铭的一句:“被驱逐出罗马,只不过是生活于罗马之外而已。”有了目标,她就努力去争取。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凭自己的努力上了哈佛大学,并成功毕业。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她接受了病魔的挑战,并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难,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光明面!
海伦凯勒说过:“她的身体不自由,但她的心是自由的。”她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她的太阳,别人所听见的音乐当作自己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动作她的快乐。因为这些,造就了她一颗不屈不挠的心。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耳聋、眼瞎的海伦·凯勒写的一篇感人的文章。她可以说从不知道世界的色彩,世界的美貌。但她如果有了三天的光明,她不会抱怨人世的不公平,反之,她会好好地利用这三天的光明,亲眼目睹世界的风采。
在我们眼里,这是多么小的一个愿望啊?谁也不会在乎这个世界,人们天天生活在这样一个纷繁的世界,但有谁会刻意去欣赏它?世上的万物,只不是一个背景罢了,一个无人理睬的背景。人们从不会去珍惜它,关爱它,直到临死前,即将离开这个世界时才会想到在匆匆之中未曾细细看它,品味它,然而却为时已晚。人就是这样,有了的东西不知道欣赏,没有的东西却一味追求。一旦失去了的东西,人们才会留恋它,人得了病才想到健康的幸福、可贵。哪些天天庸碌、饱食终生的人就只想着追求钱财、享受,他们何曾想到在离开这个世界时未能欣赏这个世界的美丽、恬静,只有海伦这样的人,才会真心去感受世界的美,愿她的愿望成真。
健康的人们呀,满足现在的一切吧,上帝对你们是公平的,抛开一切身处之物,一切不实际的杂念,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去爱这个世界吧!
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壮的躯体。”这正是对海伦的真实写照。海伦凭着一颗坚强的心,最终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残志不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