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又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重新看了一遍,这次,令我受益匪浅。
首先,小海伦从刚出生就双耳失聪、嗓子失声、双目失明了,这对她那幼小的心灵是个多么大的打击呀!可是她没有自暴自弃,在5岁的时候,经过妈妈的悉心指导,她竟然能知道自己家所有东西的摆放位置了,这对一个残疾人来说,可真是不容易呀!
在她长大一点之后,父母为她请来了珀金学校最优秀的家庭教师——安妮·莎莉文。那时的小海伦脾气十分暴躁,可莎莉文小姐则不厌其烦地教她如何认识、拼写单词,终于,她认识了所有的英文单词,也可以拼写出来了。
可是好强的莎莉文小姐认为,海伦哑了,可能因为听不见,所以不会说话,而并不是因为声带坏了如果耐心指导,她很有可能学会说话。
于是,莎莉文便让海伦把手放在她的嘴唇上,仔细体会发音是嘴唇的震动,还让海伦摸她的嗓子,从而判断说了什么单词,方便跟着学。
因为她那坚定的信心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幸云女神降临到了她的头上,经过了长达10个月的训练,海伦终于学会了说话,当她从学校跑回家,喊道:“爸爸妈妈,我回来啦!”的时候,海伦的父母感动的热泪盈眶。
海伦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可是她的精神却会永远地留在我们心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海伦一样的信心和她那样不屈不挠的精神,那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呢?更何况我们还是健全人,如果用心,我相信,做的会比海伦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