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x大学xx学院专业的老师。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人生,奋斗人生,挑战自我》。
在演讲之前,我提一个小小的要求,请大家务必认真听我说的每一句话,因为今天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我作为一名处于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徘徊者真心奉劝大家的肺腑之言,其中的每一句话都将在这个大会上呈现一次。
首先,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当中有谁觉得自己是有钱人家的小孩,以后可以靠父母,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请举手示意我一下。又有谁觉得自己家境普通,将来找工作,出人头地只能靠自己。看来大多数同学以后的路都得靠自己。那我再问问大家,你们今天又为什么坐在了这里?
你们有没有自己的梦想?有同学告诉我说:“老师,我有自己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一名医生,我想自己创业。”但是,同学们,所有的这些梦想都不得不呈现在一个赤裸裸的现实面前。我们每个人的出发点都是不尽相同的。有的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的人一出生连爸爸妈妈都没有。人生也许是不平等的,但是我们不能抱怨。十年之后,富人的小孩可能还是富人,穷人的小孩可能还是穷人。但你要知道命运是有漏网之鱼的。当我们抱怨自己出身不好,自己的父母不是官,没有钱的时候,我们的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优秀啊。一个人出身不好并没有斩断一个人成功的所有可能。刚才我问大家的时候也发现了,我们大多数同学都不是有钱人家的小孩,但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就是要让你用一生去创造一个反击的神话。这个神话不是凭空创造的,是用你的勇气,用你的坚持,用你的努力去书写。这个故事也许很艰难,但这是成长!谁的成长不是遍体鳞伤,谁的成长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反问自己,在这条只能靠自己努力的路上,你们是如何做的,上课睡觉,上课说话,吃东西,甚至一些同学考试的时候都睡觉。问问自己,你拥有什么,你用什么去证明自己,用什么去杀出一条路。当你真正走向社会的时候,看看自己拥有什么,知识,能力,还是一技之长?什么都没有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弱肉强食的道理大家都懂,当你在社会这片大森林里,你是弱肉被别人吃掉,还是强者取决于你自己。
同学们你们面对困难也许彷徨过,也许怀疑过,甚至退缩过,放弃过。有的同学遭遇一次考试的失败去跟我说:“老师,我觉得自己不行,我怀疑自己。我不相信自己。”我对她说:“不要放弃自己,你一定行,说你行,你一定行。”她哇的一声就哭了。我想也许她需要的就是别人的肯定和鼓励,他需要的就是一个人拍着他的肩膀告诉她,他能行。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不喜欢别人说我幸运,因为他们不懂我有多么努力。当我们看到别人进步的时候,我们总会想他好幸运啊!但是你看到过他在课间没有出去嬉戏,而是在座位上写作业、复习功课吗?当你的同学又考了第一名的时候,你又想说他运气真好,又考了第一!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第一都与你擦肩而过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仅仅是因为运气吗?当一次又一次的机会都与你失之交臂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努力这个词!你有没有想过坚持这个词!同学们,奋斗的姿态最美丽!如果你的能力还不足以驾驭你的目标,那么你就应该沉下来接受历练;如果你的才华还不足以撑不起你的野心,那么你就应该静下来踏实学习!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努力,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
爱迪生小时候一直学习不好,但是却成为了“发明大王”,但是他背后挥洒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的艰辛。乔布斯因家庭贫困,在大学的时候不得不辍学,但是他从没有放弃过,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努力创立了苹果品牌。学习并不是一个人成功的出路,但是不努力,每天白日做梦,游手好闲,那他一定不会成功。
一个人最可悲的是他配不上自己的野心却辜负了所有的苦难。你没有实现自己的野心,但你对得起你日复一日所受的苦难。每每想起自己奋斗的那段时光,你可以为自己每一次的努力而喝彩,为自己每一次的坚持而鼓掌。
我总是和我们班的孩子们说起我高中的时候努力的过程,他们说,老师你别老拿我和您比,我们哪能和您比啊?今天我也想问问大家,为什么不能比,我们不比谁聪明,比谁更努力,你们承认自己比别人笨吗?既然不比别人笨,为什么不比别人更努力。如果一个人他一辈子不做任何的尝试,他不做任何冒险的事,他不为任何事情疯狂努力一把,那他永远都不会失败,他都没有资格遭遇失败。但是你不同,你做过梦,发过疯,像疯子一样奋斗过,你哭过,笑过,爱过,恨过。于是,芸芸众生中,那么一个普通的你却拼劲全力活出的自己。又有谁说,你的人生不成功,你的人生是失败的。有的同学跟我说:“老师,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我看不到回报呢?”那我问问这些一直努力却没有得到回报的同学:“你们有拼尽全力吗?假如你们已经尽力了,那我告诉你们,默默的等待,默默的忍耐,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你一定是高考中那匹脱颖而出的黑马。”同学们,我们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你们期待成功的每一天都充满了一种叫做忐忑的幸福。人生这么短,我们就选择做这种又热情又盲目的傻瓜,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永远相信努力的意义。遗憾比失败更可怕,一个不成功的人生只是不完美,但是它完整。一个奋斗的人生才是无悔的人生。
也或许有的同学想说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我还没开始真正使劲呢!那些觉得自己时间多的同学们,我想也许你的时间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那我们就来做一个投射测验来看看你的人生到底还剩多少的时间,这个测验叫做撕纸人生。
请大家拿出你们手上的那张纸,在纸的边缘撕下宽度约一厘米的一个长条,将这张长条分成十个小格子,在第一个格子写上1第二个格子写上2直到第十个格子写上10。下面请大家认真面对你面前的这张纸条,面对着你人生中的十个格子。假如一个格子代表十年,那么命运的齿轮赋予大家1xx年的生命。第一步将你年龄前的纸条撕掉,假如你15岁,你就撕掉第一个十年和第二个十年中的一半;第二步假设你可以活到多少岁,就将你活到的年龄后面的纸条撕掉,假如那你可以活到八十岁就将最后两个格子撕掉。现在大家看看自己还有多少时间。最后将你的纸条分成三等分,撕掉最后三分之一,因为你的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现在看看自己的手中的纸条还有多少,看看自己的时间还剩多少。面对自己的纸条想想你还有多少的梦想没有实现,你还有多少的时间可以陪伴自己的父母,你们的父母又有多少的时间可以陪伴你们。有同学拍着胸脯说:“我要挣很多钱给爸爸妈妈买大房子住,开车带他们去旅游!”但是你们还有多少个十年可以拿来奋斗啊,又有人告诉我说:“老师,没事,我时间还多着呢,我还能在玩好几年呢”同学们,没多少时间了,不要在浪费时间,虚度光阴了,现在不拼搏要等到什么时候,等到我们老了吗,等我们爸妈都老了吗?
同学们,现在请大家闭上眼睛,舒服的坐在椅子上。我们都是人,是人就会有心,只要是心就要懂得感恩,感谢我们的爸爸妈妈,感谢我们的老师,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尽管我们学习不好,我们不听话,我们一次次让他们失望,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就算有一天我们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他们仍然告诉我们,儿子你真棒,女儿你一定行,孩子,老师相信你!就算有一天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我,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父母仍然会选择相信你。
感谢那些对你们不离不弃的人,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他们仍然选择在你们的身边和你们并肩作战。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感谢那些激励过我们的人。你们终会有一天离开校园,离开这个养育你的地方,感谢这个地方珍藏了我们最宝贵的三年,在这里我们认识了我们的朋友,在这里我们哭过,笑过。感谢这里的一草一木,感谢这里的每一处风景,感谢我们的桌子,我们的椅子,感谢我们的黑板,我们的教学楼,感谢我们握在手中的笔,感谢我们的课本。真心的对他们说一声,谢谢!谢谢老师的教诲,谢谢领导的鞭策,谢谢朋友的鼓励。有这么多人和我们并肩站在一起,我们不孤单,我们更不可以轻易说放弃,我们可以失望,但是不能绝望。我们不怕千万人阻挡,就怕自己先投降。
同学们,睁开眼睛,看看你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是一片光明还是一片迷茫,想想你以前走过的路,是一帆风顺还是遍布荆棘。最美的愿望,一定是最疯狂的,就这一次,为自己疯狂,一次就够了。
同学们,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你的过往有多混沌迷茫,无论你的曾经有多桀骜不驯,我们都不去管它,那一段时光叫过去!我们能抓住的,能创造奇迹的时机是现在,是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是身边的资源,是身边的朴实校园、老师同学。最后的最后,我请所有的同学都在心里默默地制定一个目标,制定一个自己前行的航向,跟着老师大声的喊出“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