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国家的“双减”政策,课余时间的充盈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
博弈
傍晚,我和父亲在茶几上摆开棋盘对弈。惨白的灯光射向棋盘,气氛骤然紧张了起来。父亲话不多说,开局便擒住我几位大将。我指挥着炮兵,看着棋盘上一边倒的局面,思考着父亲下一步的走法,斟酌了许久才缓缓落子。父亲一着“围魏救赵”,降了我的相,要取我上将首级。我急忙撤兵,自觉大势已去。回想与父亲的几轮大战,他总是一环套一环,牵着我的鼻子走。父亲笑了出来,带着得意说:“下棋必须得心静,还得纵观全局,不要目光短浅。”课余时间,我学会了宁静致远,懂得运筹帷幄。
开卷
在课余生活里,读书是我的一大乐趣。午饭后,我背靠在抱枕上,盘着双腿,拿出我最着迷的《天意》读了起来。书很厚重,阵阵墨香扑面袭来。我闭上眼,书中的情节出现在眼前,仿佛萧何月下追韩信就发生在眼前。我眼看着韩信进谏项羽,想为项羽出谋划策却被刚愎自用项羽大骂一顿。眼前的书好似一间黄金屋,一行行的文字像根根金线,编织成一幅幅绝世名画,让我流连忘返。在课余时间读书,陶冶了情操,提高文学素养,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赏景
有时候在家中闲暇之时,我也会隔窗赏景。我虽做不到像醉翁那般寄情山水,但也自得其乐。清晨,鸟鸣声萦绕在耳畔,风轻拂窗帘,露出窗外淡淡的清光,时隐时现的花草呼唤我醒来。窗外的银杏长得如日中天,争高直指,枝叶繁茂。
夜晚,临睡前,月光下有银杏白色的枝叶摇曳,地上有一丛丛的青草。月色如水,洗净了白日的喧嚣。不知谁家悠扬的笛声,将夜晚烘托得静谧美好。
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也许是人生的乐趣之一。要懂得劳逸结合,在课余生活中多放松,多感受,会让我在努力之后更加强力,这就是课余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