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最近,教育部推出了“双减”政策,虽然名义上是“双减”,但我认为这是“双增”。
在学校里,老师少买了一些习题,但作为代替的是拖堂。每次老师都会说因为习题少了,所以要多讲课,不然我们全班的学习都会落后的。就这样,本来的课间休息都被老师占用了。很多时候,下节课的老师已经来了,但上节课的老师还在讲课。所以我课间一口水都没喝到,弄得我上课渴得要命。
不仅是课间被占了,连课后管理也被占用了。原本课后管理是给我们写作业的,结果全被老师拿去讲题,所以作业只能留到回家写,就算是“双减”后的作业,全都留到家里写也要写好久。
能在家里写作业也算是好的了,我们班好多同学的补习班都因为双减移到了周一到周五上,所以他们一上完课后管理,就要跑去赶场子。有的人作业一个都没写,但已经十点多了,可又不能不完成作业,所以一直要写到十一,二点左右,早上上课一点精神也没有,每天顶着个黑眼圈呆呆地坐在教室里,老师讲了什么都没听进去。
这样看来,“双减”后的效果一点也不好,还不如“双减”前的学习轻松。并不是说“双减”不好,而是“双减”没有减对。我认为“双减”应该把考试的选拔机制改掉,而不是一味地减少习题和周末的补习班,否则作业减了,但自主控制的时间也减少了,而且光减作业,不改升学机制反而会使许多家长焦虑,给我们买更多的习题,不仅没有起到“双减”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了。
所以我真的非常希望“双减”政策有所改变,可以做到真正的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