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各位同仁:大家好!
是谁在用生命感染生命,是谁在用心灵拓宽心灵,是谁在从事着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老师,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仁,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是来自于中仰陵小学的张瑞英,从教多年来,与学生朝夕相伴,用师生之爱编织着许多美丽幸福的故事,今天就选其中的一个故事与各位分享当一名老师的幸福。
记得在 xx年12月2日,有一个中年人来到学校,向翟校长打听我班黄冰心家庭情况,出于对冰心的保护,翟校长跟我商量一致,向来人隐瞒了真情,来人才不甘心的离去。为了弄清原因我就与冰心家人联系,可怎么也联系不上,到她家里去了几趟也找不到她的爸爸妈妈。
第二天下午两点半,学校让家长带孩子去宋营卫生院注射甲流疫苗。冰心家长没来,也没让冰心来,我急忙打电话了解情况,结果冰心妈妈的电话停机,又给她爸爸打电话,得到的答复是:“不认识冰心”。一连串的问题让我百思不解。
第三天上午,我向孙校长和翟校长说明了这件事,为了弄个水落石出,两位校长让我带冰心再次到她家里去了解情况,我在门外敲门,结果不见一人开门。没有办法,我只好带冰心又回到了学校。到底怎么办呢?我犯难了,静心思考了一番,提笔给冰心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我对孩子的关心和对她们家人的问候,让冰心带回去,这一次,冰心的妈妈终于来学校了,她到学校后一口气讲述了事情的真相:原来他们一家从安徽来到石家庄,冰心的爸爸承包的工地上欠别人的钱,工人们想找冰心做人质,也想通过学校找到她父母,所以她的爸爸妈妈从来都不到学校,新书都是我给冰心买的。基于这种情况,他们决定让冰心回老家上学,临走时,她妈妈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张老师,大好人呐,我没有什么文化,孩子要离开你了,我只想对你说三句话:感谢你,你是我见到的最好的老师,我和孩子永远会记起你。在她妈妈说话时,冰心从书包中掏出一张折叠好的纸,小心翼翼的放到我手上,并告诉我:张老师我走后你再打开吧!看着冰心不情愿的和妈妈离开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这张纸,只见上面写着:
敬爱的张老师:
您好!在这里我十分想感谢您。您是我遇到的最贴心的班主任。每当我看到您那亲切的笑脸,就像见到了妈妈似的,一点儿也不陌生。您的心和我们的心紧贴在一起,您那亲切的教导,无论走到哪里永远也忘不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学成后带着好成绩来见你!老师,我要走了,我没有什么珍贵礼物送给你,只有一只亲手为你叠的丹顶鹤,老师,我会时刻记着你的。
看着还带有孩子体温的这些东西, 我的眼睛湿润了。这哪里是一封信,分明是一个孩子的心在诉说师生之情。不在乎家长的鲜花,不在乎学生的掌声,能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我就满足了。一直以来,我的工作就是如何让学生在我的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每当我在情绪低落时想想孩子们对我的爱戴,我又找回了勇敢面对工作甚至面对生活的勇气。每当我想在工作上打退堂鼓时,想想家长对我的信任,我就忘记一切,从头再来。
幸福是绿色的生活,幸福是远离尘嚣的净土,幸福是置身事外的安闲……当我站在神圣的讲台,面对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时,幸福荡漾心怀。我常问自己: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每天批改那成堆的作业里;幸福就在每天纠正孩子们成长的错误里;幸福就在孩子们每天温暖的相伴里;幸福,还在孩子们对我的声声祝福里。
今后我仍怀着一颗朴素的心,愿做平凡之人,愿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愿用我微薄之力,为孩子们撑起幸福的明天!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