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这句家喻户晓的名言你们一定都不陌生吧?一本好书,就像一个神奇的指南针,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一本好书,就像一盏闪烁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步伐;一本好书,就像一位真诚的朋友,陪伴我们成长;一本好书,就像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在我们陷入迷境时给予我们指点;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行的帆船,带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
书海茫茫,从小到大,我读过数不胜数的好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使我懂得即便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我们也要百折不挠;《居里夫人的故事》使我懂得成功的秘籍是——坚持;《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儿童对话》让我知道了无穷无尽的科学奥秘;《森林报》让我感受到大自然中动物的生活乐趣。但使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培根随笔》这本书——
英国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曾经说过——培根的文字是一种优美而庄严的韵律。给感情以动人的美感,他的论述中有超人的智慧和哲学,给理智以深刻的启迪。《培根随笔》就是英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政治家培根的经典代表作。这本书由一篇篇小文章组成,每一篇都以意味深长的文笔叙述,又隐含着耐人寻味的道理——《论真理》告诉我们——真理好像阳光,象征着光明,我们应该追求真理,而不能相信那些黑暗的诡言;《论死亡》告诉我们——伴随死亡而来的一切,甚至比死亡更可拍。我们不应该过度地恐惧死亡,要以从容的心态面对。《论善良》告诉我们——善良对人类有利,但“过分善良,就是傻瓜。”在这些数不胜数的小文章里,最令我刻骨铭心的还是《论逆境》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不长,只有短短的两面,却以他简洁的文笔、优雅的文字抒发了作者美好的情感。字里行间隐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一些华丽的语句给这篇朴素的文章添上画龙点睛之笔。
塞涅卡曾效仿斯多葛派哲学说过“一帆风顺固然令人羡慕,但逆水行舟则更令人钦佩。”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平平缓缓,不经历一些坎坷,又怎么能炼就我们的勇气和毅力呢?正如文中写到的——“人的美德犹如名贵的檀木,只有在烈火的焚烧中才会散发出最浓郁的芳香。”人的美德就像檀木一样,如果不经历困难与挫折,就不会激发出我们内在的潜能。虽然人人都渴望自己的生活能够风平浪静,但在永远的顺境中,只要跌倒就站不起来的例子比比皆是,像文章中所写的那样——“恶劣的品质会在幸福的边缘被显露,最美好的品质也正是在逆境中释放出光辉的。”
面对幸运,我们需要的美德是节制,而面对逆境,我们需要的则是坚韧。在逆境中,我们需要坚韧,就像在严寒中绽放的朵朵梅花一样,梅花正是因为拥有坚韧,才使它们能够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傲然挺立在皑皑的白雪中。在逆境中,我们也需要这种高尚美好的品质,最终才能取得成功——就像美好的刺绣,都是以暗淡的背景来衬托明丽的图案,而绝不是以暗淡的花朵镶嵌于明丽的背景上一样。只有在逆境中,人们才会感受到更直接的启示。
在学习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而随着我们学习程度的升高,困难也将越来越多,难度也会渐渐增加。但只要我们以坚韧不拔的品质去面对他们,不屈服于困难与挫折,最终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正如《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样,《论逆境》同样教会了我们伟大音乐家贝多芬说过的那句话——“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读一本好书,可以给予我们美的享受;读一本好书,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读一半好书,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抒发的美妙情感;读一本好书,我们可以学会许多深刻的道理。一本好书,会是你一生的伙伴。让我们徜徉在好书的百花园里,让书香充满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