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在我们家乡,作为明水人,一提起明水,总会想起“明水水清,人杰地灵”这句话,这里是优秀的援藏干部冯军的故乡,这里是全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少年时期的家园;这里广袤的黑土地,辽阔的大草原,洁白的北国冰雪,清澈的通肯河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明水人。
我是一名中学生,每天在上下学的路上,我感受到了这几年明水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昔日乡间泥泞小道不见了踪迹,公路网络四通八达;昔日低矮泥草房和棚户区销声匿迹,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高品位的文化城商业街、高层住宅区集体亮相争奇斗妍。每当华灯初上,那长龙般桔红色闪耀的路灯,那绿树红花交相辉映的公路,那道路旁鳞次栉比的高楼,那商贸城不时传来的悠扬舞曲和人们爽朗的笑声,会让你疑惑身在美丽的大都市之中。
在学习之余,我常听爸爸妈妈说:“我们来了好领导,我们明水发展会更好。听到这些,我的脑海浮现出了一幅幅画面,昔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堆不见了、拥挤的马路拓宽了、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在随风舞蹈、绽放笑容,人们在没有灰尘的马路上散步,在柳树荫荫下乘凉。人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青山绿水,锦绣家园,高楼林立,人间福地,蓝天白云,风光旖旎(yǐnǐ)。城里有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神泉湖水、明水商场,城外有西部茫茫大草原,宛如少女,身着五彩盛装,编织多彩的梦想。站在湿地的中央,看灰鹤飞翔,闻淡淡花香,听鸟儿欢唱,品泉水的清凉,犹如人间天堂。
听老师说:今年的明水要跨步发展了,滨泉新城、环城公路、文化广场将相继完工,老城与新城交相辉映,展现出“新老城中人欢跃,绿水穿越两城流。昔日容颜添新彩,清名永记人心头”的美好画卷。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将努力学习,为家乡、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