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三岔口镇五大队小学四年级的张伟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的家乡!》。
在龙江大地的东南隅,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小城,名叫东宁,她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这就是我们的家乡。这里,没有上海的车水马龙,没有香港的喧嚣繁华,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对家乡的热爱。因为,我们的家乡有历史悠久的黑土文化,有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有淳朴高尚的风土人情……今天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尘土飞扬的泥土路不见了,平坦开阔的水泥路出现了;低矮阴暗的房子消失了,高大豁亮的楼房崛起了,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落后的小城,正在逐步发展为现代化城市。
如今,人们在保持传统种植业的同时,开发了更多地经济种植项目,食用菌、烟叶、外贸蔬菜……,尤其是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家乡的支柱产业。家乡的人民走科技发展的道路,开发出来的食用菌品种繁多、营养丰富、绿色健康,已然成为全国黑木耳第一县,产品远销国内外,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使人民走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道路。
家乡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放眼国内外,勇敢拼搏,争做经济弄潮儿。从最早的出国务工、倒大包,到如今口岸开放、境外办厂、兴建种植园,从当初的小煤矿、小作坊,到如今的水电站、汽车交易城、松籽加工、木器制造……众多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户家乡的工业园区,东宁的城市化进程呈现出跳跃式发展趋势。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手机、电脑、小轿车……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在追求物质富足的同时,更加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提高,“小江南之夏”演唱会、青年歌手大奖赛、电视剧拍摄……这些原本在电视中出现的事情,如今就实实在在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我,赞美家乡!不单单是因为她的富足,更是为她的纯真、自然。
家乡的人民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也不忘保护自然、亲近自然。看,那郁郁葱葱的山林,那清澈见底的溪水,在晨雾的缭绕下,犹如仙境一般,如诗如画。九佛沟水库、吊水湖、界河公园……波光粼粼、绿树环抱;绥芬河、胡布图河……水产丰富,滩头鱼、大马哈尽是淡水珍品,回味无穷;五排山古城、大城子古城墙,寻觅先人踪迹;洞庭河流、水上公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尤其乘坐着橡皮伐河流在欢腾的河水上,不仅可以领略两岸的动人景色,还可以体味纯真的民间生活,感受家乡人民热情淳朴的民风,令不不禁会觉醒于陆游的“衣冠简朴古风存”的意境之中。
我,赞美家乡!
家乡,是一幅连绵不绝的画卷,伟大的家乡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自然环境的保护巧妙地整合在一起,使家乡充满活力,正在蒸蒸日上地发展着。
家乡,你是我敬爱的母亲,你是我温暖的怀抱,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对你的热爱,只能汇聚成一句话——家乡,我为你喝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