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好快呀,一转眼烨烨已经是幼教中心中班的小朋友了,其中的变化是显著的,作为家长,我不要求孩子什么都行,但一定要培养他对事情感兴趣,我也希望他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快乐健康的成长。以下是我日常生活中得出的一些心得:
在孩子上学之前,我就让他慢慢学会穿简单的衣服,袜子,鞋子;自己吃饭,自己刷牙洗脸,如果他说“我自己穿,我自己吃,我自己做”那你更应该让他尝试,如果他不是很情愿,你可以用愉快的方式让他感兴趣,虽然他可能把衣服穿的很滑稽,或者说饭吃的满桌都是,鞋子穿反,作为父母都不应该笑话,反而应该说说“你真棒,”要鼓励他,让他学习,否则难以长大。
从他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有意无意的讲故事给他听。虽然很多时候他不太明白,但是拉直了小脑袋听的津津有味,我就知道他有了兴趣,慢慢长大我就挑些生动的富有道理的故事,儿歌,成语故事,三子经,给他听。让他用小脑子思考,回答简单的问题,或概括的叙述下故事情节,在激发他的想象力的同时又提高了记忆力,培养了兴趣,知道该做个什么样的孩子,所以现在我坚持每天晚上都给他讲上一遍故事。
现在满嘴的为什么。主要是他稍微一点的事情都想知道其中的原理,来满足他的好奇心,所以千万不能敷衍他,那就是对他的不负责任,而是尽量找到答案来回答他,哪怕说自己不知道去问问别人或者老师。
平常有空的时候我尽量带他去玩玩,今年的世博,水族管、动物园,或者到公园走走,主要是想让他能增长知识,还能呼吸新鲜的空气,让他知道各个国家的风情,让他了解海里的各种生物。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用大人的做法来衡量比较,怪他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的不对,哪怕一点点的小事都要力求他完美,这样反而打击了他幼小的心灵,让他对什么都没信心,觉得都做不好,要得到批评。我们应该适当的表扬,再指出哪里的不足,下次一定会做的更好。让他不害怕,更自信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