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很认真地问了我一个问题:囡囡,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读书吗?一时间我答不上来。母亲说:你思考思考和我说说你内心的想法吧。于是我开始思考,的确很多人结束了初二的学业就踏入了社会,我留下来的意义是什么呢?
发起一个群聊,朋友各抒己见。有些人回答很高大上:“为了报效祖国”、“为了学更多知识,成为有用的人”,也有人说“为了有更高的学历,赚大钱”、“为了成为xx样的人”……一阵热议后却是无尽的彷徨,令我惊讶的是那些形式各样的回答都是他们父母给他们灌输的想法。有人很无奈地说自己一点也不想读书,更不知道读书的意义是什么?
于是我开始浏览各大网站,一篇题为"读书是为了什么?"的讨论吸引了我的眼球。读书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自己?如果在学习方向的选择上内心的选择不能拥有一个人所尽知的光明的未来,我们是要听从父母的选择还是自己的内心呢?曾看过一篇报道,由于日本是盛出漫画家,所以漫画家在日本竞争很大,父母为了阻止孩子学习画画,竟然以断绝关系相要挟。同样地在中国,受家中亲人观念的影响,像博物馆系等冷门专业通常没有人选。求社会的人才需求量太低了。我曾看过一条新闻说某大学的博物馆系一年就一个毕业生,很多人宁愿去二三流的学校读一个热门的专业,也不要去一个读一个冷门的专业。这不禁让人思考我们是为了兴趣而去学习,还是为了工作而去学习或者更直白的说我们是为了一份赚钱的工作而去学习?
学习是件伟大的事情,因为学习,才让我们无知的大脑变得智慧,才让我们摆脱愚味,才能让我们客观地看世界,也从而让我们拥有能力改造世界。但是在某一些外力的作用下我们对学习的态度会发生了改变,从而也让我们迷惘:学习的意义是什么?某些老师对分数的要求、父母对成绩的重视,补习的压力,一点点一点点麻痹了我们学习的心。难道优秀真的只限于成绩吗?难道个性的魅力不重要吗?在我看来,学习是很重要的。但盲目的逼迫与沉重的作业,或许有一天,会让我们产生厌学的心理,甚至磨灭我们的创造力,成为一个民族的悲哀。
学习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向前,是为了变优秀。但朝着的方向是我们甘之如饴的!
书,是万能的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在开头,我引用了俄国大文豪的高尔基的一句名言,而我和高尔基的意见略同,我认为:读书,是万能的。